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培養寬容心


時間:2017/8/24 作者:頓解

讓我們藉助放生的善舉,發願在內心深處培養寬容的秉性!這些被放的眾生因為前世的惡業,才會投生為畜生,並感得將要被殺戮的果報。我們沒有去計較它們曾經製造的惡業,也沒有去抱怨、指責,甚至在心裡說:「活該!惡有惡報!」,而是懷著一顆慈悲的心,解救它們的生命,為它們念誦經文、佛號和咒語,使它們相續中播下解脫的種子!這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寬容!我們要學會將這種寬容的品德延伸到生活中去!

雖然外境不如我們的意,但心裡不抱怨、指責、敵視和仇恨,行為和語言上不摧毀和爭吵,心裡仍然用平和、安詳、理解、接納和建設的心態對待,這就是寬容心的定義。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得到安樂,不要遭遇痛苦。可是,如果我們內心沒有養成寬容的秉性,這種希望就永遠不可能實現!面對不如意的外境,如果我們的心一分鐘不寬容就會痛苦一分鐘,一天不寬容就會痛苦一天,一年不寬容就會痛苦一年,一輩子不寬容就會痛苦一輩子!什麼時候心開始寬容,並釋放掉不滿和怨恨,痛苦也就會從內心消失,快樂才有在內心「安家」的可能。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

「苦樂不取決於外境,而是取決於我們看待外境的態度。」我曾經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這句話,為自己能理解這句話的意義而慶幸和興奮!在我看來,這句話是世間的無價之寶,世界上沒有一個道理比這個道理更實用、更深刻了!

張三眼中一無是處的仇人,可能是李四眼中的完人、偶像;王二眼中美麗的鮮花,可能是趙五最忌諱看到的東西。事實上,外境的人和事本身並不具備「可愛」和「可恨」的屬性,外境的「可愛」和「可恨」只是我們的心帖在外境上的一個標籤而已!心在外境上貼上「可愛」,心就會開始喜歡這個外境,快樂就隨之而生;心在外境上貼上「可惡」,心就會開始厭惡這個外境,痛苦就會隨之而生。所以,苦樂是我們的心一手炮製的「產品」,然而我們卻愚昧地將自己的苦樂歸咎於外境,並常對人說「某某外境給我製造了痛苦、某某外境帶給了我快樂」。

如果有人對一堵牆的顏色感到不滿,並因此用頭撞擊牆壁,當頭被撞疼的時候,又將疼痛的過失歸咎於牆壁,繼而更加猛烈地撞擊牆壁,其結果只能是頭破血流。同樣,如果我們對某人或某事產生不滿,並因此開始抱怨、發火和爭吵,當自己因怨恨而痛苦不堪時,又將痛苦歸咎於這個人或這件事,繼而更加猛烈地嗔恨某人,這種舉動和上面所說的「撞牆舉動」其實並無本質性的差別。牆壁沒有主動來惹我們,它在那裡絲毫沒有動過,是我們的心主動去惹牆壁了,而且惹的方法也是我們自己選擇的。

牆壁顏色雖然不如意,我們並沒有必要去用頭撞牆,我們可以選擇不去注意牆,也可以選擇心平氣和地給牆壁換一種顏色,也可以嘗試著使自己開始喜歡牆壁的這種顏色……,這些眾多的選擇,都比用頭撞牆要高明得多。同樣,某人或某事不如意,我們並沒有必要抱怨、生氣和發火,我們可以選擇暫時迴避,也可以選擇心平氣和、善巧地幫助或改變,也可以選擇反省自己不如意的心態是否合理……,這些眾多的選擇要比抱怨、嗔恨和爭吵要理智得多。頭不撞牆,頭就不疼;心不怨恨,心就不苦。從今以後,我們要告訴自己:「怨恨就等於用頭去撞牆!」

一怒能壞千年善!對外境的不寬容——不滿、抱怨、苛求、指責等等,可以使我們辛勤累積的善業毀於一旦;對外境的不寬容,將我們禁錮於對人對事喋喋不休的抱怨和中傷之中,喪失了創造美好生命的活力;對外境的不寬容,障礙了慈悲心在我們內心的生起,使我們的修行長期得不到任何進展。

沒有寬容的秉性,事事挑剔、不滿、苛求、指責、抱怨,不僅會帶給自己無盡的痛苦,也會給他人帶來刻骨銘心的傷痛。就像我們自己聽到別人的抱怨、指責和誹謗時,內心會非常痛苦一樣,幾乎所有的人在聽到他人的抱怨、指責和誹謗後,內心都會非常難過,甚至整夜不能入眠。一個具有慈悲心的人怎麼能夠忍心這樣去傷害眾生?

許多家庭無休止的爭吵,只是由於妻子對丈夫的吃飯姿勢、衛生習慣——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不能寬容;眾多世間的刻骨仇恨,最初也只是源於當事人的心對一些微不足道的瑣事不能寬容;在輪迴的長河中,我們的不寬容——抱怨、指責和誹謗,曾經製造了人世間無數傷心的眼淚,這種眼淚匯集起來,比四大海的海水還要多!

世界不是為你定做的,怎麼能事事都如你所願?把吹毛求疵、事事不滿的習慣從心中剔除,世界就「變」得如意了!

「停止不滿、抱怨和指責!你這愚昧的傢伙!」每當我們發現內心已經開始不寬容,就要這樣呵斥內心,努力使內心回復到平和、安詳、寬容的狀態,也不要虛偽地以「慈悲心、幫助對方」為藉口,變相地發洩自己的不滿和抱怨,只有建立在寬容基礎上的慈悲才是真實的慈悲,只有建立在寬容基礎上的幫助才能被人接受!「寬時遍法界,窄也不容針。」心就是這樣奇怪!讓我們不停地、真誠地對自己說:「為了自他的安樂,我要養成寬容的秉性,徹底摒棄抱怨、指責和怨恨的惡習!」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