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有些人學佛後,變得更容易生氣


時間:2017/6/22 作者:明華居士

核心提示:我們在沒有智慧,在沒有了解別人的情況下,不要輕易去跟著他人學佛;作為普通人,避免生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迴避,時間可以讓我們不再對別人生氣!

我們學佛網目前除了六個公眾號,還有三個微信號,真實有效的個人號微信冬粉達到了1.2萬人以上,所以在每一個微信號上,我們有清楚地寫著不入群,因為確實要服務好這1.2萬佛友已經很難了,大家提各種不同的問題,而我們沒有其他工作人員可以做好這種服務工作,只能我自己天天花大量時間在這個三微信號上,基本上做到了有問必答(但我們不對招呼做任何回復,請大家留意),根本不會有時間進入任何微信群參與任何話題。甚至於最近半年,我很少出門,半年時間離開佛山也不超過兩三次,因為實在沒有時間,天天心理想著還有那麼多人微信信息沒有回,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工作壓力了。

但就有這麼一位佛友,天天發入群邀請,我們就給他群發了一條新春法會公告信息,就立馬氣就上來了,不僅指責我們不入他建的群,還說出一些非常難聽的話,言語中威脅要黑了我們,其實他就是留言給我們看的,讓我們知道不入他的群,欠了他太多太多,他留完言後就直接黑了我們,我們想解釋為什麼不入群都沒有辦法了。我看了他的群名,也是關於佛教和傳統文化的,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現象,現在什麼人都可以建群,群主素質高低不下,然後還在群里去引導別人學佛或學傳統文化,如果自己都沒有做好,這不是誤導別人嗎?以自己的修行來帶別人,還會敗壞佛教聲譽。我們網站或公眾號里經常發一些大德或法師的文章,告訴大家不要生氣,不要生氣,生氣是火燒功德林。如果做了群主,還無理由無端端地生氣,修行到哪裡去了呢?

其實在網路上,這樣的事情是非常常見的。我們可以認為這些人是非常自私的,非常我執的,我們說話做事情,要經常將心比心,我們要站在別人立場考慮問題。就這件事情而言,我們群發了一條訊息,你覺得打擾了自己,你就如此生氣,那你自己想過沒有,你天天拉別人入群,天天打擾別人,如果我們和你一樣,我們該氣到何種程度呢?但我們也沒有罵過你,更沒有刪掉你呢。這些人呢,其實在學佛前,沒有那麼大的脾氣,學佛後,特別是做了群主或學佛群體的管理人員了,想著自己天天為別人服務,傲慢心起來了,覺得自己功德大,自己很了不起,人人都要順著他的意思,一言不合,或一事不順,就氣上心來,學佛了,嗔恨心還這麼大,傲慢心還這麼大,怎麼能好好學佛呢?又怎麼能去帶領別人學佛呢?

反之也從這件事上,我也想告訴佛友,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在沒有智慧的情況下,不要輕易去加任何微信群,群里聊天,浪費大量時間,而且在不了解他人的情況下跟著別人學佛,很容易受到誤導,學成了魔自己還不知道。現在大家學佛,高僧大德法師的開示,都可以很容易地通過微信或網站獲取,通過在群里辨來辨去,實在是不可取。有時間還不如多看一些大德開示。

其實我們為大家做這些微信號,是很辛苦的,有時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我不知道有些人是不是真心學佛,我們發布的文章稍不合意,就直接開罵,甚至不如街上一些「潑婦」,用語甚至極端下流。對此我們只能苦笑而過了。其實我們學佛,都是有一個過程的,隨著自己的修行境界提高,很多過往的認識我們也會改變,所以我們不能隨意去指責他人的不對,有時是我們自己確實沒有達到別人的境界。如我以前也一樣認為如殺人就一定是罪過,很嚴重的罪過,但現在認識不同了,如在國家法律上正當防衛殺人是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的人(當然防為過當除外),而佛教上也認為如果殺人是為了利益他人,比如可以避免更多地人被殺或受到傷害,也不認為是有過的。我們隨意指責他人,如果指責的人是一個開悟的人,是要擔口業重罪的。佛經上有說到一個故事,有位法師說另一位法師看上去象猴,被說的法師馬上告訴這位法師要懺悔,因為他開悟了,雖然這位法師懺悔了,但還是避免不了要五百世墮落成猴。口業,我們不能不防啊。

還有我們大家都是普通人,在生活中難免有時會生氣,我也是一樣,有時有人讓我生氣,甚至見到他就很生氣,控制不住地生氣,那要怎麼辦呢?我個人做法也很簡單,那就過段時間再見唄,先避一避,有什麼事情先放下,時間可以慢慢讓我們慢慢對他不再生氣。有句話說的很好,去年的事,在今年統統變成故事了,人生就是如此,有時真地沒有必要去糾結。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