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請問佛學就是逆來順受嗎?


時間:2010/11/22 作者:明華居士

請問佛學就是逆來順受嗎?這給普通大眾都造成一種錯覺:覺得佛教是被動消極的,受苦是因為過去生做了壞事今生要償還,所以這輩子受到不好的對待要甘心忍受.西藏的農奴制度也是利用這點來控制百姓的.過去農民受地主的壓迫很深,如果逆來順受的話,就不會有今天的社會主義.也許還在封建社會裡掙扎.(比如電影劉三姐,卡通片夜半雞叫,人參娃娃等都是反映剝削階級醜陋嘴臉,喚起被壓迫人民奮起反抗的題材)想請問法師對此如何看法.該觀點是不信佛的家人提出的質疑,特此詢問之.

答:有很多人認為佛教徒講的慈悲,就是一味地受辱退讓,無原則的逆來順受,無條件地施捨他人,這是對佛教的誤解。學佛人當然應學習忍辱,但也是有原則的。佛教徒應當要識己、識人、識進退,便是智慧,也是慈悲;沒有智慧做指導的慈悲,那就不是真慈悲。一個佛教徒,只要是合情合理合法,藉由正業,賺取正當的利潤,而造福人群,或藉由正修正語,而得以利益社會者,便應該當仁不讓。佛教徒在社會領域應積極進取,必要是也可為正義和真理而無畏拼搏。

同時,佛教徒在修行成佛的過程中,時時都要做到自利利他,自覺覺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