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愛欲是諸苦之本,不執著感情,就生智慧


時間:2017/9/17 作者:善光

1 今天的社會,太多數的人認為“欲”是諸樂之因,他不知道是苦,他認為是享受。佛家講五大類的欲望,財、色、名、食、睡,今天在這個世間,你出去調查調查,你去問問,誰不愛,所以這個欲的前面加了個字——愛欲。

2 大乘經裡頭,佛常常開示我們、警策我們、提醒我們:欲不斷,不能夠脫離生死輪迴;念不一,不能夠往生淨土。這就是說明,愛欲是生死輪迴第一個因素。

3 反過來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要一,一念,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條件。念不一,不生淨土;愛欲不斷,你就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

4 愛欲是諸苦之本,愛欲是一切惡的根源,愛欲是包了糖衣的毒藥——吃起來是很甜,到後來它要你的命,不是好東西,不知道的人去貪愛,知道的人一定是防範,沾都不會沾染它。

感情是煩惱的根源

1 所謂智慧,是理智的感情;感情,是愚痴的智慧。我們往往感情用事,迷了智慧。

2 我們現在講理智、感情,你與理智相應就不迷,與感情相應就迷,就這么回事情。

3 佛法教給我們,要把感情轉變成智慧。佛法叫你要理智,不要輕易去動感情。感情是迷,理智是覺,要以理智作主。

4 感情是煩惱的根源,不執著感情,就生智慧。

5 為什麼佛不講愛而講慈悲?出發點不一樣,從理性裡面生的愛叫慈悲,從感情裡面生的就叫做愛。

6 諸位要曉得,愛跟慈悲是一樁事情。愛是五欲六塵裡面的,那是染污的;慈悲是從清淨心裏面生出來的,所以不染污。

7 所謂做佛事,就是修清淨心。凡夫見解錯誤,總是拿凡情來做佛事,拿凡夫交際應酬感情這種心理來修清淨心,怎么能修得成功?

8 學佛的人,要依理智不要依感情。依感情,生死一邊的事,是輪迴!依理智才能超越,所以時時刻刻待人接物要有理性,不要重感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