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為什麼寺院念佛病能好,回家又犯了?


時間:2017/8/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凡是能看得見的病,應該算是物質生命造成的病;看不見的病,那就叫做精神生命造成的病;有看不見又有看得見的病,就是物質病和精神病的混合。(此處所說的精神病非醫學上所說的精神病,下同)

物質病就等於人貪得造成的病。精神病是人的各方面不良行為造成的,比如腦部腫瘤、內臟有問題,都是人的思想行為不對。

過去我雖然學佛,但是我不相信因果,沒有想到一切因果跟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直接有關。天上是有眼睛的,地上是有耳朵的,天地就象是一個雙面的鏡子,人的所有一切行為,如影隨行,半分毫釐,盡攝無漏。我們蘊藏在心裏面的罪過,是致命的毒瘤,可以隱瞞同類的凡夫,豈能瞞得了天地?

人常為自己的罪過掩飾,不覺問心有愧。深藏罪過不肯悔過,時間久了,根深蒂固,顯變成為定業,變作五鬼附體之魔屬,常常藉機爆發。逐至運命陽壽減分,無常果報現前了,才明白到懺悔,已經是來不及了,面臨著痛苦的到來。斷惡是讓自己身心清淨,懺悔是讓自己罪惡消除。健康是來自心中知足常樂,痛苦是來自日常煩惱不斷。

如果身體有病,通過請法接受佛慈悲成就我們的一切,但是佛雖然慈悲功德不可思議,我們眾生的業障深重也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要做到三個方面:懺悔、感恩和還債。

這幾年以來通過實踐,我明白:對於家人來說,我們通過感恩很容易就解決問題;對家庭以外的人,我們有過了,不是說說就能解決的,必定要送禮物賠禮道歉才有用。

所以有些人也懺悔了,也感恩了,也請法了,疾病也有一定的轉變,但是始終沒有斷根,那需要用什麼方式解決呢?就是還債。還債以後,病馬上斷根了。

佛教之偉大在於明白道,我們人的一切行為都是來自心中的思維,人做好事也好,做壞事也好,首先思維的成立才產生人的行為爆發。所以思維好,行為就好;思維錯了,行為就錯。

人的思想指導人的一切行為。所以我們現代人為什麼頭腦的病特別多?表示我們頭腦想的都是壞的。如果我們的頭腦想的都是好的,那麼我們的頭腦、內臟都是好的。所以佛教很偉大就是提倡,我們改良思想行為,願望我們每一個人只有好的思維,沒有壞的思維。人的思想就是精神,人的一切行為的爆發就是物質。

過去有些人說:「怎麼我到寺廟裡面去念佛病就好了,回到家病又發了呢?」你來這裡念佛的時候心特別清淨,沒有惡念,所以病好了。你回到家裡,心中惡念不斷,所以你的病又發了。所以我們人真正要懺悔,就要從自己內心上講實在的話,不要虛偽,騙別人就是騙自己。

如果我們保持正念,沒有惡的念頭,那不是給別人得到好處,應該是給自己的生命得到安詳。當人沒有明白因果時,自己受報了都認為是別人造成的。

可以說,生命的十分痛苦裡面,外因造成的僅僅有三分,個人自己造成的有七分。所以身體有病了,要三分醫療七分調養。那麼七分調養是怎麼調養呢?第一要懺悔,第二要感恩,第三要實實在在的還債。

物質生命的病往往都是我們貪得無厭造成的。精神生命的病,是我們從來沒有考慮到別人的痛苦,只為自己得到好處,結果沒有想到,果報反彈回來自己承受。所以佛家、儒家都講這樣一個道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因果循環,毫無偏差。

有些人說:那小孩的罪過和果報從哪裡來呢?一般來講,從生下來一直到十二歲之間,都是父母的過或者是老祖宗的過讓小孩受果報;十三歲到十六歲這段時間,一半是承受家庭和父母的過,一半是自己的過;滿十六歲以後則完全是自己的過。

我們沒有互相尊重,專門為難別人,為難別人是消自己的福報,把自己的福報送給對方,把對方的惡報請到自己身體上來,最後自己受苦受難。

為什麼修道人不跟別人爭呢?因為修道人明白跟別人爭沒有用。人家罵我、打我,實際是為自己消業障,還要感恩對方「你功德無量」。沒有修道的人,不但不放過別人一點點的過,還經常去添別人的痲煩,所以把自己的生命給糟蹋了。

今天大家來到這裡,能聞到這樣的道理,是你們的生命解脫的因緣到了。只要你們能按照這樣的道理去改變自己,你們的生命自然會離苦得樂。

所以近代大德印光老法師,他說了一句話:有一分誠敬,就有一分收穫;有十分誠敬,就有十分收穫。怎樣叫做「誠敬」呢?到底是拜佛算誠敬呢,還是念咒算是誠敬呢?我為了這件事曾經閉關四個月,到第三個月就知道了,菩薩說:誠敬的心就要反省自己的過,實實在在地反省就叫做誠敬的心。你反省到多少程度,你就會得到多少程度的好處。

當時我的癌症還沒有好,肝臟和右肺都有腫瘤。我知道這個道理以後,通過自己反省,在觀音洞裡面自己控制不了,哭了三天三夜,還吐了大量的濃血出來。當時我說:「反正往生了也是好事。」沒想到吐完就一身輕鬆了,而且身體越來越好,所以我知道懺悔有這樣的好處。

《無量壽經》裡面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二十一願就是「悔過生淨土」。懺悔了,內心就清淨了,身體也會康復了。

我們的身體如同一個茶杯一樣,那麼我們一切好壞的行為,統統都倒進這個茶杯里,好壞都混合在一起,結果裡面都壞了。懺悔就是等於把茶杯裡面污染的水統統倒出來,倒完了杯就空了。第二步我們再感恩周圍所有的一切人事物,感恩就是等於把清淨的水放進去,那麼這個杯就可以用,裡面的茶水也可以飲用,這樣就叫做康復了。大家認為這麼說有道理嗎?(眾答:有。)

願我們今天在念佛的過程中,反省自己,首先想一想在家庭上,當子女的自己盡了孝道沒有?於生活當中能做到知足常樂沒有?第二步,我們生活在社會裡面,有沒有愛這個社會?我們有沒有愛這個人類?如果真正做到「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那麼你可能就福報遍天下了。

人貧是沒有智,人窮是沒有慧,貧窮是沒有智慧而引起的。智是怎麼說呢?就是沒有完善自己,沒有把握自己。慧是怎麼說呢?就是沒有度量,斤斤計較。我們來學佛,是來接受佛的慈悲,成全我們的智慧;接受佛的慈悲,成全我們成為覺悟的人!智慧和覺悟就在六字洪名裡面得到,所以願望我們好好地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