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當急早戒殺素食


時間:2010/11/23 作者:心源

我曾經親自看到因食肉慢性中毒而死的人,民國四十三年間,嘉義肺病療養院,有個叫小老廣的病人,他是在大陸撤退時,隨軍來台的,因營養不良,患上肺病,他的哥哥在香港做生意,他初到台灣,不通音訊,後來取得連絡,函告身患重病,他哥哥寄了一大筆款來。他有了錢就想到要進補,進什麼補品呢?吃雞,吃雞最補了!起初兩天吃一隻雞,吃了幾天,不見起色;『加補』!一天吃一隻雞,吃了幾天,身體反而更弱了。『再加補』!一天吃三隻雞,他的吃法很特殊,深怕雞身的營養會由血里流掉,於是用個竹筒,把雞塞到裡面悶死,將雞肉放進特製的銀子套鍋,放在水鍋里去燉爛,然後光喝雞汁,這樣一天喝三次,喝了不到幾天,就一命嗚呼了!他的這種死因,我當時莫明其妙,後來學佛,研究素食的道理,方才明白小老廣是因食肉慢性中毒而死的。

不但畜生如此,人類亦然。人類在恐怖或憤怒的時候,臉色曾忽然間發紫發黑,或變得蒼白,這都是情緒激動而產生毒素,在血液中起變化的現象。這種毒素對婦女們,還會在乳婦乳汁里發生,若是被幼兒吸了,會有生命危險,印光大師(現代人住蘇州靈岩山)文鈔中,曾說過這種事跡:有西洋婦××,諦聽印光大師開示戒殺素食之理後,放聲大哭,痛惜她的兩個兒子,是由於她的奶汁毒死。原因是她們夫婦感情不和,時常吵架,每當她們夫婦咆哮如雷,大吵大鬧之時,幼兒即嚇得大哭不止,做母親的為了止兒啼哭,便解開衣襟,將奶頭塞進兒嘴,幼兒的啼哭雖然止住了,但是卻從此身體軟弱,不久便死了。由這兩個真實事跡看來,可知素食無毒,肉食有毒,自然急早戒殺素食為妙。

錄自《素食的利益》頁三~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