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對傳統文化的誤解


時間:2017/7/10 作者:妙音居士

有一個詞,叫「人定勝天」,它真正的意思大家一直誤解了。現在一般的理解就是人一定能夠戰勝自然界。真是這個意思嗎?不是。這個「定」是指安定。安定什麼?安定自己的本分,安定自己的身份。你是當老師的,就好好當老師,別在外面開個公司;你是售貨員,就好好賣東西,不要忙著炒股票;你是醫生,就好好給人看病,不要琢磨著多收點紅包。「人定勝天」,就是人心安定了,人安守自己的本分了,人們體現出的凝聚力就能夠超過自然界。當媽媽的好好當媽媽,當孩子的就好好當孩子,都安定了,這個家就興盛了。

還有一個詞,叫「仁者無敵」。很多人也誤會了這句話,說什麼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人就是仁者無敵。其實不是這個意思。「仁者無敵」,就是真正仁慈的人眼中沒有敵人。它的意思並不是說,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這個我要報復,那個我要打擊。當我們看到「仁者無敵」這四個字的時候,我們應該反省:我慚愧,我還不夠仁慈,我的心還不夠仁愛。不仁慈你就有災難啊!

我們再看,什麼叫「三綱五常」?「三綱」是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君為臣綱。「綱」是什麼意思?榜樣。就是說,當父母、當長輩的,你是孩子的榜樣;當丈夫的,你是妻子、太太的榜樣;做領導的,你是下級的榜樣。你說這三句話不好嗎?它不是說壓迫年輕人、壓迫下屬,大家完全誤解了,它是對為人父母、為人長輩、為人領導、為人君、為人師、為人夫提出來的責任和要求。諸如這樣的誤解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