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飲食男女的問題


時間:2017/6/30 作者:妙音居士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注意『藥師經』不同於其他經典,在婆娑世界,尤其是東方世界,藥師佛的願望非常實際。他希望自己成佛的時候,眾生被饑渴所煩惱,為求飲食而造一切惡業時,只要念藥師如來名號,馬上可以得到上妙的飲食,最後則以佛法的法味使眾生過很好的生活。

我們曉得,這個世界的眾生有兩件事很重要,也最難解決--『飲食、男女』,即吃的、喝的以及男女之間的問題。所以東方聖人孔子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這兩件事是欲界眾生的基本需求。中國俗語也講:『人為財死,鳥為事亡』,這個世界的眾生之所以造諸惡業,都是為了求食、求生存,強有力的就吃小的,人是最壞的動物,什麼都吃,連老虎、老鼠、蛇、狗……等等都可以弄來吃。

坐在這裡的人大約都沒有嘗過飢餓的痛苦,但是你要知道,這個世界有一半的人類在受沒有飯吃的痛苦,不要認為人人都有飯吃,那是因為我們太有福氣。佛家有一句話:『法輪常轉』,法輪未轉先要轉『食輪』,如果三天不吃飯,廚房飯鍋沒有鍋鏟的聲音,你看法輪怎麼轉?那你的『腸轉』就開始轉,咯咯咯……飢餓的信號就叫起來了。

因此,這個世界的眾生從古至今都是為飢餓所苦惱,都為了求生存而造諸惡業,生存的第一個基本要求就是飲食。所以,藥師佛說:如果聽到我的名字,『專念受持』,專念受持恐怕不容易做到。有些人很努力日夜都在念佛念咒,其實還是妄念在念啊!『專念』就是『一念』,前念不生,後念不起,中間這一念與佛相應,就是專一之念。

譬如念阿彌陀佛,要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光明、願力相結合,保持『相合』的一念,前念過去,後念不起,中間不是空,也不是有的這一念。如果念藥師如來,專念則是青色淨琉璃光這一念。注意啊!不是說前念已經過去,後念不生,中間這一念當體即空,不是當體即空,當體這一念是專念、佛念。

你說我念阿-彌-陀-佛對不對?不對,那是四個念,『阿』是一個、『彌』是一個、『陀』是一個、『佛』是一個,是四念連續;『阿彌陀佛』只有一念。如果只是念念流注而構成佛號,『念念流住』就是像流水一樣不斷過來,那不是專念。若是得到專念而受持,生理、心理的感應就來了,永遠保持這個境界,自然可以不要吃飯。其實豈止飲食可斷,還真的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呢?你自然不會餓死,也不會消瘦,精神反而愈來愈好,尤其會得到藥師佛的『上妙飲食』,那種飲食無法想像,當然不是從你嘴巴進來,因為你還在專念,還在定中。再來,對一切不可知、不懂、不能理解的道理,一下子能渙然而冰釋,統統懂了,這是法味。最後畢竟安樂,『畢竟安樂』就是佛的境界。

由此,我們也了解到,藥師如來的東方琉璃世界是很肯確的,與阿彌陀如來的西方世界不同。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想一想就有吃的,思衣得衣,思食得食,隨念而至。西方及他方佛土世界都是如此。

東方佛土的飲食男女就是那麼重要,任何佛國土也都能解決這兩個問題,譬如西方極樂世界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在男女問題方面,則是蓮花化生無男女相。

我們這個世界之所以鬧了那麼多事,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你打過來,我打過去,這裡拆房子,那裡蓋房子,就是兩個人闖的禍,一個男人,一個女人。人如果到了無男無女,無飲食需要,不知可以減少多少煩惱。

——《藥師經的濟世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