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認識靠機緣,了解靠智慧,相處靠寬容


時間:2017/5/17 作者:善光

1. 認識靠機緣。

古人云:“凡是機緣,無不和合。”

人與人認識靠機緣,心與心相知靠真誠。

滾滾紅塵,芸芸眾生,能在同一時空相遇,就是一份機緣,若能相知,進而志趣相投,那便是朋友了。

人生若有二三好友,無話不談,不離不棄,可謂幸運。

自己象房子,朋友象窗子,窗子越多,房子越亮。

人生就是這樣,朋友越多路越寬廣,朋友越多心越亮堂。

好朋友是山,一派尊嚴;好朋友是水,一脈智慧;好朋友是泥土,厚愛綿綿。

歲月如水,走過才知深淺;時光如歌,唱過方品心音。

人與人之間,就是一份緣;情與情之中,就是一顆心。

2. 了解靠智慧。

朋友是一輩子的事,人與人的了解也是與日俱增的,友情就象一杯美酒,放得愈久,也就愈濃愈香愈醇;而有時友情也象一杯白開水,放得愈久,也就愈清愈淡愈明愈純,不摻一絲雜質。

古人結交惟結心,今人結交惟結面。

酒肉朋友,經不起時間的蒸發,更經不起時間的蒸餾,是絕難長久的。

明代陳繼儒在《小窗幽記》里談交友之道說,“先淡後濃,先疏後親,先遠後近,交友道也”。

古人用“四觀”來看人是否可交:觀人於臨財,觀人於臨難,觀人於忽略,觀人於酒後。

這是深入人性的四個方面:愛財是否取之有道,臨難是否從容鎮定,辦事是否漫不經心,酒後是否放任自流。

一個人有分寸感就不貪,有意志力就不怕,有責任心就不懶,有自控性就不亂。這可以用來看人,也適用於自我修養。

3. 相處靠寬容。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做人要真誠謙和,寬容別人,溫暖自己。

堅持寬容,不遺餘力地成就他人,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成就自己。

人生不易,不要笑話別人。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人人都有難唱的曲。再風光的人,背後也有苦楚;再幸福的人,內心也有難處。

世界很大,紅塵很深,哪能沒有煩心事?世事難料,人心很雜,哪能不遇到小人?

人和人相處,真的是一種藝術,或者是一生中很重要的學問。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寬容,相互挑剔往往是造成翻臉的原因。

想得淺一點,看得淡一點。委屈了,默默無語;誤解了,微微一笑。

有些人你不須計較,計較會煩;有些事你不必在意,在意會累。經營好心情,你就擁有了生活的全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