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胡小林居士告訴我,古人這兩句話一點都不錯


時間:2017/9/6 作者:心源

學佛的人終極的目標就是回歸自性,就是圓滿成佛。要從哪裡做起?我頭一天見章嘉大師,問了這個問題。我跟章嘉大師說,佛法的好處方東美先生告訴我了,講給我聽了,我知道了。我向他請教,有沒有方法很快讓我就能契入境界?我要知道這個方法。我的問題提出來,他老人家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看著他,等他教導。他看著我,我不知道為什麼,他不說話。看多久?看了半個多鐘點,半個多鐘點說了一個字,有。有,我們的精神馬上提起來了,我等了半個小時了,有。有,他又不說話了,又看著我,盯著我,大概看了十幾分鐘,給我說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說得簡單一點,就四個字,看破、放下。為什麼看那么久?我到好幾年後才悟出來,我年輕,心浮氣躁,隨便開口問了這句話,這句話太重要了!問這句話,他不回答我,他要等我,等什麼?等我浮躁的氣完全消了才跟我說。半個小時,我也半個小時像入定一樣,一心一意等他老人家開示,半個小時。他這一有,我這心馬上又浮起來了。所以不能說,又要搞個十分鐘,第二次再定下來,給我說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那天我離開他,他送我到大門口,告訴我:今天我告訴你六個字,你回去好好做六年。我真乾!

看破是什麼?把事實真相搞明白,這是看破,絕不含糊籠統,要搞清楚事實真相。放下,別放在心上,無論什麼事情,好事、壞事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全是假的。念了《金剛經》恍然大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宇宙是假的,不是真的。放在心上你就吃虧了,為什麼?你被境界迷了,你看不到真相了。看到真相就放下了,放下就看到真相。放下是什麼?別放在心上。我們今天念佛,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無論好事、壞事,佛法或者世間法,都不放在心上。為什麼佛法也不放?佛法不是真的,哪來的佛法?真如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沒有一法,哪來的法?因為有世法,所以才有佛法,佛法是因緣生的。自性裡頭沒有生滅,不生不滅,沒有現相,它能現相,沒有現相能現相,能現的相也不可得。能現的什麼?諸佛剎土,佛報身所居的是自性所現的,報身所居的,自性叫法身,法身沒有形相,這給我們講真的。所以不管是真的、是妄的,都不可得,都不能放在心上,這才能進佛門。

佛門現在難了,現在怎么?沒老師。我們到哪裡學?有,沒有老師,處處都是老師,電視螢幕上學。電視螢幕上聽講經,從頭到尾,你把這個經聽一千遍,看看開不開悟,很可能開悟了;再讀一千遍,大悟了;再讀一千遍,大徹大悟了。有沒有人做實驗?有,我面前就兩個人,這兩個都開悟了。怎么知道開悟了?沒有學過的經,沒有看過的經,你拿給他看,你念給他聽,他就講給你聽,通了,一經通一切經通。為什麼?自性裡頭圓滿智慧,只要見自性,智慧就現前,這個智慧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所以全通了。

我們要想一想,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跟誰學的?誰是他的老師?沒有,無師自通的。怎么通的?看破放下做到極處了,就通了。我們為什麼不通?就是沒有看破,沒有放下。沒有放下,堵塞了,沒有看破,懷疑,問題在這裡。所以惠能大師沒人教他,他大徹大悟,什麼都通了,樣樣都通,沒念過書。然後回過頭來,我們再看中國孔子,孔子是聖人,孔子要出生在印度,大家稱他叫佛陀,釋迦牟尼佛要出生在中國,中國人叫他做聖人,中國這個聖人跟佛陀的境界是相同的,地位是平等的,就是佛。老子,莊子,孟子,大菩薩,老子、孔子、文武周公都是佛陀,都是無師自通。

所以你真正想學,不是不能學,只要你真聽話,關鍵是聽話、老實、真乾,有這三個條件你就會成功。我們找一套光碟在家裡學。我剛才講有兩個人,第一個,東北的劉素雲居士,她每天,我估計她念《無量壽經》十個小時,二十年沒間斷,她成功了,無師自通了,她什麼都通了。還有一個胡小林居士,在北京搞企業的,他最近六年專攻一部書《大乘起信論》,《裂網疏》蕅益大師的註解,連論帶註解讀了三千遍,通了。到我這來看我,我叫他講給我聽聽,我把他錄像錄下來了。他告訴我,古人這兩句話一點都不錯,不是騙人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千遍小悟,兩千遍大悟,三千遍大徹大悟,不難。這是正法,這是佛菩薩替我們開的大門,悟門,你要覺悟。

覺悟之後,學位沒問題。我跟你說,我這一生國中畢業,畢業證書早就丟掉了,現在我有四個博士頭銜,這些學校送來的,不是我找他要的,是他主動送過來的,四個都是的,都是學校主動送過來的。怎么送過來?這些校長跟我聊天,愈聊愈有興趣,愈聊愈捨不得離開,多幾次聊天他就送來了。所以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我們不求,人家送來我們也不拒絕,拒絕對不起人,好意,他不是惡意。世間人承認你有博士實質,實至名歸,學位送給你,對社會大眾也是一種鼓勵。沒有能力,沒有人護持你,你沒有辦法進入大學,但是自己肯用功、肯學習,大學還是一樣關照你,一樣的照顧你。未來知識分子愈來愈多,學校愈來愈多,學習的人愈來愈多,所以現在沒有文憑的學校一般人不敢去讀,讀了之後,雖然學到東西,沒有人用你,現在社會上用人不是看你能力,看文憑。我們明白這個道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四集)2016/5/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