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夏天來了,注意愛護蟲蟻


時間:2017/6/17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夏天米、雜糧、包括一些乾果都容易讓蟲子,平時使用前就需要注意一下,但是還是很難挑乾淨,最好是先放在陰涼通風處保存,包括洗手時也可以注意一下,比如水池裡或是有水的杯子、碗裡可能會落入飛蟲,有的看著一動不動的好像是死了,其實挑出來,放在陰涼處,等身上幹了,它就飛走了。

以下節選上妙下祥法師關於愛護蟲蟻等小生靈的開示

真心誠意對待小生靈

(一)與螞蟻、蟑螂等和諧共處

(1)互不干涉,和平共處

一居士:螞蟻、蟑螂、蜘蛛、米蟲子等等,這個怎麼解決比較合適?因為我在佛前求了,有時候它還來。

不應該用藥的,用藥屬於殺生。你在佛前能求,把誦過大悲咒的水灑一灑,它有可能就搬家了。雖然你做了,可能沒做到,這個心不誠,它還來,是這樣吧?它不斷地來,你想怎麼辦?不行,那你就走唄。(大眾笑)你還不願意走,它也不願意走,那就和平共處。

選自《二〇〇四年八月初三為鞍山居士開示》

一居士:阿彌陀佛!在家居士應該不殺生,但是做飯的時候,有時米里或者是菜里生蟲子,這時扔了米和菜吧,扔多了浪費,要是不扔又殺生了,我們應該怎麼辦?請師父開示。

對護生這一塊,應該是盡全力去護生。比如說,今天如果為了救一個蟲子,你可能得挨餓,怎麼辦?寧可挨餓。如果為救一個蟲子可能要我們的生命,怎麼辦?應該把生命捨去。別看只是一個蟲子,一個蟲子也是我們前生父母、未來諸佛。我們寧可為這個前生父母、未來諸佛去舍掉生命,這樣我們都值得,這個問題應該這麼看。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再去研究這個菜是舍和不捨的問題,寧可在物質上浪費了,應該承擔這個浪費的責任,寧可將來受這個浪費的果報,也不能殺害眾生,這得有個正確的選擇。

另外,有很多的事情是一種考驗。為什麼這麼講?過去我閉關的時候,有一次我撿到一個蟲子,看它很軟弱地趴在那地方,就給它撿起來了。我以為它沒有什麼能力,但是它有個長嘴,突然就順著我的手紮下去了。原先我有願,我說願意為眾生舍掉自己的生命、血和肉。雖然是這麼發的願,但是經歷考驗的時候就不一樣了,這蟲子一紮,我這手馬上就躲開了,意思是你別扎,就有一種怕疼的恐懼心理,這個蟲子就不扎了。後來我一想:我這個念頭錯了,應該叫它扎。但後來我怎麼叫它扎,它也不扎了。最後沒有辦法,我就拿針把手挑破了,叫它喝血,那它也不喝。

所以我們應該接受這個考驗,有很多的眾生只是在考驗我們。有時候我們心裡雖然是發願,說:「為了眾生舍掉生命也願意,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盡未來際。」但是真正考驗來臨的時候,我們往往都考驗不成功。我自己就有這個體會,就是平時我們在護持眾生上還有吝嗇心,捨不得自己的血和肉,一點痛苦也忍不了,所以你想度眾生是不可能的。

我們在度眾生、救護眾生上要不惜生命。比如說走道,你走到一個山澗里,有一個獨木橋,橋中間有個蟲子,如果你踩了這個蟲子可能就過了橋,如果你不踩這個蟲子就可能掉進山澗里,在這種條件下你選擇哪條路?你選擇活或死?那作為我們佛教徒來講,應該是救護眾生為第一。我曾經發過願,如果在這種條件下我寧可選擇死亡。雖然豪言壯語是說了,但是在事實上能不能做到,這還是一個問題。那個死亡並不是說人人想做就能做到的,就得平時不斷地培養,從口中舍,從我們的行為上去舍。

比如說剛才那個居士,提到白菜有蟲子怎麼辦?那我們就得想辦法把這個蟲子放生,一點點挑出來,給它充分的糧食和充分的菜葉,而且不能隨便地扔到垃圾箱裡就完事了。像有這樣的蟲子,菜葉應該放在背陰、潮濕的地方,菜葉還能生長、還能活,蟲子也能活得時間比較長。另外,生蟲的米不能隨便撒,一撒其它大蟲子就給搬走,連米蟲子一起搬走了;應該放在一個塑膠袋里,掛在樹上,這樣它能活著,口還不要封死。另外還不要讓鳥把這米給吃了,吃了米就連蟲子一起吃了,這些事都得考慮到。所以說,救護眾生得需要考慮很多複雜的事情。

選自《二○○五年九月初七行腳途中開示》

一居士:在日常生活中,怎麼避免誤殺呢?平時有時候無意中誤殺了,只知道懺悔,這怎麼辦呢?

誤殺的原因來源於什麼呢?來源於平時的不注意。

一居士:比如擇豆角……

第一個殺生的問題,你平時必須注意腳底下不要踩眾生,各方面你都要注意。寧可這個豆角不擇或者不吃,也不能殺生,你得有這個心態、有這個決心,來改變這個殺生的環境。比如說擇豆角的一瞬間,雖然你不知道豆角後面有沒有蟲子,就是你擇豆角時必須得時時地警惕。

不是說特意殺,誤殺就是我們慈悲心不到位。你為了幹活快點,而忽視別的生命的存在,所以是你這個心不行。以前我們在茅蓬揀柴火,就為了不殺生,我一中午就挑這麼一根柴火,所有的柴火都有蟲子,都放掉了,最後就挑了這麼長一個細棍。就這麼一根細棍,能挑了將近一個多小時,就它沒有蟲子,那怎麼辦?你說能做飯嗎?連點火它都不夠,那也沒有辦法。你就寧可不吃不喝,也不能殺生,這樣才能改變這種狀態。

如果你能夠以不殺生的決心去做這些事情,完全可以把這個事情處理好。雖然剛開始有點難處,你可能豆角擇不成,但可以做茄子啊。你可以改變一下方式,豆角可以早起幾個小時去擇,慢慢地細看,慢慢去挑一挑,不是什麼菜都有膩蟲吧?還是我們在臨現場的時候,有疏忽的地方,心沒發到位,發到位了,我們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附:《正法念處經》卷二十九:「有諸眾生以邪見故,殺諸蛇蠍、百足蚊虻、蜥蝪之類,殺如是等;熏諸果樹,欲令園林華果繁茂。持戒之人則不如是,以護生命,種種果食疑有蟲者,終不故食;若水酪漿種種諸飲,不諦觀視,終不飲之;經宿之水,若不細觀,恐生細蟲,若不漉治,不飲不用。是名微細持不殺戒。」

選自《二〇〇一年八月十八行腳途中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