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難度剛強人


時間:2017/5/7 作者:菩提極樂

我們就是自己的救星,也是自己最好的老師。按佛教來說,自己就是一尊佛。但人們總是認為有智慧、有慈悲的人才是佛和菩薩,才是救星,有知識、有文化的人才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他們才是該崇拜、羨慕的人。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對。

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的救星是自己,我們不但可以解救自己,也可以解救他人。怎么救呢?我們要反思過去的經驗或者學習別人解救的方法,把傷害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放下,對身體和精神有幫助的要培養,這樣就能解救自己,同時獲得快樂。接著,把自己的善意和快樂播撒給他人,讓他人也獲得快樂,這就是“自救救他”的道理。每一個人最好的老師也是自己。我們可以做自己的老師,同時也可以做自己的學生。怎么做呢?從過去的經驗中去了解自己的個性,反思自己的特質,繼續培養良好的思想和道德,讓其開花結果,將惡劣的想法和行為轉化為良好的品德,這就是“自拜老師”的道理。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一尊佛。怎么做呢?佛的意思是覺悟、智慧,就是不迷惑的意思。佛是通過學習達到不迷惑的境界,那么,我們也可以通過學習知識、文化、佛法,同樣達到不迷惑的境界,這就是“自心成佛”的大道理。

佛也有搶救不了的病人,挽救不來的學生,救度不了的眾生。幸繞彌沃如來佛說,有三種人需要配合:第一種是病人,醫生是天下第一神醫,藥是甘露水,但病人不聽醫生的勸告,不肯按時吃藥,不肯照吩咐去做,一樣治不好病;第二種是學生,老師是天下第一知識淵博的人,每天辛苦地為學生講課,但學生不聽老師講課,不肯按照老師的吩咐去學習,一樣學不到知識,因為,老師的知識無法像送東西一般送給你;第三種是固執人,即使佛降臨人間教育你,西方的心理學家來拯救你,如果你還是固執己見、不接受、不配合,他們再有智慧也解救不了你。

幸饒彌沃佛認為,有三種人度不了:第一種是不承認過錯的人。有些人經常說,這不是我的錯,這事跟我沒關係,把所有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這樣的人無法解救,因為他總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對的,沒有絲毫缺點和錯誤。別人的提醒他聽不進去,別人評判指正他也不願意接受,更不願意反省自己,他永遠不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要想做自己的救星,首先要認識自己,然後才能去解救自己。在幸饒彌沃佛的經典里經常看到“祈願自己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的錯誤,就是佛” “認識你自己”等內容。我是誰?這是探討人生奧秘的鑰匙。直到現在,還有許多佛學家和心理學家喜歡跟人講這句話。我們首先要認識自己,然後了解自己,最後才能拯救自己。只有這樣才能救度自己,別人才有辦法給你提供建議,才能幫上你。

第二種是懶惰的人。一個懶惰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敷衍了事。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人,怎么能成功呢?懶惰人的一個性格就是推遲,今天不行,明天吧,到了明天,就想後天再做也不遲。“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產生懈怠的思想,對任何事情都產生不了興趣,最後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毫無意義,這種人無法解救。

只要是做事情,就會遇到挫折和困難,這十分正常。遇到困難時,只要想辦法解決,一定會渡過難關。那時你信心充滿,全力以赴投入其中,必然會獲得圓滿的結果。如果你連自己所做的事情都不重視,一定會產生以下三種心態:第一,對所做之事越來越沒有興趣;第二,越來越不重視;第三,一定會半途而廢。這樣一來,你做事永遠沒有好的結果,更沒有成功的機會。我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一定要盡職盡責,全心全意地去愛惜自己的職業,用心去維護,困難面前想辦法,坎坷面前增勇氣,只有這樣才能解救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有勝利的機會。

第三種是沒有原則的人。沒有原則的人就是善惡不分的人,就是俗人所謂的好好先生。這種人他們誰都不得罪,表面媚俗,心中毫無理想。一個沒有原則的人,無論學什麼、做什麼、想什麼,都沒有成功的機會,因為他沒有自己的立場和主見,分不清楚好壞善惡,如同隨風倒的牆頭草,也不夠真誠。譬如一個沒有原則的人,看到有人吵架,就說你們不要吵了,你們兩個都對。這種人只希望大家湊合著繼續過日子算了。沒有原則的人不會向前輩請教,也不會真誠地做事、學知識,所以世尊說這種人很難度,因為他的觀點和行為都不真誠。這三種人稱為剛強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