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佛、佛法、佛教、佛學的區別


時間:2017/5/3 作者:菩提極樂

我們做一位學佛者,對佛、佛法、佛教、佛學的區別必須要了解清楚,不然的話學佛也只是一種崇拜或者只是信佛而已,算不上真正學佛。但對於這個問題,自古以來,有無數的佛學家、學術界、讀者等人探討研究,可謂眾說紛紜,各抒己見。在這裡把本人對此類問題的理解,與大家分享,下面我們從六個角度展開論述:

第一,從覺悟的角度來講。依大乘佛法的觀點,佛是覺悟;佛法是達到覺悟的方法;佛教是讓別人達到覺悟的教育;佛學是覺悟的知識。但佛法中沒有佛學的說法,是後來有人把佛法當成一種理論去研究才出現的。學佛修行的最終目的是達到覺悟。舉個例子:佛如寶藏,佛法如打開寶藏的方法,佛教如打開寶藏的過程,佛學如打開寶藏的知識,目的就是最終獲得覺悟的寶藏。

第二,從人的角度來講。依印度小乘佛教的觀點,佛是一個人,是一個覺悟者,他就是釋迦牟尼;佛法是釋迦牟尼所傳的所傳的正法;教法是釋迦牟尼所傳的宗教;佛學是釋迦牟尼佛教育的知識。從此來看,學佛的最終目的就是獲得釋迦牟尼佛同樣的智慧。舉例說明:佛如老師,佛法如老師講的法,佛教如老師的教育,佛學如老師的知識,最終目的是把自己變成老師一樣的人。

第三,從涅槃的角度來講。依大小乘共同的觀點,佛是究竟的涅槃;佛法是達到涅槃的方法;佛教是達到涅槃的方法流傳世間,最後變成宗派形式,成為和其他宗派區分的一個信仰;佛學是達到涅槃的知識。照此分析,學佛的最終目的是獲得究竟涅槃。舉個例子:佛如彼岸,佛法如船,佛教如划船,佛學如划船的知識,最終的目的就是達到智慧的彼岸。

第四,從智慧的角度來講。依般若經的觀點,佛是覺悟,是智慧;佛法是獲得智慧的方法;佛教是佛陀的教育。用於區別其他形式的教育;佛學是依照佛陀的教育次第學習(理論和實修),包括聞思修、信願行、戒定慧等。這種觀點學佛的最終目的,是獲得般若的大智慧。舉個例子,佛如火光,佛法如生活的方法,活叫如生火的教誨,佛學如生火的知識,最終目的是升起智慧的火光。

第五,從有限的角度來講。以世俗的觀點,佛是如來,是佛陀,有相佛猶如心幸饒彌沃佛如來、大日如來等;佛法是如來佛所講的道理、理論(經、律、論三藏);佛教是如來佛的教育,故稱如來教;佛法是如來佛所說的道理,佛學是如來佛的知識。這種觀點學佛的最終目的,是獲得如來佛一樣的智慧圓滿。舉個例子,佛如唐卡,佛法如畫唐卡的方法,佛教是畫唐卡的課程,佛學如畫唐卡的知識,最終的目的是看到唐卡一般的如來。

第六,從勝利的角度來講。依本叫大圓滿的觀點,佛是真諦,是不生不滅即不二的境界;佛法是真理,是諸佛所傳授的覺醒、開悟及證悟不二的方法,佛教是達到不生不滅境界的過程、是佛陀傳授的覺醒教育;佛學是人們對佛陀所說的法有了點理解以後進行研究,被後人稱為佛學。這種觀點學佛的最終目的,是證悟真諦。舉個例子,佛如天空,佛法如自由飛翔的方法,佛教如空中飛翔的過程,佛學如空中飛來飛去的知識,最終目的是天空一般的空性之中安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