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我的前世是誰呢?


時間:2017/5/3 作者:菩提極樂

昨天來了幾個弟子,並帶來他們的幾位朋友。一陣閒聊過後,他們向我請教了一個所有人都感興趣的話題——人的前世。其中有位男士問:「大師,您看我的前世是什麼呢?」我還沒有開口,就聽另一位男士開玩笑道:「也許是個老虎吧?」又有一位男士說:「也許是個人呢!」

這時,一位年齡稍大的女生說道:「你們的膽子也真夠大的,竟然敢在活佛面前胡說。」其實她是希望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於是,我說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看來他們並非對佛教一無所知,因為我背誦偈語時他們也跟著一起背。我笑著說:「你們誰能說出知道前世有什麼作用,我就告訴誰他的前世是什麼。」他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做著鬼臉。一位男士笑著說:「好奇唄!」 「喔,好奇有什麼作用呢?」我問。另一位男士回答:「知道前世是幹嘛的,通過前世做事,可以改變今世人生的方向。」

我問:「你現在過得不是好好的嗎,怎麼改?」

有位女士搶著回答:「我認識一位活佛,他說我的前世是皇帝。」

我問:「那位活佛,有什麼證據來定你的前世是皇帝呢?」

女士失望地回答:「沒有。」

我笑了:「那不是瞎說嗎?」

女士有點不高興:「不管怎麼說,活佛說了我的前世是皇帝,那就一定是皇帝。」

我又問:「但你現在是皇帝嗎?」她沒有回答。

年齡大一點的女士問:「活佛,人真的有前世嗎?」

我回答:「佛經里講三世,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所以一定有前世的。」

有個年齡小的女生問:「有證據嗎?」大家哈哈大笑。

我稱讚道:「小朋友,你問得很好。我用時間來做證,過去世就像昨天,現在世猶如今天,未來世就像明天。沒有昨天,就不會有今天;沒有今天,就不會有明天。同理,沒有過去世,就不會有現在世;沒有現在世,就不會有未來世。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個道理?」小女生點點頭沒有說什麼。

年齡大一點的女士又問:「活佛,您說為何我們的記憶里沒有一點前世的事情呢?」

我回答道:「有些人的記憶里有一點前世的事,而有些人沒有,這是什麼原因呢?按佛教講法,前世作惡過多的人,今世記憶不好,一切都會忘記;過去世積德行善的人,記憶力比較好,對前世的事情會有記憶。現在的人們,不要說前世的事情,三年前的事情只記得百分之一。」

旁邊男士點點頭,說:「那倒是!活佛說的沒錯。」

我繼續剛才的話題:「我們的前世也許是動物,也許是人或者神、鬼、阿修羅等,都有可能。前世已經過去,我們知道不知道無關緊要,但前世所積累的業力決定了我們這一世的身份與相貌,經受的痛苦和災難,所以消除業障比什麼都重要。」

有位女士問:「活佛不是能看到前世嗎?」

我回答:「佛菩薩都能看到前世,但不追求前世。有些活佛是追求前世和神通的。不管怎麼說,每個人都有無數個前世,誰也說不清楚。無論看到哪一世,都和現在一樣在輪迴里受難受苦,所以最好不要好奇和執著於觀察自己的前生是什麼。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一位男士失望地問:「那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我回答:「學佛的目的,是消除自己在過去世積累的惡業,開發自身本有的智慧,創造將來覺而不迷的光明道路;修行的目的,就是改變自己過去的壞習慣和自私之心,培養現在的仁慈、善良以及菩提心,創造將來和平美好一個極樂世界。」

大家聽了我的解釋,紛紛說道:「謝謝師父指教!打擾您了,我們該回去了。」也許他們會對我的回答非常失望,因為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但我一樣會由衷地祝福他們生活快樂,早日領悟《佛說三世因果經》的道理,為自己創造未來的光明佛道,早日成就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