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佛弟子該如何去積累福德?


時間:2017/5/22 作者:清心

我們該如何去積累福德,積累能量呢?

第一個方法叫種福田。佛家有三大福田,第一個叫報恩福田,又稱「恩田」;第二個叫做功德福田,又稱「淨田」;第三個叫做慈悲福田,又稱「悲田」。「田」的意思就是能夠生長,當我們把種子放下去後,種子能夠獲得營養生長,所以我們稱為福田,田裡能長出福。

報恩福田又稱「恩田」;功德福田稱為「淨田」;慈悲福田稱為「悲田」。田的意思就是能夠生長,當我們把種子放下去之後,就能夠增長,所以我們稱為福田。就是田裡面會長出福。

報恩是什麼?報恩就是報父母的恩,功德福田就是去弘揚我們聖賢的智慧,去隨喜和弘揚聖賢的智慧,去感恩和禮敬祖宗的智慧。第三個慈悲福田,就是去關懷弱勢群體。

第二個方法叫做報四恩。第一個是父母的恩;第二個是師長的恩;第三個是國家的恩;第四個是眾生的恩。通過報恩,我們可以獲得能量,可以積累福德。如果一個人沒有最基本的能量,他是無法成就生命中的現象的。就猶如沒有麵粉不可能想要有包子、餃子或者油條,因為這些食品都是由麵粉變化形式而來的。所以我們要透過報恩,去獲取能量,再用這份能量去回向,去發願。

第三個方法叫做行十善。十種善業可以幫助我們積累能量。身上有三種善;口上有四種;意上有三種。

「身三」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口四」就是: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妄語」就是說假話,我出家的時候,我說的話寺院裡的人都不理我,我非常痛苦,但我知道那是我過去說假話的果報。「惡口」就是說詛咒別人的話;「兩舌」就是搬弄是非;「綺語」就是說花言巧語。

「意三」就是:不貪、不嗔、不痴。人生為什麼會不幸福,根本就在於我們有六種根本煩惱:貪嗔痴慢疑,當我們把這六種根本煩惱減輕後,人就會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