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當代人最缺少什麼?


時間:2017/9/14 作者:清心

《法苑珠林》引用《般若經》說:

「一切聖人皆以無為法得名,無為即無漏之別因也」:什麼叫無漏?就是沒有任何後遺症的解脫!我解脫了,不再輪迴,這叫無漏。很多人做的事情都是有漏的,都是有後遺症的!為什麼?因為缺少智慧。所以我們需要去考慮擁有智慧才是無為法。

「由此三寶常住於世」:因為無漏的原因,所以三寶能夠常住在世!所謂三寶:佛、法、僧!世俗諦的佛是佛像;法是經書;僧是出家人。所謂「常住在世」,就是一直會存在。但是,這個存在不單純是外在的!而是要通過這個外在世俗諦的感悟內在真諦覺、正、淨三寶!通過佛像我去醒來,我去覺悟;通過法寶我有正知見;通過僧寶我的心清淨,在世俗諦完成真諦,這叫中道圓融。

現在很多人把佛像扔了,把法寶扔了,把出家人扔了,然後他說,「我要學佛,我要解脫,我要上西方……」,甚至還能給別人授皈依?皈依個鬼呀!根本違背佛教三皈依的倫理,世俗諦!「豁達空(斷滅空),撥因果,……還如避溺而投火」,即怕淹死,又被燒死了!我們在世俗諦上要法安法位,如實道來,該是什麼就是什麼!如果我們在世俗諦上沒有,是斷滅的,那麼我們等於謗佛、謗法、謗僧的!

沒人能取代三寶,包括我個人,我不能取代三寶,我只是僧數(一個出家人)!我有責任去弘法,但是我弘的是什麼法呢?依教奉行!讓大家去學佛,讓大家去懂法,讓大家去尊重出家人!

出家人不需要我們尊重,但是當我們尊重他的時候,我們自己是受益者!它改變了我們的驕傲,改變了我們的所謂的執著!這才是有說服力的信仰!如果我們沒有這個過程,那是畫餅充飢!不接地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