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匯款到放生組織和親自去做放生,這兩者在功德、福德方面有哪些區別?


時間:2017/7/28 作者:佛前明燈

:下面這個問題是,請問匯款到放生組織,但自己不親自參加放生和親自去做放生,這兩者(就是第一個不親自參加放生,只是匯款到放生組織那裡,這是一個;第二個是自己親自去放生)在功德、福德方面有哪些區別?

:功德是清淨心,如果執了相,這心就不清淨。如果認為我在放生,這我相;我放這些生命,眾生相,人相、眾生相都有。真正修布施放生,要懂得三輪體空的道理,放下能布施的我,放下所布施的物和布施給哪些眾生,這些觀念不要去執著。功德也不要去執著,不要說怎么做才功德大,那也是執著。要怎么樣存心?這是我該做的,我盡心盡力做好就好。事情做完,我就放下,不再想了,少動念頭,這是不要執功德相。

福德呢?執相就是福德。所以功德和福德怎么區別,如果是執相,那就成了福德;如果不執相,心地清淨,那就是功德。功德裡面一定包含福德,福德裡頭不含功德。福德上面怎么個修法?福德最關鍵是要有恭敬心,要有真誠心,恭敬真誠裡面生福。所以你這個問題說,到底是自己親自去放生好,還是我不用親自放生,匯款到放生組織那裡就好?你自己就可以比較比較,哪樣你做得更恭敬、更真誠。如果能夠親力親為,當然你的福就更多,因為你更恭敬、更真誠。除非萬不得已,請人代勞,當然也是可以,只要盡到心,你就福德圓滿。

說到放生,現在很多地方放生也不方便。如果是大量的搞這些放生活動,這個可能有問題。我知道很多地方,可能他們不是很如法的,譬如說他們提前二、三天打電話去訂,跟那些捕魚的就先訂好,一大船魚到時候運來,運到哪裡,我們到時候去放。這個事先訂好的,這個有問題。因為那些捕魚的正好沒生意,你要放生,他就去給你抓魚,抓來之後你拿去放。這是放生,還是放死?你不放生,那個魚還不會被抓;你一放生,那些魚都被抓了,一抓之後,恐怕死的就會不少,受傷的也不少,經過這么一折騰,那魚都短命了。所以這個問題我們要用智慧去處理。真正的放生是什麼?你隨緣隨分,走到市場裡看到,譬如說有青蛙,或者有烏龜,反正有些生物,你看牠能夠存活的,放到大自然里能夠存活的,你就把牠馬上買下來,真正從刀口上解救下來拿去放生,這是真正的修福。所以放生我們要做到如理如法,這要用智慧。

真正最大的放生是什麼?就是吃素,你一生吃素就是最大的放生。不僅自己吃素,而且勸別人吃素,廣泛的去宣傳。所以如果有個放生組織,這個組織應該把推廣素食、宣傳戒殺放生的這個宣傳工作作為重點。你放一次生命,只能解救牠一次,你如果勸大家不再殺生,這個生命就得到永久解脫了,所以這個確實好。現前社會完全用佛法來勸導大家,可能未必能夠接受,那么我看到很多關於健康素食的這些書,這些光碟,其實它們都是從健康的角度為你闡述為什麼要素食,一般人他希望健康,他也能夠接受。再加上因果報應的這些教學數據,說明殺生的果報,也大量的去翻印、流通,這都是最好的放生。說到底這是個教育問題,教育大家都來吃素放生,不再殺生,這個確實是根本的幫助這些眾生。

摘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十集定弘法師(鍾茂森博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