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光是心好不夠,還得要有智慧


時間:2017/6/24 作者:清心

慧根,智慧的根

植物的根都隱藏在土裡,看不見卻蘊含著生機;慧根就是一個人過去世積累的修行功夫,這一世呈現出來,就是對三寶有「天然」的信心、雖「未曾學過」卻對佛法有深入的理解、「自然」具有許多修行人的等流等等,這些都是因為過去曾經種過智慧的種子,所謂慧根。

我們受困、迷惑,因為形形色色的知見太多,不知對錯,就猶如黑暗覆蔽的暗室,又如烏雲密布的天空。聽聞佛法,就猶如點亮暗室明燈,又猶如慧日出烏雲散,內心亮堂了,自然就沒有困惑了。要常常聽聞、學習智慧的道理。

培養起正念,就會慢慢減少妄想,煩惱與智慧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關係。人身體生病了,需要服藥、治療,越是拖得久的病,需要治療的周期也越長;人的心更是如此,妄想、煩惱都不是一日形成的,正念也非短時間能夠培養起來,要真正去聞思、實踐,堅持去努力,才可以一點一滴覺悟。

讓眼前的苦,變成修行的機會

心中充滿負面情緒的時候,只有引發正面的能量才能夠轉化。這個正面的能量,或來自推己及人的寬廣,或來自思維苦與無常的深入,或來自改變自他的願力,總之通過種種如理思維,升華、轉化內心的境界,讓眼前的苦變成修行的機會。內心的煩惱得到淨化,心就能平靜、安然了。

很多人在怨恨世界不公平的時候,並不是真正想維護「公平」,而是在抱怨自己沒有得到想要的;一旦自己處於得到利益的一方,就不去想「公平」這回事了。如理思維應該是:當自己感到苦時,要去想苦因在哪裡,努力斷除它;當自己有福報時,要去想福報從哪裡來的,繼續增長它。

用智慧的心,來保護自己。不起煩惱,用慈悲的心,隨緣幫助他人。用智慧的心來保護自己不起煩惱,用慈悲的心隨緣幫助他人。既不要感到孤立委屈,把自己當做弱者;又不要清高對立,蔑視及排斥其他同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都是趨利避害,只不過大多數人不懂得業果,看得比較近,為求樂果,卻往往種下苦因。

名譽使人驕慢,甚至沖昏頭腦,狂妄自大;盛名之下,往往伴隨著毀謗;貪求名譽者,活在他人的言語之中不得自主,患得患失,苦惱無比;名譽是無常的,可以捧上天,也可以摔下地;這一生的名譽無法帶入後世,但因此而激起的貪心、嗔心、慢心以及所造的惡業卻會跟隨我們生生世世。

放下,堅持

堅持與放下不是矛盾的,要找到堅持什麼,放下什麼。就好比「矛」與「盾」並不矛盾,矛是用來攻擊敵人的,盾是用來保護自己的,二者目的是一致的。

中國有四大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普賢菩薩,代表著悲、智、願、行四大「法寶」,菩薩的示現都是很有深意的,也是教導我們要向這四個方向去努力。光是心好不夠,還得要有智慧、有福報,有能力、有方法、有行動,才能很好地自利利他。

佛門中一切外在的儀軌、功課,乃至生活方式,都是為了修這顆心。如果什麼都不做,以為「只要心好都是一樣的」,那都是沒有因妄談果的空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