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開示的綱要(五)


時間:2017/9/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開示的綱要 (五)

在家人給出家人開示,應先稟白

現前亡靈某某老尼師——因為這位亡者是一位尼師——現前亡靈某某老尼師!我是本願山某某居士,今日受您陽上的在俗家眷邀請,來為您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到了您的面前,我才知道您是一位出家人。因為我並不認識您,透過您在俗的家眷得知,您在世時並不識字,對佛經並無很深入的探討,因此我特別打電話向我的指導師父信願師父請示,他說:「你可以開示,但是要用恭敬心,尊重亡者是出家人的尊貴身份,不可以說開示,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提醒她平時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遵照我的指導師父信願師父教導我這樣,所以我在您的遺體旁,為您念這句佛號阿彌陀佛以外,說幾句佛法,提醒您生出念佛的正念,能夠藉這樣的殊勝法緣,幫助亡靈某某老尼師您,達成出家的目的。出家,出離世俗家是方便,出離三界家是真實。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出離三界家,這是出家最究竟圓滿的。如果我有說的不好的地方,也請亡靈某某老尼師您包涵。

用這種恭敬心,然後再說出下面要說的念佛的道理。諸位菩薩!如果你是這位亡者,是一位出家人,是一位老尼師,一個在家人他要在你的面前,跟你說阿彌陀佛淨土教法,先說這番話,你的感受一定是很好,對不對?你不會覺得這位在家人是在跟你開示,這位在家人是在提醒你念佛的修行,提醒你平時念佛修持。因為他用恭敬心,還沒說佛法的道理,先向你稟告這番話,當然你內心就會接受。這就是開示的要領。這要領就是我們要學的這本《生命的終極關懷》在後面的開示範例,我說到去為一位老和尚助念開示。我是一個年輕的比丘,亡者是一位老和尚,很有道德、很有修持,尤其是數十年來持午的修行,很難得,我怎麼敢對他開示?因為這位老和尚的弟子,底下有很多的比丘、比丘尼,尤其是這比丘尼,無論如何一定要請我為她的師父開示佛法。我是懷著誠惶誠恐的心理,用向這位老和尚提示他平時修行的那種心情,在向他說淨土的教法。你看後面有一篇開示的範例,就是把我向這位老和尚助念開示寫出來的。要有恭敬心,對亡者助念開示,那份恭敬心流露出來,當然助念效果就會很好。

無論亡者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你對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說出念佛道理是要幫助他的、是真誠的、是恭敬心的,效果就會很好。說明往生最主要在這句佛號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而且也可以舉出往生的實例。《淨土聖賢錄》記載一千多個往生的實例,你每天好好看,說出往生實例,幫助亡者的效果會很好。

我為生下來就死的這種苦難的眾生開示,通常我在說往生的實例,我會說袁登念佛往生這個真實事例,因為袁登年紀只有十二歲。袁登的父親袁宗道,看到自己的兒子病成這樣,當然內心非常的難過。袁登的叔叔就是袁宏道,是個念佛人,很有學問。袁登這個十二歲的孩子,病得嚴重的時候,跟他的叔叔說:「叔叔!你要救我。」他的叔叔說:我哪有辦法救你?只有阿彌陀佛才有辦法救你。你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間是苦海,不值得留戀。他的叔叔袁宏道引導他念佛,不久這位只有十二歲的孩子袁登就看見蓮花了。因為快要斷氣了,病的很嚴重,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念不完全,他的父親在旁邊跟他說:你如果無法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只念一個「佛」字就可以。這個只有十二歲的孩子袁登,果然念出一字「佛」,斷氣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記載在《淨土聖賢錄》。

所以,年紀只有十二歲而已,對發生意外或者年輕的亡者,說這樣往生的實例,啟發他生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效果很好。

如果亡者是個很沒有善根的人,在平生花天酒地,甚至為非作歹,甚至聽到佛號就頭痛,對佛法完全沒興趣的人,你既可以引用《淨土聖賢錄》裡面逆惡之人念佛往生的實例。

《明倫月刊》曾經刊載過一位惡人往生的實例。有一位后里人,他是為非作歹的人、連續造惡的受刑人,被關在台中看守所。當他病重的時候,典獄長非常慈悲,請戒護科的主管戒護他到台中醫院醫療。這位后里人叫做林異思,被關進台中看守所,孑然一身,沒有其他的親人,所以當他病重的時候,是由戒護科的主管戒護他到醫院看病。結果在醫院病情越來越重,在臨終業障現前,看見無數的鬼要來向他討命,非常的恐怖。戒護科主管因為是個念佛人,看他臨終業障現前了,趕緊替他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差不多念了一柱香的時間,佛現前迎接,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死了之後,發生很不可思議的感應。因為他是一個受刑人,所以到醫院看病的時候,都要戴手銬腳鐐,把他銬住,以防他逃脫。一般受刑人手銬腳鐐要打開,要用鐵錘很用力的敲才敲得開。戒護科的主管,在已經斷氣的亡者林異思的遺體旁邊跟他說:「林異思!你若真的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在你腳鐐上面用鐵錘輕輕敲兩下,腳鐐就打開。」果然這個主管用鐵錘輕輕的在他的腳鐐敲兩下,腳鐐真的打開了,實在很不可思議。

一個平時無惡不作的人,又因為妨礙風化,被關入看守所裡面,在臨終業障現前,旁邊的善知識就是戒護他的主管,為他念阿彌陀佛大約一柱香的時間,冤親債主退散,佛來接引,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用這樣的往生實例,來勸勉平生沒有善根的人、甚至為惡的人,然後鼓勵他:現前亡靈某某人!你和他比,比他善良得多了,你念佛當然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對這位亡者的開示,就會扶助他念佛往生的信心,這是一定的。所以,開示非常的重要。

說明往生的方法,說出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也可以說唐朝的張鍾馗、張善和這樣殺業很重的人往生實例。因為這樣的實例記載在《淨土聖賢錄》。蓮池大師編輯的《往生集》裡面也有記載很多往生的實例。也有不少實例其實是在臨終才遇到佛法,念佛往生的;不少的實例是念佛沒幾個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有不少的實例,一生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淨土聖賢錄》、《佛祖統紀》、《往生集》,這三本專門記載往生的傳記,記載一生專念阿彌陀佛聖號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少。因為我幾乎每天看往生實例,所以才發覺這個事實。因為要將過去已經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實例拿出來,說給大家聽,啟發大家念佛的信心,這就是說理舉事。我們為亡者助念,也可以說這樣的實例,甚至可以說我們過去曾經助念過的亡者已經徵驗往生的實例,說給現在我們在助念的這位亡者聽,對他都是一種啟發。

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多人是在臨終才得遇到的,所以亡者的狀況,我們要為他助念前,當然要先了解。這位亡者若是一位老修,他念佛已經十八年了,你可以肯定讚嘆他:現前亡靈某某居士!我知道你已經念佛十八年了,對你實在是非常的肯定,對你實在是非常的讚嘆。一個人在菩提道上,能夠念佛十年,已經非常難得了,你念佛十八年了,我跟你說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修諸功德、發諸心愿所完成的。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所發的誓願,願願要用本願名號廣度眾生,其中第十八願就是要用果地名號,令十方眾生稱念、往生、解脫、成佛。我知道你念佛十八年,在冥冥之中,你和阿彌陀佛第十八願非常的相應,這樣你念佛當然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無論如何的開示,就是要誘引亡者生出念佛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知道亡者念佛十八年,我們也可以引用《淨土聖賢錄》裡面念佛十多年往生的實例,說給他聽,對啟發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非常有效果。亡者是一個小孩,我們就說小孩念佛往生的實例。過去我曾經助念過一個只有九歲的女孩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亡者是一位八十歲的老菩薩,我們也可以舉出念佛數十年、年紀七八十歲的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實例給她聽,對她生出念佛的正念,效果當然一定很大。

說明往生的方法,就是介紹阿彌陀佛的本願,尤其是第十八願絕對的救度。跟他說明佛號是阿彌陀佛對亡者的關懷、思念、呼喚。在後面的開示範例,第一個例子後面有這段文。這段文是很感性。這段文能夠讓亡者生出念佛心,所以大家能夠好好活用這段文,只要亡者聽得懂,對生出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效果一定很好。在這本《生命的終極關懷》,在第一個實例後面。這段文若好好說給亡者聽,我相信一般的亡者應該會接受,因為這很白話文。我很快的讀過,讓大家體會。

本願名號:正念直來,我能護你

「本願名號」是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聲聲對亡靈某某居士你的呼喚:你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你,你有罪業,我不嫌棄你,原本我就是要救你。

「本願名號」也是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殷殷對亡靈某某居士你的關懷:我會救你,我要救你,你有惡業,我不捨離你,原本我就是要救你。

「本願名號」更是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切切對亡靈某某居士你的思念:可憐的佛子,快回來吧!回到我的身邊,不要再迷戀紅塵,不要再沉淪苦海。阿彌陀佛左手拿著蓮花,右手垂手,就是要接引你往生佛國,蓮花化生。慈眸守望你,已等了十大劫了,站立苦候,就是要救度你的急切心情呀!

阿彌陀佛的苦修苦行,只希望亡靈某某居士你讓他救度;阿彌陀佛的捨身捨命,只盼望亡靈某某居士你讓他接引。他五劫的思惟發願,兆載永劫的修行,無上的功德,就期待此時要回施給你,就等待此刻你來領受。因為阿彌陀佛擔心你再墮落三塗,憂心你再輪迴六道;因為阿彌陀佛不願你再流浪生死,不忍你再受苦受難。亡靈某某居士,請你不要讓阿彌陀佛的悲願白髮,不要讓阿彌陀佛的苦行白修,不要讓阿彌陀佛流淚空望,不要讓阿彌陀佛滴血空等。

大慈悲父阿彌陀佛,用一句一句佛號,呼喚亡靈某某居士你:佛子,快回來吧!回來故家園,回到我的身邊,不要再浪跡三界,不要再飄蕩六道。來!請你繼續念佛,一句一句的佛號,從你的內心回應著阿彌陀佛的呼喚,順著佛陀的悲心,歸回淨土故里,阿彌陀佛一定會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引你往生西方。

這段話,如果你這樣說給亡者聽,我相信效果會很好。因為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在家菩薩,他就是經常活用這段話。他寫的比較簡單,每一次若對亡者助念快結束了,他就將這段話念出來。因為他常常說,所以他不必看稿,說給亡者聽的時候,內心很真誠,甚至家屬聽了很感動,感謝這位居士對他的亡親這麼殷切的開示。就是因為對亡者這樣的助念開示,家屬聽了很感動,所以家屬要求再去助念開示,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好幾次。

在大陸東北吉林省撫松縣,有一位在家居士,他就是將信願所寫的這一本《生命的終極關懷》開示範例第一個實例,印成一本單行本,四處贈送給蓮友,當他們去助念開示的時候,他們就照著念,在亡者的靈前照讀,一字一字的讀出來,效果很好。

所以,有喪家家屬肯配合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助念,效果都很好。今天才出殯的這位亡者,雖然他在世沒學佛,他的女兒學佛,陽上的其他家屬無人學佛,但因為家屬很有孝心,所以配合師父,接受師父的交代,每天在他的亡親靈前讀《生命的終極關懷》第一個實例,讀一遍差不多四十五分鐘左右。我交代陽上的家親眷屬,在他亡親的靈前,早上讀一遍、晚上讀一遍,其他時間,一天至少念佛八小時。這亡者的家屬非常配合,亡者實在很有福報,經過一兩個禮拜,今天出殯。到了第二天,亡者的臉色就變得粉紅,很好看,身體柔軟。這位亡者在臨終急救之前,被灌水灌了一萬多西西,所以死後遺體看起來浮腫得很嚴重,但是經過助念之後,浮腫就慢慢的消了,臉色很安詳。家親眷屬很有孝心,所以助念的效果就很好。

家屬肯在亡者的靈前為他讀開示範例的第一個實例,不但對亡者是莫大的助益,陽上家親眷屬也能夠經由這個實例了解念佛的道理,真的是冥陽兩利。讀了這個實例之後,一心念佛。家屬若肯為亡親一天念佛八小時,就不得了了。亡者一天可以經由家親眷屬念佛八小時,這對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效果非常的好。凡夫難免有七情六慾,尤其是身為父母的,在身亡之後,看見陽上家屬為自己每天虔誠盡孝念佛八小時,內心會感動嗎?會。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有一天如果你舍報了,你陽上的子孫輪流在你的靈前或者遺體旁,一天為你念佛八小時,你會感動嗎?一定會。

我是一個出家人,如果有一天我走了,我的出家弟子每天輪流在我的靈前為我念佛八小時,我一定會非常感動,我一定感動到爬起來,跟他們說:你們一天為我念佛八小時,太辛苦了,你們去休息,我自己念就好了。所以,開示非常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