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治病不僅是治療物質血肉的部分


時間:2017/5/30 作者:佛前明燈

我們對色身的理解,還是很少的。色身是怎麼運作的,他不是簡單的西醫講的物質,血肉的部分。還有看不見的部分在運作血肉。就是《黃帝內經》講的,神在運作心,魂在運作肝,魄在運作肺,意在運作脾,志在運作腎。神,魂,魄,意,志,這五樣是人不可缺少的。

所以一個人生病了,有很多種,不是簡單的四大不調,好像身體吃了髒的東西,就生病了。這裡頭不僅是有形的身體血肉有問題,還有神,魂,魄,意,志,這五樣都不可少的。

西醫開刀治病等,都是在血肉上。那中醫至少要觀察到人的神,魂,魄,意,志才可以的。心病是怎麼治,心病就是神有問題,心神不安寧,包括的範圍就很多了。包括人和天體運行時的規律。

以前人看病,都是看五運六氣,有些也看看生辰八字。人的生辰八字就藏著人和宇宙之間相對應的信息,所以才有說法說本命年,流年。這些都是和宇宙相對應的信心。以前的醫多少巫,巫其實是溝通天地的作用。人是天地所生,就要調平和天地的磁場一致來,人就不容易生病了。

比如魂的問題。人是有靈魂的,人死去是魂先走了。魂要是受到干擾了,人就心神不寧。小孩驚嚇過去,魂跑了,回不來時,就會發燒不退。只能給他叫魂就好,這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那佛經治療的是那個方向,主要治療人的魂,神,魄的方向。我常講,人的身體是很有智慧的。這些用大腦沒有辦法思維,你直接用身體就感受就知道。比如以前我跟大家講,想要小孩會讀書,就把書給小孩當枕頭。有個道友,他國小水平,但他經常用英語詞典當枕頭,兩三年了,竟然很多英語都看得懂。這也就是一種能量的潛移默化。

大家看,佛門開智慧中,一般有幾個特徵,一個就是喝水,一個是排毒。觀音菩薩的是甘露水,地藏菩薩的地藏水。或者夢見拉大便,或者現實嘔吐。比如夢中來講,夢中菩薩給你甘露水,有沒有水喝下去。肯定是有,只是不是你的色身在喝,而是魂和魄,神,這種無形的物質形態在喝。這也是治療無形的病,無形的病好了,有形的色身就好了。

修行要保持這個色身清淨,佛門重戒律,藥師法門講食清淨食,就是要讓色身乾淨,你智慧就會開發。色身不清淨,渾濁的,智慧就無法開發。

後來王鳳儀就講了,根據人的仁義禮智信來端正人的五臟。人的臟腑的氣,就是仁義禮智信。就是這五種氣。當一個人產生仁,或者義時,他身體能產生什麼樣的物質變化,科學也無法解釋。當一個念經時,身體起什麼變化,科學也不講。但確實你念經多了,越舒服,這倒是真實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