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學佛原點十三條


時間:2017/5/5 作者:菩提極樂

對於修學大圓滿的人而言,“學佛原點十三條”不可不知,因為它至關重要。它能讓你明確自己的學佛目標,認識學佛的意義,設立具體的學佛路線,胸中懷有強烈的願望,付出堅信而努力。

第一,明確方向。學佛和做生意一樣,做生意首先要問自己:我為什麼做生意?為什麼要經營這個公司?為什麼要開展這個項目?我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如果目的僅僅是為了賺錢、為了生活富裕,那么這樣的心胸過於狹窄,這樣的目標也太庸俗。常言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寬;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所以,我們要放大格局,讓自己的企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存在的最大意義。什麼是最大意義呢?為人所想,為人所需。說白了就是不為自己謀幸福。當你真正放下自私自利的思想時,一切都會擁有。我們在歸回主題,我為什麼要皈依佛門?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修心?是為了精神歸宿和獲得人天福報?這樣的目的太世俗了,這樣的追求也不能究竟。我們皈依佛門,是為了從痛苦中找到快樂,從煩惱里得到解脫,從迷惑中覺醒從黑暗走向光明,必須成為對家庭有責任、對社會有奉獻、對世界有價值的人。學佛修心的第一要點,就是追求里苦得樂。離苦就是離開煩惱及苦難,得樂就是獲得自由極歡喜。我們應把追求幸福,作為自己學佛的目標,不單要讓自己幸福,還要讓一切眾生都得到幸福。

第二,設立目標。學佛修行之前,必須要明白下面三個目標:1為了今世人天福報(追求福報);嗯2中陰往生極樂世界(追求快樂);3來世解脫、覺而不迷(追求智慧)。只要有了目標,才有奮鬥的方向。

第三,強大發願,發願就是願望,願望有兩種,一種是微弱的願望,一種是強烈的願望,所謂強烈的願望,就是無論如何也要實現的願望,無論目前的條件多么的困難,想盡一切辦法也要達到自己目標的迫切願望。內心只要發出強烈的願望,就要抱有滴水穿石的恆心。學佛修行的願望是什麼呢?就是無論如何我也要學會這個法門,修這個教派,我一定要實現自己自己的目標,哪怕是在睡覺、吃飯、工作時都念念不忘。

第四,付出代價。學佛修行只要有了強烈的願望,就沒有付出代價的概念、心態和牢騷。要知道沒有一個人可以隨隨便便成功,要想實現自己的強烈願望,就要有平常人難以付出的代價;為了實踐自己的宏偉目標,就要克服當下的一切困難,更要有不畏犧牲的精神。玄奘大師在取經路上,妖魔擋道,唐軍追殺,他不畏險阻,發下如此宏願:“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土半步生。”正因為有了如此強大的願望和艱辛的付出,才成就了一代高僧唐玄宗。我們作為學佛者,別人睡覺,喝酒、賭博、娛樂、休閒,我們不能羨慕,必須要利用一切時間,來學習佛的智慧,修煉菩薩的慈悲,培養自己的菩提心,必須腳踏實地,持之以恆的不懈努力。

第五,抓住要點。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每個法門都要學的話,好幾世也學不完。因此,學佛修行要學會抓住要點,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學到佛法的精華,修煉的課程中,要抓住佛法的心髓。

第六,固定時間。經營商品的關鍵在於定價,學佛修行的關鍵在於固定時間。如果一個商品沒有價格或定錯價格,永遠不能出售,就算出售也是賠錢;如果一個人學佛修行,不懂給自己固定時間,永遠無法達到目標,而且容易半途而廢。為了儘快實現願望,我們必須有爭分奪秒的精神。時間對每個人是公平的,雖然我們無法把它拉長,但是我們能擴展它的寬度,要充分的利用每一寸光陰不讓它虛度,那就是給自己固定時間修行,一旦固定了就不要找藉口推脫,只要認識,只有讓時間來約束我們,才能獲得更高的境界。

第七,深信意念。要想獲得更高的境界,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戰無不勝,相信自己會達到目的,也一定能夠達到目的。常言說得好:勁可鼓不可泄,只要一泄氣就會功虧一簣;只要一努力,再大的障礙也能克服。學佛的路上,我們只能堅信不疑(但不能迷信依戀);修煉的過程,我們只有付出努力。為了早日實現自己的宏偉願望,我們別無選擇。

第八,堅強意志。意志薄弱的人,其特點是人云亦云,左搖右擺,好似“牆頭草,隨風倒”,缺乏主見。今天流行武術,他習武;明天流行玩電子遊戲,他心動;後天流行繪畫,他練筆。無論對什麼事只有三分鐘熱情,白白耽誤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意志堅強的人。自覺排除各種干擾和誘惑,遇事有主見,能獨立地支配自己的行動並完成任務;對自己行動的動機和目的,有清醒而深刻的認識,能堅持完成既定的目標,服從真理;能虛心接受別人的忠告和意見,勇於改正錯誤。學佛修行本來就是一件非同尋常之事,他是利民利己的大事,所以,要更要有鍥而不捨的耐力和百鍊成鋼的意志。

第九,活潑靈性。活潑指的是行動自如、不刻板。學佛需要的是積極的、靈活的,富有生機和活力的心態;修心需要清晰,不迷亂,對心性如如不動的認知過程。

第十,臨事有勇。學佛修行要堅決杜絕膽怯的舉止,必須要堅強果斷,特別是在災難與苦厄、磨難與障礙面前,我們要像:泰山頂上一青松,挺拔屹立傲蒼窮;八千風暴吹不倒,九千雷霆也難轟;烈日噴炎曬不死,嚴寒冰雪郁蔥蔥。更要學習佛菩薩,財色名利皆放下;魔女引誘心不動,十萬魔軍壓不垮;永斷無明求正道,心中盛開菩提花。

第十一,增加力量。我們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刻,如果能利用好時間,你就會得到比時間更寶貴的如意寶。如何利用呢?就是時時刻刻關注自己的思想,認認真真的改變自己的不良行為,明天勝過今天,後天又勝過明天,不斷改善,不斷進取,不斷超越,就像大鵬金翅鳥一樣,一天比一天飛得更高,過不了多久就能在天空中自由翱翔。

第十二,誠實處事。無論,你的當下,正在經歷什麼境況,只要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態,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精神,燃燒的激情,就沒有什麼能阻擋你追求夢想的腳步,一定鵬程萬里,壯志千秋。學佛修行者的心靈深處,應該充滿慈悲和博愛,誠實和正信。

第十三,保持樂觀。學佛就是學習佛的智慧,修行就是在煩惱中尋找快樂,總而言之,學佛修行就是尋找快樂的智慧。如果一個學佛修行的人,每天愁眉不展,憂心忡忡,那你學佛就沒有價值。跟不學佛沒什麼區別。在學佛修行的過程,無論如何,都要保持一個樂觀向上的態度,抱有一切為眾生著想的博愛胸懷,更要時刻掌握自心的動向,不為外境外界景象所干擾,以誠摯喜悅之心,笑對生活中的一切,久而久之就知你一定能收穫不一樣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