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怎樣供養的功德最大?


時間:2017/5/13 作者:菩提極樂

有些堪布說:「如果什麼都不觀想,光是把供品作供養,這個功德大不大?不大。但如果早上在佛前作供養時,心裏面想:『文殊菩薩如何供養,我也如何供養;歷代傳承上師如何供養,我也如何供養』。佛陀告訴我們,這種供養的功德是相當大的。」

首先我要跟大家說一下「堪布」是什麼意思。「堪布」一詞是佛教特有的名詞,指學問上來說比普通僧人略高一籌,戒律上比普通僧人要較嚴一些,人品上比較好一點,在寺院裡的地位比較高一點的僧人。堪布不一定是全知的大成就者,也不一定有菩薩一樣的慈悲心,更不一定能夠像佛一樣,所講之法都沒有錯誤。

有些堪布屬於學術派,很善於搞文字文學,不重視實修實證。他們的特長就是講經說法,還能辯通五部大論,但是在實修方面實在不敢恭維。這麼說吧,他們一生重視的是學術,那麼在死亡到來之時,他們不知道自己會去哪裡,因為搞學術永遠沒有辦法證悟。有些堪布則非常重視實修實證,並不看重文字遊戲,因為他們知道佛法只有親自實踐才能證得。他們修行精進,閉關數年,真正覺醒並證悟空性,為人類留下了和諧及快樂的智慧。

有些堪布的法我執太重,總以為自己講什麼都有道理,但講來講去總走不出那個範圍——自己的教派天下第一,其他的統統都是「邪教」。這就如同一頭蒙著雙眼拉磨的毛驢,只在自己的軌道內打轉轉,永遠無法知道外面的世界更大、更精彩。這些堪布由於過於執著法我,給世界留下了爭論、矛盾、不和諧等惡性循環之因,而他們所講的「佛法」也誤導了無數善良的信眾。比如上述關於供養功德大小的說法,那只是學術界的說法,並不是佛學界和修行界的說法。

其實供養的功德大小,與自己的發心大小、境界高低和悟性有直接關係。比如,猶如小孩一般的凡夫,在供養時會認為供品最多功德最大;猶如小學生一般的居士,在供養時會認為供品多念經多功德最大;如同中學生一般的出家師父,在供養時會認為發大願供養功德最大;猶如大學生一般的堪布,在供養時會認為學習菩薩及別人供養的功德最大;猶如研究生一般的密乘,在供養時會認為觀想而供養的功德最大;猶如博士生一般的實修者,在供養時會認為自心清淨而供養的功德最大;猶如博士生導師般的大成就者,在供養時會認為以。三種心。去供養的功德最大。

供養功德最大的三種心是:舍心、發心、見心。

第一舍心,就是對供品捨棄吝嗇和貪心而去供養;

第二發心,就是發菩提心及發大願而去供養;

第三見心,就是明心見性及用「三大無緣心」去供養。

最後的三大無緣心是最關鍵的。三大無緣心就是將供品及供養的對象佛菩薩神眾,供養者及供養的心,供養的功德等都歸回於空性,在空性之中不二一體,無緣無故,無垢無淨,無增無減。如此供養,功德會無量無邊、無窮無盡。如果我們能夠依此「三心」去做供養的話,功德最大,不可思議!祝大家修行愉快,早日證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