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開示及答疑


時間:2017/6/17 作者:妙音居士

前言:縱有糧倉萬擔,不過日黍三餐;縱有廣廈三千,不過夜寐一床。《大智度論》有言:“人為命故求財,不為財故求命。”意謂人是因為要養活身家性命才不得不去掙錢求財,但不能因為貪圖財利而賣命。《龍舒淨土文》有言:“命若多財,自然漸有。命若財少,多得亦失。況人生財數有限,急求而數滿,則致早終。緩求而來遲,則可延壽。宜以此存心,常念阿彌陀佛。”

A1、網友:師父,皈依後的佛弟子還可以炒股嗎?算是偷盜嗎?

學誠法師:不算偷盜,但有投機心,而且增長人的貪心,不利於修行。

A2、網友:師父,做股票、期貨、外匯這類法律允許,又帶有投機性的行業,佛法對此怎么說?

學誠法師:管好自己的心,不被貪嗔痴所染。

A3、網友:師父,我是信佛之人,我想皈依,我的工作是做股票投資的,我想問下投資股票違反戒律嗎?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皈依是選擇生命的方向,給心找到回家之路。皈依不等於受戒。通常在家居士所受的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條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分別受持。

A4、網友:頂禮師父!三寶弟子是否可以從事股票交易之類的投資?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以此作為謀生職業,很不穩定;以此作為增長財富的手段,又容易助長貪心。佛法指導佛弟子行事的標準,主要看這是否善業、是否能令人走向煩惱的解脫。

A5、網友:請問法師,如何看待股票市場從業人員?自問入市十年,蒙敝心智,而無回頭之道,何為正念?頂禮膜拜!

學誠法師:佛陀的一切教法,其根本目的都是要幫助眾生出離輪迴迷夢,為此須聞思、持戒、修定、開慧等,因為只有這樣做,才能讓我們從煩惱的鎖鏈中掙脫出來。欲遠離生死疲勞,就要降伏貪慾,有這個根本的宗旨,人就懂得如何選擇自己的行為,這就是正念。

A6、網友:頂禮師父!近幾年做投資(炒股),由盈利到虧損,影響到心態,當賺的時候捨不得放手,那就是一個貪給吸引了,做生意時也是,常常會想,經常是賺的合適就好,但是怕被他人坑,經常會覺得會產生恐懼。一直不知道怎么去權衡這個心裡。

學誠法師:患得患失,都源於一個貪字。財富多寡,福報是根本,經營是手段,忘記了根本而追逐外在,內心的煩惱就如海浪被境風吹動,波濤翻滾,如何安定得下來呢?

A7、網友:頂禮法師,近期痴迷炒股,但是效果不好。法師有沒有好辦法可以避免對“交易上癮”?

學誠法師:找到另一件事情、更有意義的事情去投入心力。

A8、網友:如何面對錢財損失?

學誠法師: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所謂“我的錢”,只是對銀行賬戶上那個數字的執著。實際上,財富也好,我也好,都只是因緣和合的一個現象,因緣改變、消失了,這個現象就會變化、消失。執著並不能抓住什麼,只會帶來痛苦;放下執著也不會損失什麼,而會得到智慧。

A9、網友:頂禮法師!感謝您上次對我要不要進菸草公司的開示。另外,想再想請法師指點一下,三寶弟子可以做證券相關的工作,如炒股、做期貨嗎?我現在很迷惑,很想快點找到工作養家餬口,但又不知道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我。望法師能指點迷津。再次頂禮!

學誠法師:可以。誠心祈求觀音菩薩的加持,讓菩薩對自己的生命做最好的安排。

B1、網友:法師,對現在這么高的房價,如何看?

學誠法師:眾生苦。世間人爭來爭去的東西,死的時候一樣都帶不走,佛法教我們去關注那些能夠帶到下一生的東西。眼光放遠一點,很多煩惱就沒什麼了。

B2、網友:錯過買房和同齡人的財富差距越來越大,一肚子氣,咋辦?

學誠法師:不要總想自己沒有的,要想想自己擁有的。每天要在願心中醒來,在感恩中睡下。停止抱怨,才能向好的方面改善。

B3、網友:看別人工作好,房價這么高都有好幾套房子,心裡就不是滋味。知道心態不對,就是控制不住。感覺自己嫉妒心特強,怎么改進?

學誠法師:別人的東西是嫉妒不來的,只有珍惜自己的東西。當我們花時間和心力去嫉妒別人時,就忽視了自己的因緣,失去了本有的快樂。

B4、網友:現在的人經濟壓力越來越大,表面看起來比古代富有,可其實不然。房價是一家人努力一輩子都無法得到,捷運孕婦為了生存每天還要擠捷運,下班回來以後就像勞累的馬,疲憊不堪。請教師父,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凡夫如何修行,如何擺脫貧困給我們生活和修行帶來的不利呢?

學誠法師:發大願,希求暇滿人身,即有利於修行的條件。在家人要找到一個正法僧團,長期依止學習佛法。無論多忙多累,都不要放棄親近三寶的機會,因為這是改善的出路。佛法就是教人如何離苦得樂的,越是感受到苦,修行的動力就要越強才對。

B5、網友:法師,我是一個通過讀書從農村走到城市的年輕人,夢想能在城市定居,可奈城市房價太貴,一直沒有結婚安定下來。我現在主要的追求就是工作賺錢,雖本人不貪心,可買房不是一筆小錢。我覺得這個追求並沒有錯,就是有時有些煩心。請問法師,在這個追求時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學誠法師:安居樂業的追求不是錯,但這並不是佛法要解決的問題。缺失衣食時,得到衣食會有快樂;沒有房子時,擁有房子會有快樂;孤身一人時,組建家庭會有快樂……但當這些都滿足後,人還是會有煩惱、痛苦。人的欲望無止盡,煩惱也無止盡,這才是佛法要面對、解決的問題。《金剛經》是佛對菩薩而說,要有悲智雙運的菩提心,才能降伏其心。對我們而言,在生活上要學會知足、珍惜,在事業上要有真正的理想和發心,才能生活得自信而有力量。進一步可以思維《人生的究竟意義》。

——學誠法師開示之“股價、房價”

1、網友:師父,我在單位感覺受到了排擠,跟另外兩個女的同事也不說話了,看著那兩個女的天天過得多開心,但是我卻很難過,已經得抑鬱症了,請問該怎么辦?

學誠法師:這都取決於自己的看法。自己心中把對方當成對立面,就怎么看都是在排擠自己,故意氣人;自己不在意這些,那么結伴也好、獨行也好,都自在灑脫。做好自己就不怕沒朋友,內心虛弱才需要拉幫結派。

2、網友:師父,由於特殊的家庭原因,以後整個家需要我來承擔。弟子想留在城市,跟隨學佛小組學修並且多在慈善平台承擔。但是父母讓我回家工作,不要回大城市了。自己不回去覺得不孝順父母,回去了又失去了這裡的一切。弟子很想留在大城市,可是面臨生存問題,我該如何選擇呢?

學誠法師:不回老家工作和不孝順父母,是兩回事;留下與生存,也不是無法調和。自己沒有想清楚,把方向和困難攪和在一塊,假設與現實混為一談,所以左右為難。做選擇的時候,最根本的是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第二步才是考慮有什麼困難,如何去解決。

3、網友:師父,您好!我平時沒事兒經常到圖書館看有關佛教方面的書,當時挺有感悟的,可遇到問題,雖說比原來好些,但沒有徹底改變,而且心理還是很空虛,我該怎么辦呢?

學誠法師:這樣隨意讀讀書,結個善緣是好的,但不等同於真正的修行。想要深刻地改變自己,就需要深入持續地努力。真正的修行是“心靈鍛鍊”,那是功夫,需要有人指導,有目標、有方法、有步驟,系統長期的訓練。

4、網友:師父,家裡樓下開了飯店,開排風的噪音大,弟子難以忍受。溝通的結果只能是晚上8點半之前關閉排風。弟子儘量忍受不起嗔心,但有時控制不住希望他家開不下去搬走的念頭。請師父開示,弟子該怎樣調伏內心?怎樣處理才是慈悲包容?如果弟子還是不堪其擾,搬家是慈悲的方式嗎?

學誠法師:可以請對方上家裡來喝喝茶,讓他感受一下噪音的強度;反過來自己也多理解對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需求。互相體諒,然後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比如更換隔音門窗,分擔費用等。人與人之間,應多交一些朋友,少樹一些敵人。

5、網友:師父,因為小時候父母的爭吵,我一直生活在恐懼焦慮之中,對愛有著極度的渴望,長大後為了減輕心裡的痛苦,我學心理學、佛學及算命,就是希望有一天自己能過上心安的日子。可是我無論怎么努力還是沒有遇到那個真誠待我的人,心好累。心理學說這些是因為自己的問題,學佛說這是因果業障,算命說這是我的宿命,我好難過。

學誠法師:心安還是心累,外境都不是決定因素,關鍵還是自己怎樣看待問題、思考問題。學佛的根本意義,不在於改變外境,而是改變心境。

6、網友:請問,我覺得自己越來越經不起別人的指正和批評,會忍不住反駁,該怎么辦呢?

學誠法師:牴觸批評,只能讓自己越來越封閉,難以進步;勇於接受批評,人才能不斷進步。人往往很害怕被批評、怕受傷害,這就是我執的表現。其實批評、提意見有什麼可怕呢?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多一個角度來認識問題、認識自己,是好事。

7、網友:師父您好,我打坐的時候,心裡雜念叢生,無法安定下來。請問師父,弟子該如何去做,才能消除內心雜念,獲得清明?

學誠法師:一步一步來。先聞思教法,認識內心,調伏粗猛煩惱,才能慢慢淨除雜念。內心修行的功夫必須慢慢積累,不可一步登天。

8、網友:請教如何可以讓自己感到充實和安靜,我總是靜不下來,睡不著覺,一個人在家或總是閒不住,前不久去醫院做了測試說我有抑鬱症,我配合吃藥和看書都沒辦法靜下心來,讀書看電視精力總是不能集中,自己也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會害了自己?

學誠法師:給自己制定一些規劃,例如每日運動半小時,每周讀一本書,每天念佛108遍等等,然後專注於執行這些規劃,完成它們。若能長期堅持落實規劃,身心就會漸漸安定、充實,增長自信。

9、網友:師父您好,我愛人是一位學佛很精進的人,他說要把俗情轉為道情,佛法第一,工作第二,家庭對他來說不重要,我們之間有矛盾。他把我當師兄,對我不管不聞,兩個人之間出了問題,他總讓我找自己的原因,讓我反省自己,我很痛苦,都是我的錯嘛?

學誠法師:他學得還不夠好。

10、網友:師父能救我嗎,不然我可能會死。媽媽逼著我拆遷奶奶的房子(結婚婆家給我媽5萬1彩禮,其中3萬還我安排工作的錢,還剩2萬1,我買房拿走3萬,但媽媽說是爺爺的賠償金,不幫她拆房子就讓我還),拆遷補償54萬和爺爺死亡補償金6萬媽媽拿著不給奶奶,除了奶奶住院花的少部分錢,其餘被媽媽賭博了。

學誠法師:造善業,既是幫自己,又是幫家人。

11、網友:師父,現在是夏天,很多時候會發現在住處的附近或是盛水的容器里有一些小蚊蟲不幸落到裡面。可是自己在這之前完全沒有看到,這算不算是犯了不殺生戒呢?該如何懺悔錯誤?若不算犯戒,有沒有什麼方法預防?感覺“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又很難做到。

學誠法師:不犯。可以多為小蟲子回向。

12、網友:師父,每當我下定決心好好努力的時候總會想起以前種種不好的事,心裡難受,上進的心就會退轉,仿佛只要我想上進,就會有各種情況,為什麼會這樣啊?

學誠法師:繼續努力,培養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