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略談彌勒淨土法門及其現實意義(六)


時間:2017/6/9 作者:大海白帆

彌勒淨土往生條件的現實性

彌勒上生經中明確提出往生兜率淨土的主要條件是持五戒修十善,只有持戒修善者才能決定無疑往生彌勒的兜率淨土,不能往生兜率淨土者也能在未來世彌勒下生人間時值遇彌勒而得度。五戒十善既是佛法,也是世間的倫理道德準則。根據佛法,修五戒十善只能獲得人天小果,是不出三界、不出輪迴的世間法。上生經中又明確指出不厭生死、不求斷結的眾生也能修學彌勒淨土法門。因此,相較於彌陀淨土法門,彌勒淨土法門修學起來更容易、更方便,不像稱名念佛的彌陀法門必須念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亂才能往生西方淨土。

佛教修行的終極目標是達到無餘涅槃,出離三界,脫離生死輪迴。一般而言,佛教信仰和修持必須具有出離心,所謂出離心即是厭棄塵世生活,希望徹底解脫生死輪迴之苦,到達涅槃彼岸的願心。佛教教理認為,沒有出離心的人,是不可能悟道解脫的。正如屬於原始佛教阿含部的《佛般泥洹經卷下》中大迦葉對阿難所說:「其有不厭生死患者,終不得道」。然而,對於普通人而言,尤其是對於熱愛生活、留戀人世的樂天派而言,出離心不是那麼容易發的,即使佛教徒也並非個個都能發出離心。彌勒法門為那些未發出離心的信眾提供了一方淨土。據彌勒經典所說,沒有出離心的眾生只要廣修福業、善業,也可以上生兜率天。更為重要的是,往生兜率淨土的信眾,將來可以跟隨彌勒下生人間,在人間得度,修成正果,這對於那些留戀人世和人身的信眾來說確實很有吸引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