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人為什麼會貧窮?


時間:2017/5/9 作者:菩提極樂

人為什麼會貧窮?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好幾十年。以前聽人說命運是天定的,無法改變,我很相信,後來才明白其實不是。又有些佛教徒跟我講,貧富與業力有關係,前世布施過的人富裕,前世偷盜過的人貧窮。可是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以及仔細思考,我發現所謂的貧窮與富裕並不是那麼簡單。我也接觸過一些西方宗教人士,他們有人說貧富與上帝有關係;有人說與耶穌有關係;也有人說與萬能神有關係,等等。他們講的都有些道理,可是我卻不認同。

為了徹底認識人為什麼會貧窮,我特意接觸了很多窮人及乞丐,跟他們共同生活,深入交流,才發現貧窮與他們的心態有關係。他們總希望自己富裕,也羨慕富裕之人,甚至做夢都想過上榮華富貴的生活。但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怎麼就成了窮人,窮的原因是什麼,怎麼樣改變才能變為富裕,富人的原因又是什麼。這些問題他們從來不去思考。他們也想改變自己的缺點,可又不知道缺點是什麼,只好埋怨命運對他們不公。在跟貧窮人打交道的過程中,我發現人貧窮不外乎以下幾種原因:

第一,沒有目標。貧窮的人都有一種不正確的心態,那就是缺少目標。他們渴望富裕及成功的心態很強烈,可是卻找不到自己努力奮鬥的方向,他們經常幻想成功,卻不知道怎麼做才能成功。其實,他們是不知道怎麼去面對富裕,從來沒有認真規劃過自己的人生,設計好人生目標。

有10%的人,他們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並把它寫下來,然後不斷努力,最終成為富翁。10%的人有目標,也在努力,但他們只是把目標記在心裡,沒有寫下來。懶惰是人的本能,當看不到目標時,人就會貪圖享受,而不去追求目標了。不管如何,他們畢竟還是有追求的。70%的人只知道努力工作,但缺少追求的目標。剩下的那10%,連努力工作也沒有做到。我問那些貧窮人:「你一生的目標是什麼?」大部分人都說:「沒有想過。」一部分人還問我:「什麼是目標?」我又問他們:「你今年有什麼打算?」60%的貧窮人說:「沒有什麼打算,只有這樣活下去了。」40%的貧窮人說:「什麼是打算?」他們貧窮的原因顯而易見。

第二,比較老實。老實的含義比較多,其中一種是緩慢的心態,反應慢、愚笨、不聰明。另外,老實的人都有一種執著的心態,比較固執。我接觸過的貧窮者們,他們都比較老實,也很固執,很難轉彎,他們渴望富裕的心態比富翁還執著,可是他們找不到正確的方向。一旦走進不正確的道路,就很難轉換過來。他們經常想成功,卻不知道怎麼去改變,反應很慢。

其實,他們非常固執自己的想法和過去走過的路,也想不到將來做什麼,很難設計出自己的目標。80%的窮人都過分的老實。藏族有句俗語:"愚笨的老實人,冬天繞夏天的路而行。」意思是夏天地里種莊稼,要繞田地而行;冬天沒有莊稼了,就可以在田地里直接行走,這樣路途比較近。但老實人到了冬天也要走夏天的路。這說明他們的反應遲鈍且固守常規,浪費了很多時間。我跟那些人說:「你的做法不對。」他們幾乎不問為什麼,只會說:「你不理解我。」當聖人指點時,他們第一聽不懂,第二不接受,第三不想改變,第四總覺得自己是對的。20%的窮人是小聰明,也是自作聰明,總想占便宜,會做一些不正當的事,比如偷盜、搶奪、騙人等。

第三,缺乏自信。人不能缺乏自信,否則就會缺乏力量和勇氣;沒有力量和勇氣的人,就會懶惰和逃避。很多窮人都缺乏自信,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富有,更不相信自己能夠富有。連想都不敢的事情,自然不會去做,所以沒有任何結果。人可以沒有金錢,也可以沒有朋友,但不可以沒有自信。人失去了自信就失去了一切,即使機會來到身邊,也會因為自己沒有自信,與機會失之交臂,與成功擦肩而過。很多窮人曾經有過夢想,但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坎坷和磨難就失去了信心,失去了鬥志和銳氣。於是,只知道怨天尤人,把自己不成功和貧窮的原因歸咎於命不好,認為別人的成功和富裕是命中注定的事情。貧窮的人都不喜歡面對困難,艱苦奮鬥,總是找一個藉口來安慰自己。

第四,自心懶惰。勤勞是成功最親密的戰友,懶惰是成功最大的天敵!勤勞能戰勝懶惰,懶惰亦能打敗成功。成功是違反人性的,因為人的本性是懶惰的,要成功就不能懶惰;人的本性是利己的,要成功就得利人;人的本性是只考慮自己感受,要成功就得多關心別人,理解別人,少考慮自己;人的本性是需要被尊重的,要成功就要學會尊重別人。懶惰、自私、總考慮自己、不關心別人的人,一定會擁抱貧窮!

第五,人際關係較差。良好的社會關係,是富裕及成功的基本條件。很多窮人不願意與人打交道,獨來獨往,喜歡把自己封閉起來。有些貧窮者,經常跟老婆、孩子、家人、親朋好友追求天倫之樂。這原本無可厚非,只是長此以往,會讓自己形成貪圖安逸的習慣,最終喪失鬥志,平淡一生。

從不願意接觸別人的那天起,一個人的財運福氣都會下降。在現實社會裡到處可見,那些人際關係好的人,他們八面玲瓏,如魚得水,生活得有滋有味。沒有人際關係的人,就像獨木難支,生活窮苦無盡,做事如雪加霜。成功和富裕不僅僅是靠知識,還要靠人脈,人脈就是錢脈,錢脈就是富脈。21世紀,誰有人脈誰就是富翁。

千萬不能忽略人際關係,光靠自己的單打獨鬥來拼世界是很難的。現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富人都是靠別人富有的!成功固然是從自己開始,但還要靠大家幫助。渴望富裕與成功的人,從現在起就要開始學習搞好人際關係,建立自己的圈子。

第六,周圍沒有富貴人。古人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乞丐一定跟乞丐在一起;窮人一定跟窮人在一起;富翁一定跟富翁在一起;知識分子一定跟知識分子在一起;拉平車的一定跟拉平車的在一起;工薪族一定跟工薪族在一起;老闆一定跟老闆在一起;領導一定跟領導在一起。不同人的思維是不一樣的,方向不同,思維不同,行為必然不同;不同的方向和行為,自然產生不同的結果。

什麼人會掙錢呢?當然是富人會掙錢了。富人怎麼掙錢呢?靠富貴。富貴的"富」指的是富翁、富商、富民、富豪等富裕的人,就是經濟上有能力幫你的人。富貴的"貴」,指好心、願意幫助你的人,比如貴人、貴客、貴賓,等等。

我們要知道,富翁不一定是貴人,貴人不一定是富翁。有能力幫你的人,不一定願意幫你;願意幫你的人,不一定有能力幫你。所以這裡「富貴」,指的是不僅富裕,而且願意幫你的人。如果你的身邊沒有富貴人,單靠自己摸索去致富,就如同摸著石頭過河,連石頭也找不到。千萬不能排斥不願意幫你的富人和沒有經濟條件的貴人,我們可以借用他們的能力,或精神,或人脈,或知識,去改變自己。

我們都知道,周圍有沒有富人和貴人,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但好在富貴人成功後,總喜歡把自己成功經驗講與寫出來,這就給我們提供了走進富人圈的機會。我們可以把他們的思想及想法,拿過來裝備自己,少走彎路,縮短成功的時間。

古人云:「富人富在思維,窮人窮在思維。」想富有,要麼跟富人與貴人處朋友,要麼把他們的思維嫁接到你的思維中。如果你經常接近窮人,跟他們交朋友,或把窮人的思維嫁接到你的思維中,你就會變成貧窮之人。一個富人接觸貧窮人的那天起,他就開始變窮;一個窮人接觸富人的那天起,他就開始變富。但大家要知道,若一個人輕視及侮辱窮人,他的福報會不斷洩漏,命運同時往下減;如果一個人幫助窮人,他的福報不斷增加,命運也同時往上增。

第七,不懂捨得。古人說:「能舍才能得。」這是亙古不變的因果道理。捨得是成功和富裕的基礎,吝嗇是成功和富裕的大敵,捨得能夠打破吝嗇,吝嗇也能夠打敗成功及富有。窮人貧窮及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懂捨得的道理,不願意付出,總想天上掉餡餅,這樣只有浪費人身,浪費時間,浪費福報。

捨得是違反人性的。人的本性吝嗇、貪婪,要成功及富裕就不能吝嗇,必須要布施;人的本性自私、要成功及富裕就不能自私;人的本性就很少考慮付出,總想著得到,要成功及富裕就要多付出,少考慮得到。吝嗇的人,不考慮舍,只考慮得,只顧自己,不顧他人,他的圈子會越來越小,吝嗇的人一定會擁抱貧窮!有句話:不捨不得,能舍能得。

第八,輕易放棄。很多人並不是沒有努力過,嘗試過,但他們被所謂的困難擊垮了,選擇了放棄。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有風風雨雨。每一次成功到來之前,必然會經歷短暫的挫折、坎坷、磨難及失敗。當一個人被失敗擊倒時,他最容易做的也最符合邏輯的就是選擇放棄。擇放棄的人大多數是窮人。有人說成功和頭敗都是上帝安排的,有人說是佛安排的,有人說是自己安排的,可是我認為,成功和失敗都是自己的業力安排的,也就是自己的意念改造的。

業力及意念很有意思。當一個人走上成功之路時,業力就會把這個人一生的挫折、坎坷、磨難、挑戰都安排到這條路上,讓人感覺困難重重。這時候人的意念就變了,覺得放棄是唯一的選擇。一旦他們放棄,就意味著徹底的失敗。業力越重、意念越不穩定的人,越容易貧窮和失敗。一旦邁向失敗,他們就會失去信心,生命中會出現很多不可思議的痲煩問題,他們會煩惱、痛苦,眼前一片黑暗。

反觀那些富裕和成功人士,他們在增富和成功的路上也同樣遇到挫折、坎坷、磨難、挑戰。不同的是,他們明白堅持就是勝利,他們相信明天有成功的光明時刻,相信命運不是註定,而是可以改變。一旦邁向成功,他們就解決了生命中大部分問題,他們得到的是幸福、快樂的人生,眼前一片光明。

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區別是,失敗者走了九十九步,成功者多走了一步而已。失敗和貧窮大部分都是半途而廢造成的。如果你有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如果你在正確的路上,堅持不懈地往前走,成功和富有就在不遠的前方向你呼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