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時間:2017/6/2 作者:善光

世間上的人,常常將挫折災難歸咎於自己的命運不好,或運氣不佳,所以為了改變命運,便到處求神問卜,希望能夠獲得神明的指引,從此一帆風順,飛黃騰達,或者趨吉避凶,一路平安順遂。其實,每個人的命運好壞,乃是過去的業力加上現在的行為,而果報亦有所不同。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當一個人過去世種了很多福田,結很多善緣,當他一生下來,可能就擁有很好的生長環境,長大後享有成功的事業,以及圓滿的家庭生活。

如果能夠常保善念,以一顆善良的心繼續行善救濟,服務人群,如此一生不僅擁有有形的財富,也擁有無形的法財,如佛陀時代給孤獨長者,布施行善,聽聞佛法,一生沒有空過。

心好命不好,災轉為福報

有的人雖然沒有優渥的生活環境,但卻擁有一顆上進且善良的心,經常幫助別人。

過去有一位心地善良的小沙彌,命中只能活到七歲,但因為他一時的慈悲,救了一群受水圍困的螞蟻,於是便改變了他的命運。所以命好不好不重要,心好才是長久保命之道。

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有的人生來便擁有很好的福報,可以隨心所欲的過日子,懂得造福的人,可以累積更多的福報。

如果一個人雖然擁有很好的條件,但是卻不知珍惜,比如做生意沒有誠信,建房子偷工減料,或是從事不正當的買賣,一旦東窗事發,不但有刑責,有時還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與賠償。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

社會上有些人,命運不好,在貧苦之中求生存,有的人會努力,奮發向上,改變現狀。有的人則自暴自棄,怨天尤人,對於他人的好運氣或生活,心生怨恨想要破壞,於是造作一些不好的行為,偷盜強奪,或販毒走私,為了一時的暴力,不惜鋌而走險,甚至斷送性命。

一個心命俱不好的人,最後也無法改善自己的生活。

心可挽乎命,命實造於心

有的人很認命,吃苦耐勞,只求溫飽。有的人不會向命運低頭,勇往直前找出改變命運的方法。

其實我們的命運,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要掌握命運,就必須先好好改造我們的心,因為心是我們的主人,所以必須培養出一顆善良的心,有正知的心,才能真正改善我們的命運。

吉凶唯人招,最好存仁道

人的一生吉凶禍福都是自己造業的因緣果報,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所以,當一個人心存惡念,又造了惡業的時候,有一天自然也會有惡運來臨。

若有一個心存仁愛,日日行善,廣結善緣之下,除了積功累德以外,亦會有貴人相助,脫離困境。所以命運的好壞,都是操之在己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