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修行路上的地圖


時間:2017/5/11 作者:佛緣

近年來,《道次第》在漢傳佛教地區日漸盛行,這一現象絕非偶然,而是反映了大眾在修學上的實際需要。今天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資訊空前發達。對學佛者來說,不必出門就可接觸到漢傳各宗乃至三大語系的相關典籍和開示,這種便利是過去無法想像的。

但任何事物都存在利弊兩個方面。這些資訊固然使學人眼界大開,見識增廣,但同時也給修學帶來新的困擾。如果沒有能力對眾多學說進行消化和處理,這種便利往往會令學人莫衷一是,造成修學理路的混亂。

僅僅漢傳佛教,已是宗派林立,博大精深,再加南傳和藏傳,沒有超凡的學習能力,結果必然是不得要領。或是茫茫然不知從何處入門,或是偏執一端,片面抓住一點而視之為佛法全部。

是以,不少學佛者都希望將佛教經典濃縮一冊,就像基督教以一部《聖經》概括全部教義那樣。有鑒於此,古今大德也編寫了不少關於佛法修學的概論。其中,《道次第》以完整而清晰的修學套路備受矚目。民國年間由大勇法師譯出《菩提道次第略論》後,太虛大師就親自作序推薦。其後,法尊法師又在漢藏教理院以隨講隨譯的方式,譯出《菩提道次第廣論》,將本論完整介紹給漢地學人。

近十多年來,漢藏兩地法師紛紛講解或注釋本論,各地《道次第》學習小組也蔚然成風。對有心學修的佛子來說,本論不僅能使我們在短時間內把握佛法綱要,更有詳細的修學指導,尤其在基礎部分,是修習任何一個法門必須具備的前行。

可以說,學好《道次第》,就掌握了修行路上的地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