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一年之計,莫如樹谷


時間:2017/5/27 作者:果林果梅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如果做一年的規畫、打算,沒有比種五穀重要的,因為民以食為天。如果做十年的規畫,沒有比種樹木更要的,所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而在我們這個時代,對這句話就很有體會了,這個種樹對人健康的重要性,對於整個環境的重要性。包含現在很多國家土石流問題非常嚴重,人民都有生存的危險。其實那個都是不重視種樹,都濫於砍伐產生嚴重的後果。台灣有一個企業家非常愛護大自然,所以他花了非常大的金額種了一片樹林,好像是幾十萬棵樹,就為了希望留給後世的人有一個這么好的環境。當然他那個精神,我相信也會感動很多人,也會有很多人效法。

接著講,『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做終身的打算,最好、最重要的是培養人才。其實這一點我們看,對一個家庭來講確實如此。當父母的不以教育孩子為重,他老年就有很多煩惱,孩子不聽話。所以至要莫如教子,對家庭來講「莫如樹人」,對整個國家社會來講也是這樣。所以我們馬來西亞的沈慕羽老先生,他就說到:當老師是最重要的行業,文化要靠老師來承傳。所以他是我們教育界最好的榜樣。因為教育界的人要為國家、為民族培養好的下一代,國家民族才有未來。所以從事教育的人體會到樹人的重要性,我相信他會很有使命感,會很堅持的走他教學的路。而且實實在在講,一個人真正無私去奉獻,他會知道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因為教學相長。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一一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