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么善良,為什麼還會得癌症?


時間:2017/6/19 作者:妙音居士

“我是個好人,心地善良,從來沒有害人之心,但是為何還會得癌症?”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應該思考,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我們得了癌症,究竟是什麼在起作用?

(一)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關於什麼是善或惡的疑問,其實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我們處處能夠找到答案。

中國自古就有善惡因果報應之說,如《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書》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太上感應篇》:“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行。”《論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周禮》說,正月祭祀神明,不用母的動物。因為這是它生育的時期,要憐憫它。孟子說:“君子應當遠廚房,就要成全吾人惻隱之心。” 等等觀點,不一而足。

明朝的《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了凡四訓》等書中,關於“真善”和“偽善”就說得非常清楚。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書中的俞淨意先生,早年自以為行善,沒做過什麼惡,但是一生貧窮潦倒。俞淨意先生覺察不到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還以為自己做得很好,沒有得到好的結果,卻一味埋怨上天。

灶神很慈悲,來點化他:你意業太惡,沽名釣譽,專務虛名。所做善事是附和別人,不會主動去做。灶神說:“你戒殺也是嘴上說說而已,並沒有愛護生命的真實善心,你家也吃蝦蟹之類的動物,難道它們不是生命嗎?它們在砧板上被殺,在油鍋里被煎,難道就沒有痛苦嗎?你是外放生,內殺生,戒殺的誓言清淨嗎?另外,你在私居獨處時,貪念、淫念、嫉妒念等等妄念、雜念太多。沒有一件是真的善念,全是敷衍,做樣子給人看。這種惡意固結於心,天地鬼神已記錄在案,逃禍尚無暇,何有福求?”

“意惡太重,專物虛名”,灶神的一席話點醒了俞淨意公。意惡如此嚴重,就是這樣的因果,導致了他三十年悽慘的境遇。為什麼俞淨意公三十年來一直自欺呢?就是因為不懂因果。後來俞淨意先生接受灶神的教誨,了解了因果報應的道理,依教奉行,改變了命運。

明代袁了凡所著的《了凡四訓》也是一本在社會上廣泛流行的勸善書。該書一經問世,便受到人們的喜愛,成為人們修身立命的榜樣。書中講到:有幾個讀書人向中峰禪師請教:為什麼有很多人善,但子孫不興;有人惡,而家門隆盛呢?如此,果報與事實不符了,佛說的是無稽之談了。

中峰禪師答道:“你們是肉眼凡夫,迷惑顛倒,看到的不一定準確,往往認善為惡,指惡為善,不辨是非善惡,反而怨天尤人。” 中峰禪師叫他們說出善惡的標準。其中一人說:“打人、罵人是惡,敬人、禮人是善。”另一人說:“貪財妄取是惡,廉潔有守是善。” 中峰禪師答:“未必然也。”大家覺得奇怪,就請禪師講解如何辨別善惡。禪師答道:“凡事有益於人是善,有益於己是惡。有益於人,則打人、罵人都是善。如果有益於己,就是敬人、禮人都是惡。”意思就是說,如果為了自己的利益討好、巴結人,都是惡;發於內心的善行,是真善;裝給別人看的善行,是假善;無所求而為之善,是真善;有所謀而為之善,是假善。

這些故事給我們啟示:人的吉凶福禍由誰造的?完全由自己的起心動念所造!言善、行善而意念不善,這個善就是偽善,只有心善、意善才是真善。

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來衡量,那么我們就已經能夠判斷出自己究竟是善良還是不善良了,而且這個就是我們最終要得到的是善果還是惡果的根本原因。

(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俞淨意公、袁了凡先生的遭遇完全符合佛法提倡的因果規律原理,佛法的基本觀點就是:凡事皆有因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患上癌症的人一定是造作了什麼其得癌症的因。

其實幾千年前,佛經早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一切罪中,殺生食肉,其業最重。” 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也說:“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告訴我們,殺生所得的果報是“宿殃短命報”。也就是說殺生之人,一生當中災難很多,事事不如意,還要遭受病苦和短命。

佛法中“五戒”強調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許多人以為守“五戒”是學佛人的事情,甚至有些學佛人也以為守“五戒”是受了五戒的學佛人的事情,其實這樣理解就錯了。

“五戒”關乎做人,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五戒”關乎因果,無論你是否學佛信佛,因果的定律、宇宙的法則就是如此。這個規律不會因為我們信與不信而改變。

中國的漢字是全世界所有文字中,最為博大精深、神奇玄妙的文字。在“癌”的字元中,已經透露出癌症產生最重要的因由、食緣以及所受的惡果和苦報了。

“癌”字,從拆字法來看,“廣”部首表示病床、病態或病魔。中間的“品”有兩種意思:一是從數量上看,三個“口”,表示欲吃、喝、吸許多東西;二是從品類上看,因為想“品”味而吃,也就是為舌頭味覺而吃,而不是為健康而吃。

下面的“山”,表示以上吃喝的東西很多,堆積如山。其實,“品”字形態就像“山”形。 上“品”下“山”組合起來,就是“喦”,發yán音,“喦”字是“岩”字的舊稱,乃山嶺疊嶂之意。因此,“癌”字,舊讀“yán(岩)”,也可表癌魔如高山聳立,虎踞龍盤,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又有惡性腫瘤堅硬如同岩石之意。

一個“癌”字,它裡面有三個口告訴我們,我們老祖宗跟我們講,“病從口人,禍從口出”,這就是因果規律原理的體現。

我們觀察一下現在世人所受的果報,就知道事實確實如此。在人類歷史上,沒有任何時期像今天這樣,整個社會貪慾橫流,追求物質和金錢到了極點,造業也到了極點。

尤其是現代人殺生吃肉十分嚴重。全世界六十億人,中國十三億人,除了部分窮人,幾乎人人天天吃肉、頓頓吃肉,殺害的動物是個什麼數量呢?那是個天文數字,後果十分可怕。

與此同時,不斷增長的肉類、肉類製品、乳製品的消耗也將我們的生態環境帶到了危險的邊緣。大量飼養動物造成了水資源浪費、空氣土地污染、地球變暖,給環境帶來了深刻的傷害。

上天有好生之德,人類乃是“萬物之靈”,將心比心,感同身受。我們怎可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用如此不厚道的方式來虐待、剝削和壓榨動物呢?儘管我們不是從事養殖行業者,但是我們購買動物性食品時,已經是用鈔票在投畜牧養殖者的贊成票,隨後用雙手和口腹成為他們的幫凶。

其實,當肉食猖獗地占領餐桌的時候,人類也攻占了醫院、手術室、病房、藥店。當人類舉起屠刀揮向動物的同時,也正揮向了自己!

當我們得了癌症,被各種疼痛折磨得呻吟不斷,被手術刀活生生左割右切,被各種治療儀不停擺布,像不像當初我們對各種動物美食生吞活剝任意宰割的景象?

佛經講一切眾生無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凡是動物被人抓到時,知道自己要被屠殺、被食啖,那種痛苦和可憐,與人有何兩樣?而人雖有眼睛卻沒有看到,雖有耳朵卻沒有聽到,雖有心思卻沒有體會。人們任意宰殺動物,以滿足自己的食慾,結怨無過如此。

你看廚房,廚師們穿著衛生服,醫生們穿的是白大褂;這邊是廚師,那邊是外科大夫;這邊是菜刀,那邊是手術刀;這邊是案板,那邊是手術台;這邊是清潔池,那邊是消毒池;這邊是管燈,那邊是無影燈;這邊躺著的是動物,那邊躺著的是我們。

我們是不是需要停下來反思一下,這是巧合還是因果,其實,我們施加在動物身上的一切,最終都回到了自己的身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