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寺廟中的天王殿為何不稱彌勒殿?


時間:2017/9/9 作者:淨山

彌勒者,當來下生娑婆世界之教主也。樓閣者,善財南參時,彌勒所住之屋宇也。重屋名樓,岑樓名閣。此之樓閣,勝妙無比,凡夫,二乘,權位菩薩,皆不能見。乃彌勒無量劫來,上求下化,勝妙功德所感之報境也。善財既參德生,有德二善知識已。又令往南方海岸國,大莊嚴園,毗盧遮那莊嚴藏大樓閣,請教彌勒菩薩。彼菩薩必能為汝說究竟契理契機妙法,令汝得大利益。於是善財極力對治煩惱習氣,極力修持戒定慧道。至海岸毗盧遮那大樓閣前,五體投地,願見彌勒,說偈讚嘆。乃見彌勒從別處來。善財頂禮,彌勒為同來大眾,讚嘆善財,為真佛子,真法器。又為善財說菩提心種種功德,以培成佛之基。令入大樓閣中,周遍觀察,則能了知學菩薩行。學已,成就無量功德。善財白言,唯願大聖,開樓閣門,令我得入。彌勒彈指出聲,其門即開,令善財入,入已還閉。見其樓閣,廣博無量,同於虛空。地及宮殿,一切供具,皆以無量眾寶而共合成。又見其中,有無量百千諸妙樓閣,一一廣博嚴麗,皆同虛空,不相障礙,亦無雜亂。於一處中,見一切處。一切處中,悉如是見。爾時善財普申禮敬,才始稽首,自見其身,遍在一切諸樓閣中,普禮一切諸佛法僧,具見種種不可思議自在境界。所謂或見彌勒初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親何知識,所證何叄昧。以至親證法身,於十方法界,經佛剎微塵數劫,現叄乘六道等身,以行教化,一一圓見。並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從初發心,以至成佛度生,及與涅槃,法住久近,亦各圓見。善財在樓閣中,上求下化,經佛剎微塵數劫,精勤修持種種妙行,而不疲倦,一心直趣無上菩提。時彌勒菩薩,即攝神力,入樓閣中,彈指作聲,告善財言,善男子起,法性如是。此是菩薩知諸法智,因緣聚集所現之相。如是自性,如幻如夢。是知此大樓閣,即法界藏。凡法界中所有諸微妙事,此樓閣中,無不圓見。所謂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無邊剎土,自他不隔於毫端。非彌勒神通道力,善財竭誠盡敬,何克臻此。

近世諸方,無不以彌勒像,供於前殿。不稱彌勒殿,乃名天王殿,直是以彌勒為天王之寄客,甚失尊敬之義。靈岩修前殿,因與監院妙真大師,說其所以。又節錄華嚴經善財參彌勒章,以示彌勒德超十地,道證等覺,慈濟眾生,非佛莫知,因名其殿為彌勒樓閣。以期後之入者,皆同善財,或於現生,或於來世,各得親證樓閣中道,以慰彌勒時時示時人之大慈悲心。又諸方所供之彌勒像,乃唐季彌勒示現之布袋和尚像。今既知是彌勒示現,固宜供微妙莊嚴之本像。以現處兜率天,故戴五佛冠為標識。

略敘緣起,以告來哲,知我罪我,所不計也。修殿始終,檀信功德,另碑詳錄,此不備述。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靈岩山寺重修彌勒樓閣功德碑記(民國二十九年庚辰季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