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顯賢表德,聖王所重,舉善而教,仲尼所美


時間:2017/5/27 作者:果林果梅

【顯賢表德。聖王所重。舉善而教。仲尼所美。】

這一句之前也跟大家交流過。表彰賢德之人,『顯賢表德』,這是聖明的帝王所重視的。像漢朝表揚黃香溫席,趙孝、趙禮的友愛,那對整個當時候國家的風氣影響就非常大,是『聖王所重』。像我們中國大陸表彰像吳菊萍女士,一個孩子從十幾樓掉下來,她以最快的速度救了那個孩子一命。這麼一表揚,杭州一帶的百姓都很佩服,甚至在一個大廣場立起她接孩子那個手的雕像。所以能夠表彰賢德之人,這是非常好的政策。『舉善而教,仲尼所美』。提倡善行,讓老百姓能夠見賢思齊,這是夫子非常稱道讚嘆的做法。「舉善而教」是夫子在回答季大夫的時候講的,「舉善而教,不能則勸」,百姓互相規勸,要去行善,要去體恤這些能力差的、弱勢的人,這民心就歸厚了。

而我當時候看這個道德模範當中,有一位劉金國先生,他是公安部的副部長,五十六歲。當時候東北有油田爆炸,眼看可能會波及廣大老百姓的安全,結果他走到最前線,自己站在那個火焰附近親自指揮。很多下屬勸他離開,他都身先士卒,我們看到都為之動容。後來以很快的速度把火撲滅,這個在全世界都造成震動,覺得很不可思議,能有這麼好的效果,把火快速撲滅。結果他就說:他當時候趕到現場就沒想要活著回去了。所以能夠讓他底下的人這麼振奮,萬眾一心救火,也是他的誠心感召的。結果他得到非常高的讚譽,看他接受訪問的時候非常平靜,我想應該他覺得那本來就是他應該做的。他說到只想趁著自己往後的人生(他已經五十六歲),把應該做的事繼續做得更好。這個都是舉善而教,都是我們聖人孔子最稱道的。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一一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