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跟著外境跑的人,沒有隨緣


時間:2017/9/2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大學生剛畢業的時候,想“我要找什麼什麼樣的工作,我要賺很多很多錢”,之後想“我要找個什麼什麼樣的伴侶結婚,要幸福地過日子……”而結果都是相反的。工作不理想,可不工作也不行啊!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沒辦法,也得乾。“我不去工作或者不幹活,怎么生活呀?”這就是業力啊!還是要跟著業力走。找伴侶也是,最終沒找到滿意的。那也沒辦法,就是業力的牽引。

我們不得自由啊,這叫輪迴!若是沒有業力的牽引,就不叫輪迴了,那就是“蓮花不著水”,雖然是在六道里,雖然生而為人,但是他不屬於輪迴,因為他自在。

你明白道理以後,還要有一定的定力,這時才能做到隨緣,之前是做不到的。現在都說“隨緣,隨緣……”其實這叫隨便。如果隨便了,就會造業,肯定要給自己帶來很多的不便和痛苦。真是活該!所以說,隨緣難啊,隨緣不是隨便!你首先要明理,但僅僅明白還不行,還要有一定的定力,心不能隨著境跑。

隨緣是解脫,隨便是輪迴。隨便就是隨著業力跑,就是隨著自己的煩惱、習氣走——愛乾什麼就乾什麼。隨緣不是這樣,隨緣是跟著真相、真理走。所以,要隨緣,不能隨便。

隨緣就大自在了,大自在是一切當下圓滿。什麼叫當下圓滿?若總覺得自己缺這個少那個的,那個時候沒有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