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佛教特殊的儀軌可以在家中學習嗎?


時間:2017/6/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某一種佛事活動或者說某一種儀軌,

在家做有的人感覺不是太好,有的人感覺到很好。怎麼回事?

答:上午我給大家解釋的時候,也沒有否認有的儀軌可以在家做。可以在家做,前提是什麼?前提是儀軌要熟悉,要如法,有很多觀想的地方要觀想到位。比如在家裡做蒙山或者是焰口等等,但是你必須要掌握儀軌,儀軌要正確。包括一些手印要到位,包括念誦、咒語,這裡邊的一切都熟悉,也是可以做的,不是不能做。每個人的因緣是不一樣的。

居士:有很多人提意見說,不可以。

法師:有這一說,哪一說呢?比如放蒙山。在家居士如果不懂、不會、不熟悉,儘量不去做,你可以去學。有的是把光碟或者磁帶放在家裡聽,有的師父們說這也不太好。為什麼呢?你最好是在一個特殊的地方學,比如在寺院學。學會了再在家裡做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我們什麼都不會,上來就做的話,實際上欠妥。

很多寺院出家師父學這一些,在寮房裡學也好,在念佛堂里學也好,他會貼上一張紙條:「我們在學功課,來往的請迴避。」實際上這是一種方法,事相上來看是非常有必要。比如念誦「普召請真言」,因為這個咒語就是叫有緣的都來,它有這一種作用。

如果我們在家要是真的願意學,也可以採用這種方法。如果不學的話永遠不會,你真想學,真想在家做,不是不可以做,必須要熟悉它。

居士:師父,我暫時不會唱贊佛偈。

法師:贊佛偈,這個沒有問題。贊佛偈在哪裡也可以念,也可以學。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裡邊有特殊的儀軌,特殊的咒語,特殊的觀想,如果你做不到的話,那樣不是太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