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成佛要福慧雙修


時間:2010/12/20 作者:明華居士

各位功德主:

極樂寺今天早晨搞了次齋天法會,《華嚴經》說“身為佛子,當做佛事”,所有的佛教徒都應該是佛子,為什麼要做佛事?佛事利他,利他而完成自利,自利,從而利他,二者之間不可分。

那么我們今天要澄清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齋天。

佛教講皈依三寶,為什麼要齋天?這個“天”是諸佛菩薩示現,方便示現,示現成就眾生的一句願望,從而引你入佛門,所以我們前邊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法、僧”三寶,這一點,這是佛教的最基本的倫理,這是不可以變的。不要認為我們齋天了,我們要禮就算到了,什麼都可以有了。而且我記得,這裡邊在請“天”的時候,我們是不禮拜的,雖然它是菩薩示現的,我們也是不禮拜的,這就是規矩。如果我們連這點規矩不懂這是不可以的,所以滿足眾生的願望,讓眾生感悟到因緣可以生法,但是因緣所生的法是沒有自性的,所以在齋天科判裡面搞了一個金光明經的科儀,告訴大家都是不可靠的,都是無常的,如果你執著這個真理,就象鳥投羅網一樣,正是因為你不執著了,你的福報來了。

龍樹菩薩告訴我們,“因有空欲故,一切法得成”,告訴你空是沒有主宰性的,所以你不執著,所以你才可以利用正分,你的福報自然就現前,如果自私自利,是沒有辦法。尤其是我們今天的佛教徒,都是考慮為自己,現在需要考慮為別人,裝模作樣一點讓大家喜歡你,有道德有修養,這是非常重要的,為誰?為自己,不是為別人,利益別人,讓別人看著你喜歡,歡喜,這很重要。

“因有空欲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欲者一切法無成”,你越是執著的人,你越是自私的人,我告訴你,就在利用福報,連朋友都很少,越是很大氣的人,有道德有修養的人,這人福報很大,凡是能幹大事的人,都是有大心量的人、有大智慧的人、大擔當的人、能夠不計較的人,這樣的人才可以。至少,菩薩是示現的。金光明會上護法諸天,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他比我們福報要大,所以怎樣?我們要心量大,要有智慧,但是我想說,福報只是一個過程,不是永恆的,因為福報,我們去修智慧;因為有智慧,我們更有福報。

那么就是《法華經》說的,“諸佛兩足尊”,成佛要一足是福,一足是慧,光有慧不行,光有福不行,要“福慧雙修”,所以今天提供大家這樣一個機會,希望大家能夠回小向大、回邪向正、回自向他、回事向理、回因向果,致使大家廣利眾生,在廣利眾生的過程中才利於自己,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