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佛法的“藥”不能自己隨便抓


時間:2017/7/24 作者:如是

佛言祖語:佛以一音聲,對機種種說。眾生妄分別,不能測佛智。——《無異禪師廣錄卷第二十六》

學誠法師:服用佛法的藥也不能自己隨便去抓,調伏煩惱就是要對症下藥,法不對機就會白白耽誤甚至出問題。

人由精神、物質兩個部分組成。

物質部分的滋養需要呼吸、飲食,呼吸把氧氣吸進來,把二氧化碳呼出去;吃東西是把食物吃下去,通過腸胃消化,吸收營養,排泄廢物。

我們的精神世界也是如此,任何境界我們都要把它消化。

對於種種不如意的境界,用我們內心智慧的力量、覺悟的力量、觀照的力量把它轉化,然後隨順善法。這樣,我們的功夫就長進了,精神世界就越來越光明,內心也會越來越有力量。

關鍵的問題是:我們的精神世界從哪裡尋找呢?世間人往往通過讀書去尋找,但不是隨便哪一本書都可以讀的。

《弟子規》說:“非聖書,摒勿視,蔽聰明,壞心智。”

按照中國古代的傳統,不是聖人之書不能讀,因為它會蒙蔽我們的心智。

宋代的大學者蘇東坡講:“自從一見《楞嚴》後,不讀人間糠秕書。”

蘇東坡飽讀詩書,世上沒有多少人能與他相比。學了佛法後,他明白了世間上的書雖多,卻解決不了生死的問題,解決不了煩惱的問題。而佛法正是為了解決煩惱與生死問題的。

佛法從哪裡來呢?是從佛、法、僧三寶裡面來的。

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法,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言教; 僧,是依法修行的出家人,三寶是一體的。

佛已經涅槃,現在有佛像代表佛。法是佛說的,正法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是末法時期,留下來的是藏經,僅僅是文字,現在還有錄音、錄像等,這些都是法的載體,而不是法的本質。

法的本質就是精神食糧,就是我們內心需要的東西。佛法大海有無盡寶藏,我們內心需要的一切,在這裡都能夠找到。

法是能夠對治我們煩惱的良藥,它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煩惱有什麼特點,它是如何生起來的,如果不對治它會產生的種種過患,對治煩惱的種種殊勝的利益;並且告訴我們如何對治煩惱,以及如何進一步去發心。

這樣,我們去接受、學習,內心就會和佛法相應,煩惱就得到淨化,內心就會越來越光明,越來越有力量。

我們如何去學習佛法呢?這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自己隨便拿一本經來讀,可不可以?如果只是看一看、了解一下,也未嘗不可。

但佛法是心靈的藥,如何服用一定要有正確的方法。

治病的藥有兩種,一種是補藥,身體需要補充營養;另一種是消毒、殺菌藥,把身體裡面的病毒、細菌殺掉。

佛法也是一樣,戒定慧的種種功德是調整人心的補品,是心靈的營養;而對治煩惱的方法—八萬四千法門對治八萬四千煩惱、修行用功的方法等等,都是給心靈世界消毒、排毒的。

我們讀一部經或一部論,怎樣找到相應的對治法類呢?

這就需要先把自己的病因找到。身體有病時,醫生會詢問你的狀況,檢查病症,分析、診斷病情,然後開藥,之後才能服藥治療。

醫生絕不可能隨便抓一把藥給你吃,更不可能自己到藥房隨便抓一副藥回去吃。如果這樣,身體不但不會好,反而會出更大的麻煩,甚至會出人命,因為藥不對症,等同毒藥。

同樣,服用佛法的藥也不能自己隨便去抓,調伏煩惱就是要對症下藥,法不對機就會白白耽誤甚至出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