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開示的綱要(一)


時間:2017/8/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開示的綱要 (一)

第一點內容就是說明開示的綱要。開示如果說了很多念佛的道理,當然你是初學的人,或者是才剛要對亡者開示,對還沒有很多經驗的人來說,先記住綱要大點。至於亡者的生平,你若了解之後,再針對他生平的事跡,帶入念佛的道理,引導亡者在中陰身之中生起念佛的正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對亡者的助念開示,當然目的就是為了引導他,生起念佛的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具足行、具足願,一定是具足信,所以具足信、願、行往生三法,當然這位亡者就會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就能感召阿彌陀佛放光普攝,蓮台接引,往生西方,了辦生死。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開示,開示的人,在每一回助念開示所用的時間,不一定有多少,譬如在香港這個地方,對亡者的助念開示,都不喜歡只念兩小時,很喜歡念六小時甚至八小時,而我們台灣,修持淨土法門,每一個人的時間很有限,有可能我們有這份心,要對亡者的助念開示,用六小時或八小時,可能時間上不允許,所以一場助念,若經過兩小時或三小時,亡者的法緣就不錯。

所以,如果助念兩小時,你能夠對亡者開示佛法的時間有限。以我個人而言,我在喪家的時間通常都很久,在喪家的時間很少只有兩小時或三小時,通常都是四小時、五小時、六小時,因為要幫助亡者生起念佛的正念,除了為他念阿彌陀佛、開示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以外,有時候為亡者的家屬做簡要的喪事處理的細節說明,也能幫助亡者;有時候勸勉家屬好好為自己的亡親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甚至是比我們為亡者念佛還要重要,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我們可以為亡者助念的時間一次或兩次。一次能夠用六小時,算起來時間就很多了,但是亡者的家親眷屬辦理亡者的後事,時間有可能是經過一個禮拜、二個禮拜,甚至一個月,每天有很多時間可以為亡者念佛,因此向亡者開示當然重要,但是向亡者的家親眷屬開示,教導他們每天好好輪班虔誠為亡者助念,更能幫助亡者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開示的綱要記住大概,那么發揮隨亡者法緣,也為我們自己有多少時間,說多少佛法、念多少佛號,作一個彈性的調整。各人發揮有所不同,總之,不論是為亡者說多少佛法,或者念多少佛號,能夠達成助念開示的目的,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重要的。

第一、提醒亡靈已經舍報

第一點、提醒亡靈已經舍報,為其助念之緣起與目的。

我們為亡者助念,我相信諸位你我都一樣,就是我們和亡者根本就不認識。因為不認識,所以要為他開示佛法,在說佛法的道理之前,先簡單幾句話,提醒亡者舍報的時間,為亡者助念的緣起和目的,當然有其必要。這簡單幾句話,猶如兩個人初見面,簡要自我介紹一個,當然有必要:

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我與你素昧平生。今天受你陽上的家屬邀請,為你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幫助你的神識離開色身之後,念佛前往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成就菩薩。有今天的殊勝法緣,是你平時做人非常的忠厚老實,造橋鋪路、樂善好施,這樣的善因所招感的;同時也是你陽上的家屬為了要幫助你解脫,對你盡孝心所促成的;也是阿彌陀佛在冥冥之中的巧妙安排,眾緣和合,所以,我們來幫助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目的就是為了幫助你超越生死、離開苦海,幫助你救活法身,幫助你的靈魂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往生淨土。

這樣簡要的兩三分鐘,將亡靈舍報的時間,我們為他助念的緣起目的,做一個交代說明,這樣亡靈自然就知道你為什麼要為他助念。

第二、說明佛號之意義

第二點、說明佛號之意義。可用《小經》之光壽無量義,或善導大師之六字釋。

不論是有學佛的人或沒學佛的人,不論是有念佛的人或沒念佛的人,為臨終者或亡者說明佛號的意義,都有必要,除非這位亡者是一位通宗通教的人。不論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如果他對淨土的教理、對佛號的意義已經非常的深入,為他說明佛號的意義就沒必要了。譬如我們智覺寺住持道覺法師,將來有一天舍報了,念佛自在,正念分明,臨終三天之前,阿彌陀佛就現前為他授記:佛子道覺!三天后,早上八點,我乘本原力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道覺法師三天后八點之前,早都準備好了,很自在,雙手合掌:南無阿彌陀佛……時鐘正好敲八下:……噹!噹!噹!八點了,斷氣了,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需要再向我們道覺法師說明佛法的意義嗎?當然不必要。為什麼?因為道覺法師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都非常的了解了,這時候就不必要多此一舉,再說明佛號的意義。

所以,開示當然要契機。事實上,一切佛法的道理都是要契機。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眾生對佛號道理的了解當然也不同,所以要對亡者開示之前,了解這亡者的生平事跡,有其必要。有一天我若死了,你需要在我的遺體旁再跟我說:現前亡靈信願法師!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需要再跟我說這些嗎?不需要了。為什麼?這些都是我每天在說給你聽的,你何必再跟我說這些呢?你只要跟我說我有可能會放不下的事情,讓我安心:現前亡靈信願法師!你不用煩惱,本願山彌陀講堂,自自然然有很多發心的出家在家菩薩完成你的遺願。雖然地基挖好了,尚未蓋一樓,你就已經沒命了,你也不必煩惱,也不用掛礙,自然有因緣成就阿彌陀佛的本願講堂,在這個人間廣度眾生,你放心去吧!南無阿彌陀佛……你只要說給我安心就好了,讓我能夠放下掛礙,這樣就好了。這就是契機說法。

如果是一個什麼道理都不懂的老菩薩,甚至不識字。什麼叫做南無阿彌陀佛?不曾聽過這句佛號的道理,你不跟他說明佛號的意義,他怎會知道?

我經常在說一個助念的真實事,就是一位老先生在臨終還未斷氣,但是不會說話。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已經念好幾個小時了,可是他也沒有跟隨大家念。有沒有在心裡念,我們也不知道,但是口中沒有念佛,因為念佛就能夠聽出他念佛的聲音。他還在喘氣,還沒斷氣。為他念佛念好幾小時了,突然他做了一個動作,眼睛張開,爬起來,問大家:“你們在做什麼呢?”就是因為有過這助念的實例,所以感受非常的深刻。

因此,為臨終者念佛也好,為亡者念佛也好,當然跟他介紹這句佛號阿彌陀佛的意義,有其必要,尤其是這位臨終者或亡者根本就不知道念佛的道理,或者是不知道你為什麼要為他念佛,做個簡要的說明,當然是非常有必要的。

說明阿彌陀佛佛號的意義,不可能像是在講經時說得長篇大論。有可能為亡者開示佛法的時間,只有短短一、二十分鐘,甚至有的根本就沒有一、二十分鐘的時間可以用來開示。有的葬儀社在處理這位亡者的身後事的時候,這位亡者遺體要被移走了,你為他念佛,葬儀社的人在旁邊根本沒配合,家屬又不聽你的話,要聽葬儀社人的話,你助念就非常困難。這時候葬儀社人員若肯讓你半小時、一小時念佛,那就已經很好了。那時候,不可能有很多時間說法,要以念佛為主,那只有十分鐘的開示時間。只有十分鐘的時間開示說法,要跟他說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哪有可能說得很多?你只有跟他說:

念阿彌陀佛,可以幫助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你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得到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南無無量壽佛。在人間生命再怎樣的長命百歲,就只有七、八十年或者是百年而已——這位亡者如果年紀很大,譬如九十歲了,甚至你可以讚嘆他的長壽有福:像是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你可以活到九十歲高齡,和一般人一比,你更有福氣了,因為一般人的平均年齡七十五歲而已,你活到九十歲了。看你的遺相很安詳,可見你是一位很有福氣的人。但是再有福氣的人,在人間的生命,也只不過是九十年的歲月,若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生命無量、永生不死,這才是最值得我們追求的。我們就是因為有生死,所以了辦生死,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猶如肚子會餓才需要吃東西,猶如口渴才需要喝水,就是因為有生死,才需要念佛;就是因為會死亡,所以才需要到阿彌陀佛的佛國,過著沒有死亡的生活。

這樣,不管有學佛的人或沒有學佛的人,他都聽得懂,目的就是要引導他念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救度是阿彌陀佛在做的,我們是促成這位臨終者或亡者生起念佛的正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由於我們的幫助,使這位亡者有念佛的法緣,會生起求生的願心,那我們助念的任務就完成了。

阿彌陀佛聖號的意義:兩種說法

亡者若對淨土的教理不了解,向他說明阿彌陀佛聖號的意義,可以有兩種說法。這兩種說法,我都經常在使用。第一種的說法:

可用《小經》之光壽無量義,

《小經》就是《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只有一卷,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說明描述比較簡要,所以稱為《小經》。《無量壽經》稱為《大經》,《無量壽經》有兩卷,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說明描述比較詳盡,所以古德稱《無量壽經》為兩卷經。

《阿彌陀經》對阿彌陀佛名號意義的解釋,世尊在經上說:阿彌陀佛就是光明無量、就是壽命無量。然後簡要解釋光明無量的意義、壽命無量的意義。這是第一種說明佛號意義的方法。

第二種,用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六字釋,六字釋就是善導大師對這六字的解釋。這《觀經四帖疏》很有名的六字釋: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這段疏文就是六字釋。“南無”就是成就眾生往生的信與願,“阿彌陀佛”就是成就眾生往生的行,所以南無有往生三法的信與願,阿彌陀佛有往生三法的行,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有往生三法信、願、行。

一般而言,對淨土教法比較不深入的人,用《阿彌陀經》的光壽無量來解釋比較妥當;對淨土教法比較深入的人,用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六字釋,便能使亡者生起對佛號的信心。當然若要詳細解釋善導大師的六字釋,那是一小時乃至兩小時都說不完。因為善導大師開示的六字釋,是有歷史背景、有緣由的。介紹緣由就要費不少時間了,然後要對六字釋全部是機的立場來解釋,六字釋全部是法的立場來解釋,或者六字釋機與法立場來解釋,那是一小時也說不完的。但是任何佛法都可以詳細的說,也可以簡單的說。簡單說三兩分鐘即能帶過。如果你是一位對淨土教理有專精探討的人,我也可以為你說三分鐘六字釋的道理,讓你很容易明白。

那么,無論哪一種說法,要詳細說或簡單說,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你想要念佛,因為這是我為你助念的目的。若你想要念佛,我為你助念的任務就完成了。救度是阿彌陀佛的事情,不是我在救度,是阿彌陀佛在救度。但是因為有我為你助念開示,所以才會使你生起想要念佛的淨念,就是如此。我們的助念就是為眾生與阿彌陀佛搭起一座橋樑,讓眾生可以透過這座橋樑,邁向清淨的西方佛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