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恭敬師長的行儀


時間:2010/12/17 作者:心源

淨念法師從前大陸上是親近慈舟大師的。慈舟大師在北方是一位持戒很嚴淨的大德,南方是弘一大師。淨念法師告訴我們一則故事,他說:『慈舟大師對這一類微細的事情都很認真。有一次,我因為臉上長了瘡疤,就躲在房間裡面擦藥,快要擦好的時候,老和尚走進來了,我就站起來合掌問訊,鏡子沒有收好,被老和尚看到了,他不知道我在擦藥,就罵我說:「比丘怎麼照鏡子了?怎麼常看到你在照鏡子……」老和尚大罵一頓,我站在那邊也沒有辯白。到了後來,我才去告訴他說:「老和尚!那個常去照鏡子的人不是淨念,但是相貌很像淨念。」其實,平常我根本沒去照過鏡子,就因為那一次臉上長瘡,才照鏡子擦藥,就被老和尚瞧見了,大罵一頓,以為常常照鏡子的人是我,我當下也不敢反駁說:「那不是我,我只有這一次。」這樣對師長不禮貌,後來日子久了,老和尚就明白真象了。』

我說這件事,一方面是要你們知道不可以隨便照鏡子,另一方面是希望你們向淨念法師學習,對師長要有禮貌,不可以一開口就頂過去,給師長難堪,這樣不好。

錄自《戒學淺談》頁七六~七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