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業力能否改變取決於我們自己


時間:2017/7/30 作者:善光

噶瑪(karma)是梵文的音,意思是“業”,從造業方面來說有分身、口、意三個部分,從果上面來說,有善業、惡業、無記業三種。從時間方面來說,有造作行為前的動機我們稱做“思業”,以及由思業而發動的身、語等行為叫做“思己業”。

比如說:我現在透過很多表情在說話,這個說話的當下就是在造作語業,而手勢就是在造作身業。因此,善業、惡業都取決於自己。

假如我的念頭是清淨的、尊敬的、慈愛他人的話,即會成為善業。假如動機是我慢的、嫉妒的、對他人帶著惡念的話,即會成為惡業。因此,所謂的業,並非只是前世所造作的,而是每一個當下都在造作。

當談到業的時候,有些人會感到有一些疑問,雖然佛教里沒有談到有一個造物主,但是會說一切都是依靠業而產生,這種說法不就跟有一個造物主的觀點一樣嗎?

這兩者是不一樣的,因為當我們談到一個造物主的話,是由他所控制,我們是完全沒有自主權的。但是我們說到業的時候,並不完全都受到業的控制,我們還是能夠改變它,始終我們是有能力改變業力的某些部分的,所以造物主和業的觀點是不同的。

因此業力是能夠改變的。舉個例子來說,就好像我們出國時,首先到了機場,買了機票,這時我們還能決定到底要不要上飛機。然後check in了…一直走進去,登上樓梯,在這之前我們也還能決定要不要飛。甚至上了飛機,坐到位子上,在門還沒關上之前,我們也都還有能力決定要不要出來。但如果門關上了,飛機起飛了,那就飛了。總之,業力能否改變是取決於我們,而不是業力本身。

尤其這個時代,思想的力量變的更大,所以業力會成熟地更快;現在想現在就成熟。例如一個歌星演唱的時候,若是具備了善心、喜樂心的話,他能在一剎那間讓上千萬的觀眾,變成是他的朋友一般,這是很不可思議的,陌生人在剎那間就變成熟人了。

隨時我們都在造業。所謂的一生,不是說幾年是一生,也不是說幾天是一生,可以說每一分鐘就是一生,而當下所做的每件事,就是一生的大事。所以我們要很謹慎,如果認為只是小事而輕忽的話,會讓我們一生都不快樂的。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天早上,有一對夫妻突然起了爭執,但是就是幾句話,讓他們一天都不開心。上班時,工作不順利;開車時,也無法專心開車,橫衝直撞,總是不開心。最後吵翻了,甚至上了法庭,也離婚了。整個痛苦的情況,其實最開始的因是什麼呢?只是那天早上短短几分鐘的短短几句話而起;可以說小小的原因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從我們生活的經驗來看,事實上百分之七、八十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百分之二、三十才是取決於運氣。對於一個相信因果的人來說,無論外在有沒有一個救怙主,他自己也能保護自己,自己就能成為自己的救怙。

這裡有一個故事,是我的故事,有一次一個寺院請我去,在安排我住宿的房間裡,放著不少東西,我想這個房間是準備給我的,所以想看看房間裡的東西應該無所謂,就在各種東西裡面,發現了一片光碟是新的,就拿起光碟想要帶回去看看。那時我身旁沒有什麼人,也相信應該沒有監視器,我在房裡自由的一邊轉著一邊問自己:“你一定需要看嗎?以後就沒有機會了嗎?然後就覺得,噢,不應該拿的。”由於自己想要做個誠實的人,於是就將光碟放回了抽屜,並說了聲:“對不起,再見!”就將光碟放回了原處,沒有拿了。雖然這是一個小小的事件,卻也沒有辜負了自己的未來。

就像這個故事,如果我們相信因果的話,會有不一樣的思考。佛陀也說:“自己是自己的救怙,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