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夫妻之間能相互配合,孩子就很容易長養孝心


時間:2017/9/18 作者:心愿

很多家長說:“那學校的老師還沒教孝怎么辦?”不要等了!就從家庭、從自己開始落實孝心。夫妻之間能相互配合,孩子就很容易長養孝心。譬如先生對孩子說:“兒子,你不能不孝順你母親!你母親懷孕的時候吐得很厲害,連飯都吃不下去。懷孕的時候如負重擔,你看你有多少斤重,媽媽每天無怨無悔,還要上下班。生產的時候有多么辛苦,你生下來之後,還對你點點滴滴地照顧。那一次你生病時,媽媽幾乎兩三天都沒睡覺。”你把這些真實的情況告訴孩子,他那種知恩的心就會生起,知恩才能報恩,孩子就會回報母親的恩德。

當太太的要把先生從小對孩子付出的點點滴滴告訴孩子,孩子才能領受父親的恩德,所以夫婦配合是很重要的。現在很多媽媽不僅沒有把先生的恩德告訴孩子,還在孩子面前數落他父親,如此一講,孩子對父親就很難再生起恭敬心。為人父者連孩子都瞧不起他,就很容易自甘墮落。因此,當母親的、當太太的,言語要特別謹慎,不要彰顯先生的過失,而是要誇獎先生的優點,誇獎先生對孩子的照顧。先生一聽就會感動,也會盡心盡力和太太配合,以身作則去教育孩子力行孝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