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一心修道報親恩


時間:2010/12/17 作者:心源

唐朝的黃檗希運禪師,當初去出家的時候,他母親天天巴望著他還俗回家去孝養她,但是禪師並沒有回去,只是一心修道。結果,他的母親因此傷心而掉到水裡淹死了,鄉人很不諒解,都責備他不孝。禪師非常悲痛傷心的說:‘我之所以沒有回來孝養母親,就是因為想以出家修道的功德來超度母親啊!佛陀說過“一子出家、七祖升天”,現在我要以所有出家修行的功德回向給母親升天。’於是,他把母親的屍體從水裡撈起,就在現場火葬,舉火的時候,他說了四句話:‘一子出家,七祖升天;若不升天,諸佛妄語。’說完這話,引火一點,他母親就在烈火濃煙的現場升天了。還對他說:‘兒啊!我真得好好感謝你,你為了我忍那么大的痛苦,不回來見我而努力修道,也正因為有你這個出家功德的回向,我現在才能升天,倘若當初把你叫回來而不讓你出家,那么我今天就要下地獄了。’說完,裊裊上升,升天去了,眾人見了這個景象,才了解禪師的苦心,並且讚嘆不已。以上是黃檗禪師的公案,可以給我們作見證:佛陀是不會妄語的。

也由於這一段公案,我們可以知道:為人子女的,出家好好修行,以此功德回向給父母,使他們死後能升天享福,這種孝行比起俗家人那些做皇帝,做總統的,對父母所報答的恩德還要殊勝得多了。怎么說呢?等你能做皇帝、做總統的時候,父母年紀也大了,還能享多久的福呢?況且人間的福報比起天上,實在相差一大截。天上的福報不但殊勝,時間又長;人間的福報有限,時間又很短促。所以,你們若想真正報答父母的深恩,就要好好修行,一心辦道,要想辦道,首先要從持戒著手。如果你的戒行清淨,功德殊勝,用這功德回向給父母,才是真正的大孝啊!

錄自《戒學淺談》頁五二~五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