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開示的技巧


時間:2017/9/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開示的技巧

第一、就亡者身苦、老苦的開示

第一點、亡者身苦,則舉世尊在世也有病苦;老苦,則說往生淨土,便得不老。

你我每一位凡夫眾生,這個色身是煩惱所成就的,所以無論在人世過了多少歲月,難免有身苦。那麼有身苦的人,我們要向他說這世間身苦,舉出世尊在世也有病苦來說明,讓他最能夠感受。

來!現前亡靈某某先生!我們一起來念佛。本師釋迦世尊,聖人的應化身,在人間尚且都有一定的時節因緣,也只不過七十九年歲月而已。連聖人的應化身都有生滅之相,我們凡夫的業報身,會有生滅、會有生死,是很正常的。面對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了辦生死大業。

這樣的說法能夠使亡者感受到,原來我要去面對的是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而且是沒有一個人能超越生死,因為連佛祖是了不起的聖人應化身,都有生滅相了,我凡夫業報身有生死,當然是很自然的。這樣的心念來念佛,當然會想要解決生死,往生佛國。這就是開示的要領。

亡者如果是一生身體健康,看他有其他什麼樣的痛苦,針對他其他的痛苦來說法。就是如此。

第二、就所受苦惱,說因緣果報

第二點、亡者子女不孝、夫妻失和、事業失敗……等,則說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故念佛能成佛。

說出怨憎會苦,說出人生的無奈,一切是因緣所生,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也就是向亡者說出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世尊為他的父王淨飯大王臨終時說法,就是說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你將這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因緣所生之法,說給亡者好好體會;甚至說逆增上緣的道理,讓亡者體會,世間的很多苦惱,也許就是要成就自己的解脫。若沒有家親眷屬來使我們對這世間體會苦惱,怎會生出厭離娑婆的心?這樣讓他體會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急切,當然願生心就生起,自然就流露念佛求生西方。

第三、認同原信仰,引入彌陀教

第三點、亡者信媽祖,則說彌陀與媽祖,同樣救苦;信一貫道,則說念佛能見老母娘;信關公,則說關公是護法神,護持念佛人;信耶穌,則說佛與神,同愛世人。

這是一定要學到做到的技巧。因為我聽過人家對亡者的開示,一概否定亡者的原來信仰,這樣你的助念效果一定不彰。因為有出家人對亡者的開示,是否定亡者原來的信仰:亡靈某某人!你平生信三太子李哪吒,這又不究竟,這又不能解脫生死,你要信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這樣的道理不是不對,但是效果不彰。

在我們凡夫的我執心中,明明知道自己所信仰的不究竟,但是被否定的那份心,就很難去接受對方。所以,當你要打開亡者的心窗,你千萬不要自己把門關上。你否定他,你就是把門關上,所以一定要先認同、肯定他的信仰,然後帶入阿彌陀佛,這樣亡者才會接受,這是很重要的要領。

第四、就意外身亡,說人命無常

第四點、亡者意外死亡,如車禍、火災、地震、溺水……,則說人命無常,念佛往生能證永生。

可以向亡者說明聖賢早亡的實例,譬如顏回早亡,譬如耶穌早亡,這是聖者,他們年紀都很輕就舍報。往生的實例之中,也不少年紀很輕的人,在臨終正念往生,只要看《淨土聖賢錄》、《佛祖統紀》、《往生集》這些傳記,就可以知道。

第五、若嗜賭酗酒,說念佛感果

第五點、亡者嗜賭,則說念佛生西即得富貴,不賭便贏;亡者若很喜歡喝酒,就說說西方極樂世界,八功德水清涼甘甜,更勝美酒。

為什麼我會這樣寫?因為這是我所助念過的實例之中,亡者有很喜歡賭博的。我簡單說三兩句話,讓諸位體會。

這位亡者因為在世很喜歡賭博,我就這樣跟他說: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我聽你的家屬說,你在世喜歡與人方城之戰。我跟你說,人生不必賭一定贏的,就是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大富大貴。我相信每一位賭博的人,都有一份心愿,將別人口袋的錢贏到自己的口袋裡面,不然為何要賭博?希望透過賭博找到樂趣。如果賭博從頭到尾很痛苦,而且一定輸不會贏,我相信沒有人願意睹。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必睹一定贏,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大地是黃金鋪地,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清淨、快樂、逍遙、自在的佛國。南無阿彌陀佛——念佛,阿彌陀佛就親自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我們一起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你不要指責他是一位賭徒,不要指責他是一位酒鬼,不要指責他平生的所作所為,因為指責他,會讓他內心更深沉的痛苦,會墮入更黑暗的深淵。不要指責,他平生無論有多壞,都已經過去了。激發他心中的善意,對他肯定讚嘆,引導他念佛,這樣才是成功的開示。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