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弟子規》能解決婚外情的危機嗎?


時間:2011/1/23 作者:果梵

問:《弟子規》能解決婚外情的危機嗎?

答:我們凡事思考的時候,要往根源思考,婚姻有問題是夫妻相處不好,相處好了就不可能有婚外情發生。那已經發生了能不能解決?你們要有信心,不然沒辦法了。大家要知道,只要夫妻的情義在,會有婚外情啊?那個對象不是懂情義的人,懂情義的人他(她)不會去破壞人家的婚姻,所以另外一半也只是偶爾有點喝醉酒,總有一天他會醒過來,這個時候能包容、能寬恕就能把對方的慚愧心給喚醒,而真正喚醒他的慚愧心不能算舊帳喔。所以「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像我自己在聽課的時候,偶爾也會打打瞌睡,是不是?也不能說我打瞌睡就永遠醒不過來了。怎麼讓他醒過來,沒有別的,還是用我們的德行去感。

人與人相處不要想得太複雜,都是老祖宗那些教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都忍不住脾氣,孩子都生了,總要為整個家裡面的大局著想吧。人生不可能一生走的統統是好棋啊,難免會遇到一些境界的考驗,而這個時候你能用理智,用一種寬容的心去化解,把不好的人生局勢走得有聲有色,而讓對方感悟人生,又讓更多的人能得到你這些人生的寶貴經驗,而啟發他,這人生有價值啊。

當然婚姻再往前就是找對象的問題了,你有慧眼,婚姻就比較能經營得好。那怎麼能有慧眼呢?往前找啊,不然每天慧眼慧眼,然後說有一天突然開慧眼,這個叫做夢。「好學近乎知」,要真正認真讀這些聖賢書才開智慧,不然很多人說:「好,我好好睜大眼睛挑,挑有德行的『三太』,挑女聖人。」終於有一天挑到德行很好的女聖人,然後對方說「我才不要你」。你要挑人家,人家也要挑你啊。所以老祖宗說「有德此有人」,「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你有好的德行自然感來好的對象。就像做生意一樣,你今天心術不正,感來的都是那些小人;你光明磊落,感來都是志同道合的人,這個都不是偶然的。

(第34期幸福人生講座8月1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