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成佛引路禪修


時間:2017/5/7 作者:菩提極樂

走路禪修的來歷:走路禪修法門,來自於象雄大圓滿《行道的禪修》《靈慧專住經》。象雄大圓滿是普賢光明佛,傳教給無量光明佛和無量長壽佛,繼而又傳播到天、龍、人三界。無量長壽佛的應化身幸饒彌沃,降生在象雄之地傳教了無數法門,他將佛法之精髓大圓滿法門,傳教給十三位大弟子、三百六十位大菩薩、五千五百位見道與修道的菩薩。

幸饒彌沃佛涅槃一千八百年後,法太子穆卻德珠,在象雄講經三年,湧現出大批智者,其中最優秀者分別是,波斯智者穆查扎黑、象雄智者赤托巴匝和呼里巴雅、印度智者拉達阿卓、中原智者列黨昂波、沖的智者色 托解尖,此六人被稱為世界六莊嚴。他們將雍仲本教,發揚光大並傳播至大食、印度、中原、象雄等世界各地。而且穆卻德珠傳教給六位上座大師,在公元前1136年,吐蕃第一代王聶赤贊普時期,密宗瑜伽大師,第六代朗卡羅瓦奪結,把密宗和大圓滿傳入西藏。從此吐蕃有了自己的顯宗、密宗、大圓滿和十大明學等,自力美滿的文化和佛法,而且本教成為吐蕃王朝的國教,主修密宗和大圓滿,甚至有些國王,因修行而成就了虹化身。後來,世界上出現了本教密宗和大圓滿傳承的十三位後裔、四位譯師、八十四位瑜伽大師、一百零八位伏藏師、三十餘位曼日法師等,因此本教法脈一直傳承至今並傳播各地永留人間。

特別是《行道的禪修》和《靈慧專住經》屬於大圓滿耳傳法門,被歷代上師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來,最後傳承至新中國19世界60年代初期、虹化身大成就者夏扎哇·扎西降澤大師,大師又傳教給我的二舅爺亞珠喇嘛。亞珠喇嘛真正的名字叫德孜羅布(持法寶),他是虹化身夏扎哇·扎西降澤大師的大弟子之一,喜歡獨來獨往,無論是酷暑嚴寒,還是雨雪瀰漫,晚上他從來不睡房間,都是坐在山洞裡,或者湖邊以及大樹下,靜坐禪修而過夜。對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走路時昂首挺胸,目視遠方,體態輕盈,步伐穩健,從來不說話。當地很多高僧都讚不絕口,說亞珠喇嘛真了不起,走路也可以禪修。當時禪修一詞對我來說是個謎,但更讓我奇怪的是,七十七歲的亞珠喇嘛,經常在生產隊裡從事砍樹、背石頭、割青稞、種地等體力勞動,他晚上從不臥床休息,而是靜坐禪修,可身體竟然那麼結實,比他年齡小很多的老人,精神狀態都遠遠不及他,這到底是為什麼呢?當時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解不開的謎。

六歲時我的二舅爺只要空閒,就把我帶進山洞讓我坐在他的面前,打開經書便開始誦經,當時我不知他在念些什麼,也從來不問,因為他經常跟我說,小孩子該問的可以問,不該問的就不要問;該說的可以說,不該說的就不要說。當時我那麼小,根本不知道什麼該問、什麼該說,每次見到舅爺這奇異的行動,就像啞巴一樣乖乖地坐在他的面前,所以,他的心事我沒辦法了解,也不想了解。並且每次誦經完畢都會把經書放到我的頭上,只要進行到這裡我就暗自高興,因為馬上就可以回家了,後來才知道他這是給我傳法與灌頂。他經常教導我:「說話要有分寸,走路要有步寸,做事要有方寸,懂嗎?」我兩眼直勾勾地望著舅爺一聲不吭。他接著說:「對長輩說話要小聲、要客氣、要尊重,對同齡人和小孩要關愛、要心平氣和;走路時要高抬足輕落地,鞋不能拖地,步履不能太快也不要太慢,步寸不能太大也不要太小,身體要端正平衡,不要東張西望,眼看路心也要看路,不要胡思亂想;談正事不能開玩笑,玩笑時也不能談正事。做事要認真思考,堅持不懈,但不能太過執著與追求,事情不能想得太簡單,無論成功還是失敗,心裡都要有所準備,這也是修行。」當時我很小,對於這些道理真的似懂非懂,並且有很多話並已經沒有深刻的記憶,現在想起來覺得非常可惜。

二十一歲時,我拜雍仲鄧登為上師求學大圓滿,慈悲的上師把《大圓滿象雄耳傳四類法》全部親傳於我,而且分別以心傳、耳傳、口傳、文傳等傳承於我,另外,我還接受了本教大圓滿《三身自顯法》等,顯宗、密宗、大圓滿的傳承。後來有一天雍仲鄧登大師對我說:「你應該多修《行道的禪修》和《靈慧專住經》法門,你的舅爺也修這些法門,他應該傳給過你。」聽了上師的話,我更加後悔當時沒有珍惜舅爺的珍貴教言,那可都是他的修行心髓啊!後來,在我虔誠的祈禱下,雍仲鄧登上師將這些修法親口傳承於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