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佛弟子相信有命運,但不要去算命


時間:2017/7/15 作者:明華居士

相信生活在中國的人,大部分人都有看相算命的經歷,對於看相算命,水平高的人,的確能將我們過去發生的事情說得很準確,而對於未發生的事情呢,大部分相命師只能給出模稜兩可的說法。為什麼相命師給不出準確地說法呢?因為萬事萬物皆在變化之中,特別對於學佛的人,相貌在變化,而命也在不停地改變,所以相命師是很難說準佛弟子未來的命運的。

其實,佛陀是不讓佛弟子以算命為業的,他在多部經典中指出,佛弟子不要算命,而且還直接指出算命是邪命。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35《 十地品》中云:「菩薩住於正道,不行占卜,不取惡戒,心見正直,無誑無諂,於佛、法、僧起決定信。」

《大智度論》卷19《序品》中云:「何等是五種邪命?答曰:一者、若行者為利養故,詐現異相奇特;二者、為利養故,自說功德;三者、為利養故,占相吉凶,為人說;四者、為利養故,高聲現威,令人畏敬;五者、為利養故,稱說所得供養以動人心。」

世間大部分相命師,其實看中的還是我們錢財,說幾句似是而非的讓我們開心的話,然後讓我們高興地掏錢,或者相反有些相命師也會說我們有什麼災難,血光之災之類,然後讓我們掏錢化解,因為事情還沒有發生,大部分人抱著寧相信其有的心態,拿錢消災。而有些學佛的師兄,也經常給人算命,算的結果大部分也是災難,然後讓你出錢做善事。雖然您是出錢了,但求著化解災難這樣的私心,有沒有功德呢?有,但非常小。本來我們做善事的出發點,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且要以清淨心去做,這樣你就能得真實利益,得大功德,得大福報,現在變成了因一已私心去做善事,由於發心變了,結果當然也不一樣了。您可能花了十萬元做善事,但得到的功德不及自己花100元錢以利益眾生的心去做善事的功德。那災難能不能化解呢?很難說。為什麼這麼講?因為您都在學佛了,有些人可能命中真地有災難,但您學佛可能已經化解了。還還有種情況是,可能你命中本來就沒有災難,人家只是希望您出錢做善事而已。這世間人,包括學佛人,不聽真話,喜歡聽假話,聽妄語,即使佛在世間,可能也是沒有辦法的。你如果讓他拿點錢做善事,他心痛捨不得,但一聽說有災有難,金山銀山都肯拿出來。其實說人有災難,這一招在算命中,是百試百爽的,因為未來的事還沒有發生,你也不敢確定會不會有,為了保險起見,只有拿錢消災了。那如果有師兄是為了大家做善事而為大家相命,那可不可以做呢?不可以,因為佛陀反對佛弟子為人相命。那有沒有功德呢?有,但很小,而且可能還會有過,功過是不能相抵的。

那學佛人怎麼看待自己的命運呢?其實世間萬事萬物都由因果循環而生,有句話也說的很清楚:「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如果命運不好,命能不能改呢?能,大家好好學習《了凡四訓》這本書,相命師本來說袁老先生短命絕後無功名,但他天天行善積德,上天不僅給了他兒子、功名,他還活到了74歲,遠超過相命師說的50多歲的壽命。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