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開示的綱要(三)


時間:2017/8/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開示的綱要 (三)

第四、適時的鼓勵與勸勉

第四點、適時的鼓勵與勸勉。鼓勵其念佛生西,勸勉其放下萬緣,且針對執著的人、事、物勸導,譬如:子女不孝、夫妻失和、壽夭短命、經濟困頓、事業失敗、負債累累、感情受挫、意外身亡、久病纏身、所求不遂……等,依照事實,解其心結。

第四點非常的重要。諸位在家菩薩!如果你經常發心為亡者助念,亡者的年紀不大,若只有三、四十歲而已,尤其他是家庭經濟的重心,那么適時對亡者的鼓勵、勸勉,甚至協助,解開他對早亡內心的痛苦,或者幫助他解決家庭的困難。此時的開示,如果能夠契機說法,引導亡者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效果就會很好。

十多年來,信願因為經常為人助念,第四點我運用得非常好。有的亡者因為負擔家庭的重擔,他舍報之後,家庭經濟頓失重心,在凡夫的心性之中,他的內心難免會這樣想:這個家庭都靠我在維持,我現在死了,這家庭的家親眷屬要如何過日子。尤其亡者若是一家之主,他的年紀不大,他舍報之後,妻兒的生活要如何。

為掛礙者解除後顧之憂

在探討第四點的內容之前,我先說一個實例。這個月,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蓮友舍報了,他的年紀不大,因為他是一家之主,他的太太目前失業,兩個女兒,一個今年剛大學畢業,一個還在讀大學,家庭經濟靠他一個人在負擔,家境不是很好,所以突然身亡,在他的心中一定會這么想:“我年紀又不大,而我現在過世了,我的妻兒要如何生活。”我相信,每位一家之主,很自然的人倫觀念,一定會這樣想。因為他的家境不好,這位蓮友他跟隨信願學佛修行也有很多年的時間,夫妻兩人經常回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聽經聞法,念佛共修,非常的難能可貴。

因為他的死亡是心臟病突發。很多心臟的毛病是只要一發病,連急救都來不及。這位蓮友雖然是心臟病突發,在旁的人送到醫院急救。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急救,醫藥罔效,一命嗚呼哀哉。因為年紀不大,所以一定是非常的掛礙陽上的家親眷屬。師父知道是自己的蓮友,又對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很盡心的護持,所以我與蓮友大家盡心盡力為他念佛,幫助他超越生死的苦難。因為知道他家境困難,所以蓮友大家發心,多少幫助他處理後事,也有人發心負責後事的喪葬費用。

我為了要讓他放心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所以我了解他的家境之後,在亡者靈前,跟亡者的太太說:你只要好好為你的同修念佛,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切喪葬費用,師父會和蓮友負責,你不用煩惱沒有錢辦後事。而且某某亡靈已經離開了,也許你會感覺生活無所依靠,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那么多蓮友,我相信,經過師父的號召,一定會有很多蓮友助你一臂之力。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十多年來也有成立急難基金,對家庭困苦的人、對經濟困難的人,每個月定期的幫助。如果你的生活確實過不下去,師父絕對不會見你這樣受苦受難。你只要好好為你的同修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講堂也會幫助你解決經濟的困難。

我在亡者的靈前,向亡者的太太說這番話,目的也是要說給亡者聽,讓他放心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因為一家之主死亡之後,這個家庭頓失經濟重心,此時他若因為這點掛礙,你將他的這點掛礙解開,他就會安心念佛,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到了第二天,這位亡者臉色就很好看了,慢慢的轉紅。經由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蓮友每天排班念佛,我個人為他做功德佛事,舉行告別式,我也親自為這亡者助念。他的遺體非常的柔軟,就知道我所說的話,他聽入了、他放心了。因為有可能讓他掛礙的,就是妻兒的生活要如何,所以將他有可能會擔心妻兒經濟困難這一點掛礙解開,那么他自然安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時我要去台北弘法,我身上有一萬多元,我就馬上拿一萬元給這位亡者的太太:“這一萬元你先放在身上,隨時要用就有。”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就是要讓亡者放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幫助一個人解脫生死,往生西方,這樣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人間的金錢若能夠幫助一個人法身慧命得到解脫,這金錢就用的非常的有功德,對不對?當然。

一個人已經失去了寶貴的身命,在一生的人生過程,難免在臨終死後,與家親眷屬的生離死別,一定有人、事、物的掛礙,多與少而已。所以當我們去為亡者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位亡者有什麼事情看不開、放不下的,有什麼心愿未了的,我們的能力能做到的,我們儘量幫助他,讓他放心念佛,往生西方。所以第四點非常的重要。

過去有一位山地同胞,也是一位年輕人,二十多歲而已。在我的印象之中,他是得了血癌。家境也非常的困難。當時亡者的太太手中抱的孩子,剛出生不久。一個年輕人,他知道自己猶如太陽要下山,生命即將結束,難免在心中會擔心:我死後,太太與孩子的生活要怎么辦?這是凡情很自然的想法。所以那時候,我就跟這位山地青年說:你儘管安心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會與我們本願山的蓮友,盡力幫助你的太太,讓她的生活過得去。當時我就問他的太太:你的銀行存摺還有多少存款?我就與蓮友商量,大家儘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她生活過得下去。所以蓮友因為經由師父的號召,很多人也很願意多少出錢。所以我跟這位臨終者說:你好好的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蓮友和師父會幫助你的太太,讓她們的生活過得下去,不會有困難,你放心。

在我們台灣,很多山地人是信仰基督教、信仰天主教,不是信仰佛教。這位山地青年不是信仰佛教,聽見我這樣跟他說,他很感動,流下眼淚。臨終送到台中市中國醫藥學院,他的太太陪伴在身邊,一直的鼓勵他,在他臨終的當日說:

你就好好的念佛,信願師父對我們這么好,你好好的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會好好的生活下去。那時候臨終者無法念佛了。我趕到醫院的時候,他已經斷氣了。這位亡者的太太跟我說,她的先生在最後快斷氣時,想盡辦法念出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斷氣了。死了之後,遺容非常的安詳。

這不是我們只為亡者很單純的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而已,就是我們的能力若能做得到,金錢上或者口頭上、心力上,我們幫助亡者,讓他無有任何人、事、物的掛礙,要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效果當然會更好。所以,對亡者適時有鼓勵與勸勉,甚至協助幫忙,鼓勵的目的就是要鼓勵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勸勉的目的就是要勸勉他放下萬緣。

阿彌陀佛的救度,在佛這方面一定沒有問題,可是在眾生這方面,問題就很多了。阿彌陀佛發願要以名號廣度十方眾生,可是十方眾生根性千差萬別,煩惱各有不同,有的人確實對感情非常的執著,有的人對金錢很放不下,有的當阿嬤的,每天將心思都放在帶孫子上。所以在臨終,若障緣來臨的時候,在凡夫薄弱的道心之中,能夠看開放下的確實不多。所以臨終確實很需要人的幫忙。

所以,對臨終者或亡者的安慰、開導、鼓勵、協助,實在很重要。因為大家是凡夫,凡夫難免有七情六慾,凡夫難免對人、事、物的執著。這時生命到了最苦難的時候,旁邊若有人對他進行勸勉,當然生起正念就很容易,這是一定的。無論所執著的是好的或壞的、是順境或逆境、是善的或惡的,有善知識在身邊善巧方便的安慰、引導、鼓勵,非常的重要。子女若不孝,臨終者在臨終的時候,如果看見不孝的子女在身邊,內心會難過、傷心、甚至怨恨,他怎么會生起念阿彌陀佛聖號的正念呢?這個時候,我們為他念阿彌陀佛,跟他勸勉,也許你一番的鼓勵,讓他放下對子女的怨恨,放下對子女的牽掛,這個時候念起阿彌陀佛的聖號,當然就容易。

每一位臨終者或亡者,所遇到的臨終境界都不同,所以針對臨終者或亡者執著的人、事、物勸導,這樣效果就很好。

信願曾經向諸位報告過,我十多年來所助念過的亡者,超過一千個以上,也有失敗的案例。因為亡者先生對她很不好,在外還有另外一個家庭,亡者自殺身亡,先生又不肯懺悔回心,甚至在亡者的靈前指責亡者。這個時候夫妻失和,尤其亡者是因為感情的糾紛上吊自殺,要解開亡者的心結,她的先生若不肯配合,助念的效果就不彰。所以我們學習生死學,當然就是要練就一身的本事,幫助臨終者或亡者念佛超越生死,邁向淨土。子女不孝、夫妻失和,這在現代家庭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報刊曾經刊載,有一位學佛多年的老菩薩,她有五個子女。這位老菩薩在平生就已經寫好遺囑,交代子女,千萬別在她臨終的時候急救。但是她的第五個兒子沒學佛,為了要讓他的媽媽開口說話,交代兩千萬遺產要怎么分配,堅持要醫生、護士為媽媽急救。其實她已經死了——醫生是最了解病人的狀況,她已經死了,家屬堅持醫生要為亡親急救,醫生不得不急救。救到肋骨都壓斷了,你想這位亡者如果第八識還未離身,這個時候急救到肋骨斷掉,那是何其痛苦。

因此在臨終死後,到神識完全離體,在這段很重要的時間裡,能夠好好念佛,不被任何人干擾,不被任何事物打擾,能夠一念一念的佛號跟隨為他助念的人稱念,這是很大的福報。

所以,諸位菩薩!在三寶門中,要好好的斷惡修善,與一切出家眾、在家眾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這非常的重要,千萬不要和任何人結惡緣,因為臨終如果是惡緣來臨,業障現前,被人干擾、被人影響,也許你會生出很大的煩惱心。如果你與每個人都結善緣,臨終大家助你一臂之力,幫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甚至為你排除障緣,當然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比較穩當,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別說在臨終生命最痛苦的時候,就是在現在平生,你生命中的損人經常與你相遇,就會產生怨憎會苦。很多為人婆婆的,只要和人說話,就開始數落媳婦的不孝:“我這某某媳婦是怎樣的不孝。”婆媳相處不來非常的普遍,所以媳婦會忤逆婆婆,婆婆會數落媳婦的不是,所以平生就苦惱無量了。如果在臨終,你快要死了,你的媳婦在你的身旁,跟你說一些讓你生煩惱的話,那個時候,你有念阿彌陀佛的正念嗎?或許沒有。你的媳婦如果在旁跟你說:

婆婆!平時你就很會管我,現在你再管我看看。就要死了喔,我千等萬等,就等這天的來臨。你早就該死了,等到現在才要死。平時跟我唸東唸西碎碎唸,信願師父要你念阿彌陀佛,你也不念,就偏要唸我,我讓你唸的這股怨氣,累積好幾年了,現在見你快要死了,我就要出頭天了,最好現在就趕快死……

你的媳婦若跟你說這些忤逆不孝的話,你忍受得了嗎?來!年紀較大的老菩薩,請你回答我:你忍受得了嗎?當然不會說的那么難聽,但是吵架打架都會,更別說難聽的話了。怨憎會苦,別說在臨終產生,在平時產生就苦惱無量了,夫妻會失和、父子會反目、兄弟會互告、姐妹會吵架,會不會?當然會。

如果亡者內心有這么多的憂愁苦惱,當你在他身邊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沒有將這些煩惱心降伏,沒有幫助他將內心的垃圾清除,你認為要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容易嗎?沒有那么容易。

如果年紀輕輕,二十歲就意外身亡,既沒學佛也沒念佛,什麼叫做南無阿彌陀佛也不懂,你想你什麼話都沒有說,就在他的遺體旁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他就肯念嗎?

最近我為一位亡者開示,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位亡者年紀非常的輕,輕到什麼程度呢?諸位菩薩,你好好的聽。這位亡者生下來當天,就是他死亡的那一天。生時就是死時,你想看看,生命那么短暫。諸位!如果是你,你會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一個才生下來立即死亡的孩子,什麼叫做阿彌陀佛,他連聽都沒有聽過,你想要度他到西方極樂世界,有那么容易嗎?父母親還非常的年輕,結婚一年生下來的孩子已經死亡了,生命就這么苦難。以台灣人的算法,生下來就是一歲了,一歲的孩子,你想他會知道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道理嗎?當然不知道。你跟他開示阿彌陀佛聖號的道理,或許他根本就聽不懂。所以,生命充滿著苦難。

一個亡者在中陰的時候,我們引導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解開他心中的執著,我相信,生出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效果就非常的好。久病纏身的人,心中難免對人生那種苦難的體會感受非常的深刻,心情通常是不好的。諸位!不要說別人,就說你自己,現在在平生有某一種病,治療好幾年了都醫不好,我相信你的心情一定也不好,甚至懊惱。

我的奶奶,她在我懂事的時候,眼睛就瞎了。我小時候看我的奶奶瞎眼,常常都躺在床上,很孤獨。隔壁有一位阿婆,常常來找她聊天,我的奶奶只要聽到這阿婆來,光聽到她在咳嗽的聲音就知道是隔壁的阿婆來了,她就很高興了。為什麼高興?因為眼睛看不見,常躺在床上,非常孤獨,有人陪她聊天說話,才不會這么孤獨。我相信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只要七十歲以上的人,看到無論是兒子或女兒所生的孩子,就是無論外孫或內孫,都非常的疼愛。有孫子陪伴在身邊,比較不會空虛、比較不會無聊。因為老來無伴,通常老伴已經過世了,所以生活非常的寂寞,這個時候有人做伴,有說話的對象,當然心情會比較快活。平生是如此,臨終的時候,有生命中的善知識來為我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對我們進行鼓勵、勸勉、安慰,當然心情會更好,這是一定的。

所以在助念的時候,針對臨終者或亡者,做適時的鼓勵與勸勉,別說一位臨終者或亡者,就算一般人在平時,如果遇到人生種種打擊,無論是感情上、事業上、工作上、身體上,此時若有人在身邊勉勵、安慰,心情當然比較好,這是一定的。

所以,針對亡者有可能執著的人、事、物勸導與鼓勵,依照事實,解其心結。心中的結若解開了,阿彌陀佛的光明進入他黑暗的心靈,這位亡者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效果當然會很好。

所以對亡者的開示,是非常的重要。每一個亡者情況不同,所以針對不同亡者,他有可能的掛礙,做種種的鼓勵與勸勉,實在非常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