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阿彌陀佛是水,咱們是冰,水與冰自他不二


時間:2017/8/8 作者:妙音居士

為什麼叫平等法身呢?真有那一天,大家記住,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薰習的時間太長,這個鏡子,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的正報照得時間太長,它就真的變成了鏡面了。真的,叫平等平等。大家記住吧?說平等平等。什麼平等?如如跟如如智平等了。如如就是鏡子體,如如智是證這個鏡子體的智慧。這個鏡子體的智慧是鏡面,可以有,可以無。到了平等以後,這個如如智就是如如,如如就是如如智,融為一體了。明白這意思嗎?它的體和相融在一起了。鏡子體跟鏡子面融在一起了。你說是面吧,它是體;你說是體吧,體都能成相。相有無量色,色有無量好。不可思議,明白嗎?真的不可思議。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真成了佛了,你的體相用就融在一起了。

你看這個冰,凍的那個冰,知道吧?喝可樂時候加的那個冰。有體嗎?什麼體?濕體。濕的吧,冰是濕的吧?體呢?冰。用呢?凍死人唄,或者家裡買條魚凍上。體相用。水呢?是濕嗎,這個體?是。相呢?融了。你看,放到杯子裡成杯子相,放在臉盆里成臉盆相,倒在地上,就是一攤。這個相可比那冰相可隨緣多了,對吧?融相。要不然,你聽說澆地哪有澆凍的?都澆水。那水渠它就能流。它的相就好。用是不是水的用比凍的用要大得多啊?上善若水,沒有聽說上善若冰吧。所以你看,水有體,濕體;相,融相;用,潤用。你說講經累了,給來塊冰。沒有。喝點兒水。它能滋潤。洗衣服沒拿冰洗的,拿水洗。是不是同樣一個濕?在於轉化吧?你只要把這冰提到零度以上,是不是就變成水?

你只要把這眾生念佛,你是不是就變成佛?你變成佛以後,還是這攤子成凍的水,我只不過是把這冰化了以後,這個水的作用發揮了沒有?原來被困在冰里的那個作用,是不是闡發出來了?這個作用是因為我加溫產生的嗎?不是,是那個冰本來就具備的。只是我提供了一個條件,把它加了溫度,提到零度以上。這個融相、這個潤用,是人家冰本來就具備的,不是外邊給的。明白嗎?

我們一樣,我們跟阿彌陀佛沒別的區別,人阿彌陀佛是水,咱們是冰。咱們的問題不在於否定我們自己,在於我們念佛把自己變成了水。變成水以後,水裡本來具備的融相和你這個潤用就發揮出來了。變成水之後,水是濕的嗎?是濕的。濕的在哪?看不著。水有用嗎?水有用,可以澆地,可以洗衣服,可以喝。所以它的體相用很明顯,對不對?水是濕的,你說打針去,人拿那個濕棉巾給你;擦擦手,吃飯,濕紙巾,沒有說拿冰紙巾擦吧。就是這道理,體相用。

我們今天的體,和這個相,和這用,差太遠了。我們的體,自性,看不見。誰能看見我這自性體呀?我成什麼相?業報相。業系苦相。太冤了。我發揮什麼作用?我起惑造業,造輪迴業,墮入到輪迴。我們是這個體相用。我們就是凍的狀態,我們有自性的體,但是自性體遮住了,掩蓋住,叫如來藏起來了,藏在煩惱當中。而我們的相呢,我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那是佛示現成人。

您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看看阿彌陀佛那相,那得嚇死你。「身有無量色。色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無量色啊。我們才五色:色聲香味觸。人家那個色、人家那物質存在形式,無量。身有無量的物質,每一個物質呈現出無量的相。我們色——色聲香味觸這五色,五色呈現出五相,光、聲、然後觸覺,這相有無量好嗎?沒什麼好。有什麼好的?太陽光底下你敢去嗎?刺眼。屠宰場的聲你覺得聽著好嗎?跟那殺雞殺狗的,不願去。人家佛身上不是五色——無量色。

每一個色都呈現出無量的相,一個色產生無量相,一個電產生無量的作用。而相有什麼呢?無量的好。產生的作用都是積極作用。電都是產生的是利益人的作用。電死魚的、天空雷劈的電、死刑的電椅的電:都沒有,西方極樂世界,全是電的積極作用。人家那個電,除了念佛機,就是電視講經的。沒有我們這電,就是貪瞋痴慢、殺盜淫妄的,沒有。「身有無量色。色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我們這是什麼?我們這是凍的狀態。什麼色也沒有了,什麼相也不好了,什麼用都發揮不出來,就起惑造業,我們就是這作用。但是冤就冤在他也是這點兒東西,我們也是這點兒東西,只不過我們處在的狀態不一樣:人是處在水的狀態,我們處在凍的狀態。

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真成佛那一天,你就不能再說這個東西哪個是相、哪個是體、哪個是用。用就是相,相就是體,體就是用,體就是相。混在一起了。喲,這不對吧,鏡子體、鏡子面和鏡子用還是很清楚的一二三。這是你世間。你到了出世間之後……那你說這電,哪個是冷電,哪個是熱電?是不是混在一起了?相,真沒有吧,這電?但是真能發揮作用吧?這個作用當中,你說那電裡邊,哪有什麼熱、冷?沒了。融在一起了。所以一而三,三而一。

我們成了佛就這樣。你說:我成佛什麼樣?法身。那是為了安慰你。因為你有這個身,你希望我成佛還有個身。法身什麼相?法身無相。你說電什麼相?電沒相,無相。沒相而無不相。所有的電所產生的作用都是它產生的。

所以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以後,福德、智慧和我們的體相用,得到充分的發揮、徹底的發揮。而且,不是光壽命無量,什麼都是無量。智慧、福報……智慧、福報是我們這個世間東西,我們不得己用這個東西來描述西方極樂世界,實際上西方極樂世界,福德就是智慧,智慧就是福德;色——物質就是精神,精神就是物質。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