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如何才能不發脾氣、不生氣?


時間:2017/7/2 作者:明華居士

最近有好多人來詢問自己如何不生氣,是人都會生氣,因為生氣是我們眾生的一大習氣,想改還真地不容易。但生氣的後果都很嚴重,有些人遇到事不如意,生氣發脾氣,最後不僅不利於事情的解決,反而阻礙或障礙了事情的解決,生氣無法解決問題,而且根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生氣時會讓體內一種導致炎症的蛋白質升高,其產生的炎症可以使動脈內層硬化,易導致氣血運行出現堵塞,嚴重時還可以導致人被「氣死」,我們在媒體上確實看到有人因為生氣被氣死,家屬然後上法庭打官司討說法的。

發脾氣、生氣的後果是很嚴重的。如常生氣愛發脾氣的人,外貌看上去急燥,在世人眼裡絕對屬於醜陋形的。女人如果想外貌端莊,就絕對不要發脾氣,說話、做事要溫柔,外貌才會顯得圓潤,人見人愛;常生氣愛發脾氣的人,都會讓人覺得討厭,最終自己在社會上的聲望盡失,朋友遠離,工作不順,家庭不和,生意冷清,財神福神遠離;常生氣愛發脾氣的人,很容易對別人惡語相向,傷害別人,給自己帶來口業,毀了自己的福報,還給自己造了下地獄、做畜生的因。所以生氣真的是得不償失的。

為什麼眾生會生氣,會發脾性,這一習氣很難改?歸根結底還是因為無明。我們平時生活工作中,與親朋好友相處,難免會聽到讓我們不順心的話、遇到讓我們不順心的事情。這些話、這些事情,從唯物論角度來說是客觀存在的,因為事事都能讓自己順心,別人就不會順心了,所以世間是沒有絕對順心的話、順心的事。而從佛教來分析,這些也是自己的因緣,這世間不可能聽到無緣無故的話,不可能遇到無緣無故的事,不可能遇到無緣無故來傷害自己的人,其前提也是自己累世傷害過他,我們現在面對的只是自己惡業的果報而已。認清這個道理,我們用積極的心態去應對,該還債就還債,該了業就了業。

我們為什麼要生氣呢?因為我們內心都有我執,認為我想的,我做的都是對的,從來沒有把自己放到對方的角度去想一想,有時角度變一下,角色替換一下,自己的想法也許就不同了;還有我們內心有控制別人的念頭,總想著要讓別人順著自己,總想著要占有別人。這些歸根結底來說,都是這個「我」在作怪,因為心中總有個強大的自我,在做事上,在吵架上,一定要以我為先,這就是佛教上所說的分別心很重,或者說對待眾生絲毫沒有平等心。

我們再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為什麼一定要發火呢?如果我們自己說錯話、做錯事情了,我們要承認,我們要向他人懺悔,不能因為自己錯了,還要向別人發火、發脾氣。而且我們如果我們說錯話了,做錯事了,別人應該對我們生氣發脾氣才對呢。如果是他人說錯話、做錯事情了,我們更不應該發火呢,我們都知道發脾氣、發火後患無窮,對自己有百害而無一利,那我們為什麼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呢?

所以,大家在聽到不順耳的話、遇到不順心的事、見到不開心的人時,千萬不要發脾氣生氣,要看清萬事萬物背後的因果,要明白我們是聽到了該聽的話,遇到了該遇到的事情,見到了該見的人,這樣我們心理清淨無煩惱,才能開開心心地學佛,才有可能得到解脫。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