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助念是送人做佛


時間:2017/9/4 作者:白

修學佛法無外乎就是要了生脫死,幫助眾生聽聞正法也是要幫他了生脫死,幫助眾生做佛還有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助念。

助念在淨土宗是一門重要的功課,助念非常重要。助就是幫助,念就是正念。幫助眾生提起正念,這叫做助念。最重要的時機就是在他臨終的時候,將要往生的時候,無論是人道的眾生或是畜生道的眾生,都可以幫助他們。很多人避諱談到助念的問題,甚至學佛人認為講到助念有不吉利的氣氛存在,這觀念是迷信。要知道助念是幫助眾生去做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絕對沒有一絲毫的迷信,也不會因為去幫助人家助念自己的運氣會變不好,相反地,自己的菩提善因會增長,道業會精進,助念是要幫助眾生永脫輪迴。所種的是出世因,所得的自然是出世的果報。助念有很多的細節,最重要的是自己願意送眾生往生淨土,這個發心最重要。

至於助念時間,念八個小時、十二個小時是一定要的,能念二十四小時最好,因為神識要脫離這身體,最慢也要十二個小時,所以助念二十四小時是最保險的。但是在助念時,助念者用心非常重要,不可以隨隨便便應付,不可以想:今天輪到自己去幫人家助念,規定非去不可,沒有辦法。若以這種心態幫助眾生助念那是不行的,心不清淨去那裡是擾亂人家,用現在話講:你的思想波,也就是你的心念是不甘願的,去了也不是真誠心的。所以助念最重要的關鍵,是在於自己要發真誠的心,幫助眾生解脫輪迴,往生淨土。

很多人去助念,用心並不正確,所以念起來整個現場氣氛都不是很好。真正要幫助眾生是要生歡喜心,又有眾生可以因佛法而得度,娑婆世界少了一位苦惱的眾生,極樂世界多了一位能夠幫助無量眾生的諸佛如來。這么歡喜的事情大家應當樂意做,用這真誠心幫眾生助念,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絕對會感應道交,自己現前用這個心幫助眾生,將來臨終眾生就用這個心來幫助自己,這就是因果循環。現前希望眾生得離惡道,臨終自己必然蒙佛接引,因為自己是真真實實的發心在幫助眾生脫離輪迴。其次才是儀式,最重要的事項,是要幫助將往生者提起正念,不要使其心生雜念,提起正念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醒他要念佛,要跟阿彌陀佛往生淨土,無論現什麼相,什麼親朋好友或其他的諸佛如來、菩薩,統統都不要理他,那可能是將往生者的冤親債主所變現的,這些狀況在經典裡面都有說到。這是從發心開始要注意的,最重要的是到現場去提醒亡者念佛,要讓他有正知正見,並且要讓他曉得自己就要臨終了,現在只有念佛這條路可以走。有些人還會解釋有六道輪迴,其實不用講那么多,就跟他講你只有往生淨土這條路可以走,這樣他就不會想別的,然後就叫他跟著念佛就可以了。極樂世界從心想生,再多跟他講六道輪迴,跟他講有地獄,如果他一想地獄,他就下三惡道去了,所以直接跟他講淨土。所以在《觀經》,佛說眾生在臨終的時候,直接勸他念佛求生淨土,這樣就可以了。這是至關重要的。

其他有的助念時會擺蓮花燈,這倒是其次,可以擺也可以不要擺,都無所謂,重點是要讓亡者知道自己要往生了,斷氣以後,助念者的衣袖不能碰到亡者,這是給亡者舒適的環境,讓他安靜的離開。佛在經典上講,人在臨終的時候,四大要分離時如同風刀解體,如同生龜脫殼,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發大慈悲心善護眾生,令眾生離苦得樂,這也是《無量壽經》賢護菩薩的表法。像海青的袖子要注意,走過去都有風,哪怕是一點點,亡者都覺得好像刀在割一樣,所以一定要小心。還有人臨終助念用繞佛的,那千萬不可以,一旦繞佛就會有風,坐念就好!要繞佛可以到外面去繞,不要接近亡者,這才可以。助念時手機都要關起來,家裡的電話要暫停使用,如要聯絡助念者須將手機改為震動,併到室外去聯絡,甚至會干擾他正念的家親眷屬都要請他離開,更不可以哭泣,這點相當重要。學佛的人,現在就要為這件事情做準備,不然很多時候同修自己有學佛,可是家裡小孩、先生或太太沒有學佛,等要臨終了,家屬一念起執著,把你送去急救,就把自己這一生要成佛的機會給斷掉了。那對家屬是相當不好,對自己也是相當不利的,所以一定要趁現在就跟家人講清楚明白。如果不先說好就很危險,有時候就算先說好,臨終都還會遇到障礙,何況是沒有先說。所以如果真能夠讓家人學佛,能夠讓小孩學佛,那真是莫大的福報。因為這樣從始至終就都能如法,這是相當可貴的。

最後再提醒一次,去助念的人不要心不甘情不願,這會障礙將往生者往生,因為思想不善,是帶瞋恨心、煩惱心在念,所感召的將是惡鬼惡神,不但沒有辦法幫助亡者,還會障礙他。

同修們應當要有正確的觀念,也要發心,不要害怕助念,不要認為是不吉祥的事情,其實全世界沒有比助念再更吉祥的佛事了,因為這是真真實實讓眾生現世得到利益的事。

有人往生的時候,要勸他的家親眷屬七七四十九天內都要幫亡者大修功德,四十九天內一定要素食,不可以再殺生,增長亡者的罪業,這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