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一年佛在眼前 修道十年佛在天邊


時間:2011/2/9 作者:欣求極樂

人家比我好的,就生一種妒嫉心;不如我呢?又生一種看不起的心,以為人不如自己,是很愚痴的,所以看不起別人。但對比你聰明的人,又生一種嫉妒心,你說這怎麼辦?對愚痴的,你也不提拔他;對於有智慧的,卻嫉妒他。我們對於愚痴的,應該教化他,令他有智慧,令他生聰明,這樣才對。但人卻不肯這樣做,所以這舉心動念,無非是罪,都是造罪業,沒有發菩薩心腸。菩薩心腸是誰若比我好,我越高興,我越要尊重恭敬這個人,不能嫉妒這個人。若誰比我不好,那我越要想法子讓他和我一樣,這才是菩薩的發心。可是,我們眾生沒有發菩薩心,所以都是罪。

「脫獲善利」:脫獲,就把所有善的利益都丟掉,或者你做了一點善事,想要種善根,但是不久遠;或者學佛法學了一年,不學了;或者學了兩年,不學了;或者遇到一個什麼境界,退道心了。所以說「多退初心」:最初發心要學佛法,或者最初發心想要出家。但出家一年、兩年、三年,唉!出家也沒什麼,修道修了三年還沒開悟,也沒有證果,大概是沒有希望了,於是就退心還俗,不出家了,這是出家方面。而在家學佛法的人呢?學了一年,佛在眼前,離我很近;學到兩年,佛就遠了,離我有十萬八千里;學到三年呢?,佛到西天,到天邊去了,這就是多退初心。所謂「學道不負初心,成佛有餘」,你修行,若是最初想要學佛法的這個念頭,或者要出家的那個念頭,能不把它失掉了,那早就成佛了。

我們出家人,要自己想一想,我們為什麼要出家?出家人要和在家人不同,什麼地方不同呢?例如:在家人一天到晚好講話,出家人就應該少講話。用得著的,可以講有用的話;沒有用的話,不要講那麼多話。所謂「口開神氣散」,你這口一開呀,神氣就散了;「舌動是非生」,話講多了,就有是非,不是「是」,就是「非」。一有是非,就與道不相應;神氣散了,與道也不相應。我們修道的人要常常自己管自己,不要管旁人,要把自己管得好好的,這叫不退初心。若多退初心,那即使當初發很堅固的誓願,但時間一久了,就忘了,這就是多退初心。

「若遇惡緣」:要是遇到惡的因緣,你說怎麼樣呢?他可不退了,就念念增長,一念一念往上增加,增加這個惡緣。我遇到很多人修道修得很誠心,以後遇到魔境,就隨著魔轉了,這就是惡緣。總而言之,對修道不相應,使得你不能修道,這都叫惡緣。「念念增益」:增益也就是增長,增長也就是增益,增益就是一天比一天多。我們修道要聚菩提心,聚集菩提心,一天比一天多一點,這就叫增益;你一天比一天少,這就叫失去了,喪失了。但我們對菩提心,往往不是一天比一天增加;而遇到惡緣了,就一天比一天增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