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博士:縱慾過度導致糖尿病壞疽而截肢的案例


時間:2011/3/5 作者:欣求極樂

下面我就跟大家匯報,為什麼男女關係混亂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我們大家都有一種概念就是,飲食過度,飲食不節會導致糖尿病。這是一種理念。這種理念按照中醫理論來講,這叫做中消。糖尿病還有一個名詞叫做消渴;消就是消失的消,渴就是口渴的渴。古人把消渴分為三種:一種是上消,一種是中消,一種是下消。

中消就是指的,飲食不節所導致的中焦脾胃的這種疾病,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下消就是指的房事不節、縱慾,所導致的糖尿病。而下消的這種糖尿病,在現代的臨床中尤其多見。大家注意,不只是因為飲食不節,所導致的糖尿病發病率很高。現在有很多這種因為縱慾過度所導致的糖尿病也層出不窮。這種類型的糖尿病有一個典型的特點,我給大家描述一下。

第一點就是下肢發涼。大家記住,人老從哪開始的?是從腿。所以說,在清朝的有個醫家叫葉天士。葉天士他曾經說過一句名言,“男子向老,下元先虧”。什麼意思?就是一個人開始老,是從他的下焦,也就是說肝腎、腰腿這塊先開始的。那糖尿病有一類人的表現就是下肢無力、腳涼。這種人非常多見,其伴隨的症狀是什麼?就是小便頻,面色灰黃,這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這種表現叫做腎陽虛。我在臨床中就遇到好多這樣的案例,他們也控制飲食,也進行調理,但是不節制房事,所導致的結果是非常嚴重的。

我跟大家舉一個我在臨床中遇到的案例。這個人,因為在座有很多都是企業家,這個人也是企業家。他是做什麼工作的?他是做旅遊產業的。他得糖尿病從三十歲開始。他的典型的表現就是兩隻腳無力,走路腳下虛浮,走路無根,用老百姓話講就是腳底下沒根。他的外在表現是臉色灰黃,小便特別頻,而且有淋漓不盡的這種現象。大家都知道,淋漓不盡實際上是前列腺炎或者前列腺肥大的一種表現,這在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多見,為什麼在這個才三十歲的年輕人身上就有?一句話,傷腎,也就是縱慾。我把完他的脈之後我發現,這個人兩個尺脈是非常沉的。

大家都知道,中醫的脈診叫做“浮中沉,寸關尺”。寸關尺,尺脈候的是腎,尺就是在這個橈動脈之後的這個位置。如果是這個人尺脈很沉、很細、無力的話,說明這個人腎氣不足。我把這個企業家的脈的時候,就發現他的腎氣是非常不足的,而且他的外在表現也是腎陽虧虛這種現象。按照中醫理論來講,這叫火不暖土。這種情況下的糖尿病,僅僅靠控制飲食,靠降血糖的藥、靠胰島素是沒法控制的。繼續往下發展的話,很有可能導致一種現象,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有一種表現叫做壞疽。

壞疽是什麼意思?就是兩隻腳血液流通不通暢,這兩隻腳時間長了,就會導致局部的壞死,最終的結局就是截肢。這個人從三十歲得糖尿病,找我看病的時候是四十歲了,已經得了十年。我跟他講,您這個病要想治好,不往下發展、控制住的話,必須得節制房事。按照古代醫家的教誨,至少有一年到兩年的時間禁慾,把這個腎氣保存好,否則的話,身體就會出現有很大的麻煩。但是這個人絲毫不聽我的建議,他找我看病主要是為了兩點,一點是治療糖尿病,另外一點是讓我給他治療陽痿。

大家要知道,陽痿,實際上就是一個人腎氣不足的一種身體的自我保護。我們中醫都倡導人們要隨順自然,也就是自然保健的養生方法。就像我們進入一個寒冷的環境當中,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一種自我保護,什麼呢?就是皮膚出現雞皮疙瘩,這實際上就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啟動了。雞皮疙瘩一出現就說明全身的汗毛孔收縮,抵禦外在的寒氣。那這個人糖尿病十年,又有縱慾的這種歷史,然後出現了陽痿,這實際上就是身體對他所發出的信號,就是請他把房事這個問題要節制,要自我保護。這是人體自然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啟動。結果他卻讓我給他治療這個疾病,然後鼓舞他的陽氣。

大家試想,我們一個人進入寒冷的環境當中,本來汗毛孔收縮,結果這個人還要求醫生給他開一種藥,什麼藥?讓他的汗毛孔舒張的藥。這叫什麼?這叫逆天者亡。所謂的天就是自然,順天者昌,天也就是自然規律。順應自然規律,身體就會健康;違背自然規律,身體就會急劇的衰敗,最終導致死亡。這個人找我看病,他實際上就想做逆天而亡的這種工作,當然我是不會答應的。我跟他說,這個病要想治好,必須得節禁房事,否則的話不可能好的。

他不聽我的規勸,他引用了一句名言,他自己的名言,他說“人生在世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我在這裡,因為有很多企業家,我就把這個問題著重給大家點出來。因為老百姓有一句話叫做“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這裡面的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男女關係的混亂。

現在很多人一旦有了錢,所追求的就是性方面的享受,而他不知道自己在享受的同時也是在往火坑裡跳。我跟這個企業家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就引用了這句名言,他說:彭大夫,你要想讓我節禁房事,比殺了我還難,因為我。剩下的話我就不說了。總之,他在這方面就非常的嚮往,我說好,我說你現在做的事情是逆天而亡的,也就是自然規律會約束你的,會教育你的,咱們一年之後見。我說:你這種情況,我跟你直接講,半年之後,你的腳不僅僅是涼了,就會出現發木發麻的情況;你若是再不節禁房事的話,再過半年,你這隻腳的局部血液循環就會壞死,到最後的結局就是截肢。我把這個話放到這,他一笑了之,他說:性生活與糖尿病有什麼關係?

我說:那好,咱們看事實!

結果,一年之後,他給我打電話,他說:彭大夫,你所說的話全都應驗!他說:我從離開你之後,三個月,我的腳本來是涼的,已經變成麻木的。大家都知道,這是人體的陽氣開始往回撤的表現。咱們觀察生活就會發現,小孩子的手腳永遠都是溫暖的,即使到了很冷的冬天,他光著腳出去,他那手腳都是很紅的。隨著人年齡的增長,陽氣愈來愈少,就會出現手腳開始涼,再一步就是發麻發木。

糖尿病人如果出現這種腳涼、發麻發木這種情況,說明他的陽氣已經開始往回撤了,已經血液不循環了。這時候,他說三個月之後出現麻木的表現,再過半年之後,他比我預想的要快,他說:我這個腳知覺就非常的不清楚。什麼叫不清楚?就是他雖然腳踩在地上,但是他感覺腳好像離了地很遠,好像墊了一層厚厚的海綿,這是什麼?這是氣血已經通不到腳上去的一種表現,神經開始麻木。他說我現在,也就是一年之後,他給我打電話,我現在出現什麼情況?就是我腳的中指和無名指這兩個腳趾,任何感覺都沒有,而且開始變黑。他說他很害怕。

他去醫院檢查之後,醫院的醫生告訴他說,這叫糖尿病壞疽,最終極的治療方法,那就是截肢。因為他聽到這個診斷之後,他是非常害怕的,他就給我打電話。我在電話里告訴他說,壞疽分很多種,有因為氣滯血瘀的,有因為腎虛的,其中腎虛的壞疽是不可能治好的,因為你以前把自己的身體消耗的太過了。

怎么講?就是人在他一開始一年前有陽痿的這種情況的時候,實際上就是身體給他提出警告了,說您老人家一定得悠著自己的元氣,不要再消耗的太過了,我已經給你發出警告;結果你不聽,反而吃一些壯陽藥,喝所謂的壯陽酒來使陽氣愈發的消耗;消耗沒了之後,按照古人的話講,這叫骨髓枯,人的骨髓枯萎了。人的骨髓枯萎了之後,等待他的那就是惡果。所以說這個人給我打電話完了之後,我說這個病很難很難治了,即使神仙手眼在世也很難治。這個案例在華佗的醫案裡面都有記載,他說神仙在世也無法挽救這一類的疾病,我就引用了這一句話。這個人最後的結局就是,把他腳的中指和無名指鋸掉。所以惡報非常嚴重,這是其中我談的第一個案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